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文件
  • 标    题: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三亚市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索 引 号:00823231-6/2021-00294
  • 主题分类: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 发文机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成文日期:2021-06-18
  • 发文字号:三卫〔2021〕107号
  • 发布日期:2021-06-23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三亚市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1-06-23 17:43:54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各区卫健委,育才生态区科技教育卫健局、委直属各医疗卫生单位:

现将《2021年三亚市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本区、本单位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6月18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21年三亚市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健康海南2030年”规划纲要》《健康海南行动实施方案》和《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进一步加强健康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根据《2021年海南省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人民群众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意识和能力持续提升。2021年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27%以上。

(二)积极开展控烟行动,落实健康海南行动——控烟行动目标。成人烟草使用率持续降低。

(三)全市健康教育专业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机构、人员、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

(四)市级、区级健康科普宣传阵地建设得到巩固和强化,全市居民“健康素养66条”知识知晓率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知晓率不断提高。

(五)健康支持性环境和场所得到进一步改善。

(六)推动各区健康教育机构

(七)全市区域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人员配置率达1.75人/10万人口。25万人口以下的区,配置率应达2.75/10万人口。

(八)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健康教育激励考核机制初步建立,市级健康科普资源库、专家库进一步完善。

二、工作重点

(一)落实《健康海南行动实施方案》。实施“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以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普及健康知识、优化健康服务、建设健康环境、提升健康素养为重点,积极构建“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机制,配合省级推动建立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健康教育激励考核机制,市级健康科普资源库、专家库进一步完善。

(二)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和健康素养促进项目。围绕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和降低人群吸烟率两大指标,大力开展健康科普宣传、健康促进场所创建和烟草控制大众传播活动,广泛开展控烟宣传,落实简短戒烟干预服务,加强青少年控烟干预,推进各项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

(三)开展场所创建。结合国家(省级)健康城市、卫生城市、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和健康促进区等建设工作,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全民健身活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健康中国行等活动平台,深入开展健康促进场所(健康细胞)和无烟场所(无烟机关、学校、医院等)建设,为城乡群众建设健康美好环境。

(四)强化绩效考核。将健康素养水平和无烟党政机关创建作为政府健康管理的优先监测和考核指标,以健康素养促进项目、健康中国行活动、控烟履约为重点抓手,大力开展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健康科普宣传、健康促进场所创建和烟草控制传播活动,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降低人群吸烟率。

三、工作措施与要求

(一)实施“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贯彻落实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积极推进“健康海南行动”,全面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建立覆盖各个部门的健康促进工作决策机制和协调机制,开展跨部门健康行动,推动将促进健康理念融入当地公共政策制定和实施的全过程,形成“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格局。配合省级推动建立全省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健康教育激励考核机制,完善健康科普资源及市级健康科普专家库,增强健康传播的权威性、专业性。各区要逐步建立区一级健康科普专家库。

(二)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素养促进项目。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规范的要求,组织实施健康素养促进项目(方案另行下发)。

1、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健康教育。开展以“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为主题的健康中国行活动。宣传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引导公众主动学习防控知识、掌握防护技能;倡导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推广使用公勺公筷、分餐制等。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广泛动员群众将疫情时养成的好习惯长期坚持下来,如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合理社交距离、勤洗手、常通风、咳嗽打喷嚏注意遮挡、发热后第一时间报告、科学就诊要求;引导公众安全有序有力接种、科学认识不良反应。倡导减少人员聚集,宣传农村地区和各类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

2、脱贫地区健康促进。总结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成功经验,结合本地实际优化工作方案,形成常态工作机制。以脱贫地区和乡村为重点,继续推进健康教育进乡村、进家庭、进学校。全面开展脱贫地区健康促进,实现“脱贫地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十四五’期间总上升幅度达到5个百分点”的目标。继续加强对脱贫地区的技术和经费支持,着力打造脱贫地区健康支持性环境,广泛营造健康氛围,大力提高脱贫地区健康素养水平。

3、重点推进健康科普和健康传播。建立市级健康科普平台,制作播放健康教育公益广告,市级每年至少制作2部公益广告,在电视台滚动播放。根据《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加强健康教育公益广告宣传工作的通知》(琼卫宣传函〔2020〕16号)文件精神,与本市媒体沟通协调,加强健康主题公益广告和节目制作播出工作。将健康促进教育工作纳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绩效考核,以及医务人员职称评定和绩效考核。对重点人群、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开展有针对性健康教育等措施,普及健康生活方式。现阶段医疗机构健康促进工作考核办法参考健康促进医院考核标准。

4、全面加快健康促进区和健康促进场所建设。建设促进健康的支持性环境,影响健康的社会、环境等因素得到进一步改善。天涯区、吉阳区有序开展国家级健康促进试点区复评/评审(待国家方案出台另行通知)。建设一批健康促进医院、学校、机关、企业、社区,评选一批健康家庭。

5、大力开展控烟宣传,推动无烟环境建设。开展简短戒烟干预及戒烟门诊建设(2021年度戒烟门诊所在医院与2020年度一致),普及烟草危害宣传,配合市爱卫办做好无烟党政机关创建工作,无烟学校创建成果、巩固无烟医疗机构,倡导无烟家庭建设,降低人群吸烟率。

(三)全面开展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开展国家青少年烟草流行监测和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调查工作。2021年,我市各区42个村居委会全面开展健康素养监测工作,由国家抽取6个村居委会作为国家级监测点,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调查工作。根据国家青少年烟草流行监测方案,抽取6个监测点进行调查。具体监测方案另行下发。

(四)认真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做好创文巩卫、创建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中的健康教育工作。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规范的要求,开展市、区级健康教育项目督导工作,配合国家及省级评估考核。各区要深入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政策宣传,做好健康教育传播材料接收、制作、发放及使用工作,开展个体化健康教育,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开展公众健康咨询活动,提高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对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的知晓率。创建和巩固健康促进区工作的吉阳区和天涯区应根据工作重点,按照创建各项指标要求,开展辖区健康教育工作,巩固创建成果。各区健康教育机构、科/所等要发挥专业技术力量优势,积极配合爱国卫生工作,加强健康教育工作的指导,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

(五)组织开展健康主题社会宣传活动。各区要开展以“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为主题的健康中国行活动,结合活动主题和本区实际,制定相应的活动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开展“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促进中小学生养成良好的健康意识和生活习惯。开展2021年性病艾滋病健康教育活动,持续开展性病艾滋病健康教育进校园,制作适合10-18岁青少年的艾滋病性病知识宣传系列动画片,拟于今年9月开展“新生入学季性艾知识我知道”系列宣传活动。

各市区、各单位要在世界结核病防治日、世界艾滋病日、世界无烟日、世界卫生日、世界人口日、中国医师节、护士节、食品安全宣传周、高血压日、糖尿病日、精神卫生日等重要卫生健康主题纪念日期间,创新开展疾病防治以及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知识的宣传,加强新冠肺炎、登革热、流感等传染病防治科普宣传,全年宣传活动不少于10场次,在宣传活动前后开展居民疾病知识知晓率调查,统计分析调查结果。

(六)配合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健康教育与风险沟通工作。在“新冠肺炎”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要以卫生应急知识普及为重点,根据不同情况,分类宣传普及应急知识,通过卫生应急健康教育帮助个人和群体掌握疾病防控知识,迅速消除或减轻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

在灾前教育,要以了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种类、特点和危害为重点,掌握预防、避险的基本技能;灾中教育以自救、互救、传染病防控知识为重点,普及基本防护手段和防护措施;灾后教育以经历过突发公共事件的公众为重点,抚平心理创伤,恢复正常社会生产生活秩序。配合卫生应急主管部门及时向媒体提供最新政策、信息、措施、资源等相关内容,通过风险沟通帮助公众克服心理上的恐惧和不安,以减少和规避风险,平息不良影响,控制和消除突发事件的危害,创造必要的信息环境与舆论。

(七)加强健康教育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公共卫生计生服务体制建设的指导意见》(琼编办〔2015〕269号)等精神,建立健全健康教育网络,充实人员力量,改善工作条件,加强健康教育队伍培训,提升服务能力。鼓励有条件的区设立独立的健康教育机构,在机构编制、人员配备、经费支持上给予保障。加快推进以村级“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帮扶干部、基层医疗卫生工作者、卫生计生专干等为主要成员的健康教育知识培训进度,充实基层健康教育服务队伍。在人员不足情况下,可考虑购买第三方服务开展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八)探索推广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适宜技术。各区、各单位要结合辖区、单位特色,探索开展具有本地特色的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方法,如建设(青少年)健康科普馆、(青少年)健康科普竞赛、线上健康教育技术等,为省、市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积累经验。

(九)抓好统筹,明确责任。各区、各单位要结合实际落实足额健康教育工作经费,用好基本公共卫生-健康素养促进项目经费、健康素养与烟草流行监测经费。各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负责组织实施本地区健康素养促进工作,各级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健康教育所、疾控中心等)提供技术支持,要根据各区、单位实际制定项目资金分配方案,统筹使用项目经费,提高项目执行质量和效率。

三、落实季度工作信息报表制度,强化监督考核

2021年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将实施信息报表季报制度(信息报表另行下发),年终将进行督导考核,分为单项督导考核和综合督导考核两部分。考核结果将进行全市通报,总结推广典型经验,表扬奖励取得突出成绩的集体和个人;对于工作落实不力的,将通报批评,责令整改。

(一)考核对象。各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教育机构(健康教育所、疾控中心)、市级各医疗卫生机构。

(二)考核形式。按照考核指标要求,综合考核、量化评分,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核实、抽样检查、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考核评估。

(三)考核内容。根据年度工作计划,采用综合考核评估的方式,全面评估各区、各医疗机构在组织管理、保障措施、工作条件和业务工作完成情况(见附件)。


附件:2021年三亚市区级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考核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