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文件
  • 标    题: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三亚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22年三亚市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 索 引 号:00823231-6/2022-00395
  • 主题分类: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 发文机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成文日期:2022-03-16
  • 发文字号:三卫〔2022〕41号
  • 发布日期:2022-03-18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三亚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22年三亚市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2-03-18 16:20:42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各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各区教育局、育才生态区管委会教科卫健局、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各有关医院、市直属各中学:

现将《2022年三亚市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项目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三亚市教育局

2022年3月16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22年三亚市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项目实施方案

 

为尽快推进2022年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工作,根据《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22年海南省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琼卫妇幼〔2022〕3号)要求,确保我市2022年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项目顺利实施,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项目目标

(一)通过为全市适龄女生接种HPV疫苗,有效降低宫颈癌发生,提升女性健康水平。

(二)2022年开展在校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工作,覆盖全市所有初中学校。

(三)2022年HPV疫苗接种任务的第1剂次完成率>90%,第2剂次完成率>80%。

二、项目范围

项目实施范围为全市5个区(含育才生态区),接种对象是2022年学籍在我市的七年级及以上在校女生(第1剂次接种年龄13周岁—14周岁半,即出生日期在2007年9月1日至2009年3月1日女生),对有疫苗接种禁忌的女生或已接种过HPV疫苗的女生不列入接种范围。2022年三亚市拟接种6200人,凡符合接种条件的,愿种尽种。

三、疫苗及免疫程序

(一)疫苗选择。本项目使用国产二价HPV疫苗,由省级统一组织采购、分发,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免费”实施接种。

(二)免疫程序。对本项目接种对象,国产二价HPV疫苗采用“0—6”两剂次免疫程序,即第1剂次接种满6个月后再接种第2剂次,确保15周岁前完成两针次接种。

(三)其它要求。疫苗接种工作按照属地化管理,由学校所在地预防接种单位负责,接种严格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及疫苗说明书要求进行。本项目要求各剂次选择使用同一厂家生产疫苗完成全程接种。暂不建议全程接种国产二价HPV疫苗后再接种其他HPV疫苗。如受种者在相近时间内还需接种其他疫苗,应确保与HPV疫苗接种间隔14天以上,同时要优先保障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和新冠疫苗的接种。

四、工作内容及流程

(一)前期准备

1.宣传发动。教育部门及学校要加强宫颈癌防治的科普宣传,从宫颈癌疾病的发生、预防、治疗、危害等方面进行广泛宣传,全面提高群众对宫颈癌疫苗的认识。

2.人员培训。由市疾控中心组织对相关疫苗接种单位开展接种人员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有:HPV疫苗接种的目的意义,接种时间及工作指标,组织实施及宣传动员,接种对象的摸底登记和通知,疫苗和冷链管理,接种现场的组织管理,疫苗免疫程序及接种技术,接种信息的采集、录入和上传,各种工作用表的填写、统计和报告,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AEFI)的监测和处置等。所有接种相关人员必须经过培训后方可上岗,以确保接种安全。

3.接种对象摸底登记和通知。疫苗接种采取统一组织、预约登记、集中接种的方式,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安排全市各中学对符合免费接种范围的学生进行摸底登记,填写“三亚市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摸底登记与接种记录表”中摸底登记部分(附件1),提交给给相应所在地的HPV疫苗接种单位(见附件6),并预约本校学生集中接种时间段。接种单位根据年龄和HPV疫苗接种史核查确认接种对象,确定接种时间安排,填写“预防接种通知书”(附件2),连同“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附件3)和“二价HPV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附件4)一并交由学校发放给学生及其家长,通知接种的时间和地点,告知接种时需携带预防接种通知书、知情同意书、身份证(或户口登记簿)等个人相关证明材料。家长不同意接种的,在知情同意书签字后由学校统一收集交预防接种单位。不在校的适龄接种对象,由其所在地村(居)组织摸底和预约通知。

4.疫苗采购。由各接种单位统计疫苗需求数量报市疾控中心做需求计划、采购和分发,确保疫苗供应充足、及时到位。严格按《疫苗管理法》要求,加强疫苗分发、储存、运输和使用等各个环节的管理,确保疫苗质量安全,做到全流程可溯源。

(二)现场接种

1.明确接种点和疑似异常反应定点救治医院。指定三亚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马岭卫生院负责天涯区;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医院负责吉阳区;林旺卫生院负责海棠区;崖城卫生院负责崖州区;育才医院负责育才生态区。指定三亚中心医院为疑似异常反应定点救治医院。

2.接种前注意事项。

(1)核实接种对象。接种前,接种人员严格“三查七对一验证”,查验知情同意书、身份证(户口登记簿),核对受种者姓名、出生日期、HPV疫苗接种史等相关信息,核对受种者是否为本次免费接种对象。对于不符合本次免费接种的接种者,应向家长或监护人做好解释工作,可自愿自费选择接种HPV疫苗。

(2)接种前告知和健康状况询问。预防接种工作人员在实施接种前,应当告知受种者及其家长(监护人)所接种HPV疫苗的品种、作用、禁忌、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以及现场留观等注意事项。同时,应询问受种者的健康状况以及是否有接种禁忌等情况,必要时要进行查体。受种者或其家长(监护人)应如实提供受种者健康状况、接种禁忌等情况。对于有接种禁忌不能接种的,预检登记人员提出医学建议,并在预检登记表上如实记录。对于应缓种的,告知补种时间和地点。

(3)准备药品、器械等。实施预防接种前,接种现场需准备好消毒器材、体检器材、肾上腺素等急救药品、安全注射器材等。

3.接种技术要求。接种方法严格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和疫苗说明书要求进行。接种禁忌症及接种注意事项严格执行疫苗说明书中的相关要求。接种后必须在接种现场观察30分钟。

4.安全接种的要求。配置HPV疫苗接种医疗救治力量,按照有急救力量驻点保障、有急救设备药品、有120急救车现场值守、有定点救治医院的“四有”原则,做好医疗救治保障,确保受种者安全。加强群体性心因性反应的防范和处理,一旦发生心因性反应,要及时将发病人员带离留观场所、做好人员疏散,采取隔离、对症、暗示疗法,正面疏导、稳定情绪,防止恐慌心理蔓延。各接种单位要严格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要求,确保安全、规范接种,做到使用安全的注射器材,对受种者安全;操作过程中避免刺伤,对实施接种者安全;接种后正确处理使用过的注射器材,对环境安全。受种者接种时需有家长(监护人)或委托人陪同。

5.接种后信息登记。接种完毕后,将接种信息统一录入至海南省免疫规划信息系统,并填写预防接种证。

(三)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AEFI)监测和处置

为减少异常反应的发生,接种单位在接种前一定要按要求进行询问和告知,接种时严格把握疫苗接种禁忌症,接种完成后所有受种者必须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无异常后方可离开。

各接种单位和市(区)疾控中心要加强疫苗接种期间异常反应的监测、报告和处置工作,一旦发现异常反应应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海南省AEFI监测方案》等有关技术要求及时进行报告、调查、诊断和鉴定。

对严重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群体性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对社会有重大影响的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要及时上报市(区)卫健委,组织人员进行调查处置。

(四)接种信息统计和报告

接种期间,接种单位要定期将未接种学生名单反馈给学校,由学校督促其尽快接种。接种单位按月汇总、统计接种情况,填写“海南省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情况汇总表”(附件5)于每月5日前上报市疾控中心汇总报省项目管理办公室。

五、经费保障

指定国产二价HPV疫苗的费用(含疫苗费用329元/剂和接种服务费用22元/针,每人需全程接种两针)全部由财政承担,个人无需支付任何费用。

六、相关工作职责

(一)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负责方案制定、接种经费统筹管理、疫苗采购、疫苗分发、人员培训、技术指导、接种组织实施、信息管理、督导检查、疫苗冷链储存监督管理、考核评估、材料汇总上报、疫苗信息系统管理和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处置等工作。配合教育部门做好校园内健康教育和宣传动员工作。

(二)教育部门:根据属地管理原则,负责指导和协调项目学校做好组织保障、计划安排工作,按时提供项目学校和学生的基础信息,负责在校适龄女生摸底、组织、登记与报告;在卫生健康委的专业指导下组织开展面向学生、家长、有关教职工健康教育和宣传动员,通知学校督促目标对象及时接种;配合市、区卫生健康委开展督导检查、考核评估等工作。

(三)HPV疫苗预防接种单位:负责接种具体实施工作,做好疫苗的接收、储存、保管,落实疫苗安全接种及登记管理,对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按照规定及时报告。

(四)项目相关初中学校:负责提供并填写学生基础信息(尤其是学籍号/身份证号);向家长发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二价HPV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预防接种通知书”等材料;鼓励采用家长会等形式,协助做好疫苗接种宣传动员工作。

     附件1三亚市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摸底登记与接种记录表

     附件2预防接种通知书预检登记

     附件3致家长的一封信

     附件4二价HPV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

     附件5三亚市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情况汇总表

     附件6各预防接种单位任务分配表

     附件7三亚市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项目工作计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