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关于《三亚市老年人认知障碍筛查试点项目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字体: 打印
2022-04-22 17:05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三亚市老年人认知障碍筛查试点项目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项目方案》出台背景

根据《海南省老年人认知障碍筛查试点(痴呆风险筛查)项目实施方案》要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干预、延缓生活需要照护的老年人失智趋势,降低家庭与社会负担,提高家庭幸福感,促进健康老龄化。通过开展老年人认知障碍筛查试点工作,提升公众对老年人脑健康的关注,初步形成关注老年性痴呆、支持和参与防治工作的社会氛围,确保2022年我市老年人认知障碍筛查试点项目工作顺利开展。

二、《项目方案》主要内容

一是组织健康宣传。各区组织印刷相关宣传资料,在各区政府、卫健部门、村居委会、基层医疗机构、市区和村居的主干道以及公众聚集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制作宣传栏、悬挂标语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入户送宣传折页,通过电视、广播、报纸、讲座、互联网(融媒体)、户外宣传栏及宣传手册等多种途径,开展脑健康知识和老年性痴呆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二是开展调查摸底。各区根据本实施方案,成立相应项目工作组,制定详细实施计划。三是组织培训。各区根据调查摸底情况和筛查任务数,确定实施筛查的单位和人员数量。培训内容包括老年性痴呆相关科普知识、筛查方案工作任务及要求、筛查工具使用方法等。四是组织认知障碍筛查。从筛查方式、现场筛查、结果告知、健康指导这个步骤来进行组织筛查。五是项目管理分析。我市组织对各区筛查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形成报告建议。

三、《项目方案》经费保障

项目经费127万元,由省级财政承担,经费专款专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