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关于《三亚市2022年0-14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和诊疗项目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字体: 打印
2022-03-21 17:49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三亚市2022年0-14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和诊疗项目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方案》出台背景

根据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2022年新生儿先心病筛诊工作要求及省卫健委相关工作要求,贯彻落实《母婴保健法》和《全国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方案》,使先心病患儿得到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提高患儿生命质量。

二、《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对项目目标、筛查服务能力建设、筛查诊断及治疗机构、项目职责分工、项目任务及内容、项目实施流程、计划安排、项目组织管理、项目经费保障、信息管理、项目监督评估及质量控制等相关工作职责进行明确。

(一)项目目标:推广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适宜技术,尽早发现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及时诊断和治疗,降低死亡率,改善患儿的预后和生活质量,完善我市先天性心脏病防治一体化服务体系。

(二)筛查服务能力建设:完善三亚乃至琼南地区心脏缺陷产前-产后一体化筛查和转诊网络、诊断规范和流程。建立三亚地区多学科(心脏内外科、产科、新生儿科)合作机制,并开展相关业务知识培训。规范心脏出生缺陷的评分体系和处置评分标准并推广。

(三)筛查、诊断及治疗机构:初筛机构由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原农场医院、全市各级各类助产机构负责。诊断机构由三亚市妇幼保健院(三亚市妇女儿童医院)、三亚中心医院、三亚市人民医院,其中三亚市妇幼保健院(三亚市妇女儿童医院)为诊断中心负责。治疗机构由三亚市妇幼保健院(三亚市妇女儿童医院)负责。

(四)项目职责分工: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制定全市项目实施方案,组织实施和监督指导,并协调财政部门为项目实施提供必要经费支持。各区卫健委根据方案加强组织实施、监督指导等。

(五)项目任务及内容:开展健康教育,通过各种新媒体及宣传形式达到早筛查、早诊断、早干预的重要意义,提高家长对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的知晓度和接受度。开展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诊断和治疗。组织专家开展项目督导和效果评估,并对有关筛查和诊治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努力实现全市筛、诊、治同质化。

(六)项目实施流程:

先对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分娩的活产不分户籍,均提供免费的筛查。再对在三亚分娩的新生儿初筛结果阳性、已确诊或心脏问题待确诊的患儿均免费提供心脏超声检查。接着由三亚市妇幼保健院(三亚市妇女儿童医院)负责开通0-14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治疗便捷通道,专人负责安排接诊事宜,为确诊患儿免费治疗。而后进行由筛查机构、诊断机构、治疗机构进随访。

(七)计划安排

2022年3月:制定方案,实施开展工作。

2022年3-12月:落实工作实施,推进工作执行。

2023年1月:总结项目成果,作出评价分析报告。

(八)项目组织管理

全市0-14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由市卫生健康委领导,成立市级项目领导小组、专家组和项目管理办公室。各医疗机构成立相应组织机构,承担0-14岁儿童先天心脏病筛查相关具体工作。

(九)项目经费保障

2022年项目总经费为217.2万元,其中省级配套经费为100.2万元,市级配套经费为117万元。相关费用由省财政和市财政安排的公共卫生服务专项经费解决,每季度按工作量和标准拨付给筛查单位,其中随访经费可发放给负责随访工作的人员。

(十)信息管理

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使用全国统一的信息平台,由各个机构按职责要求规范填报。

(十一)项目监督评估及质量控制

在市级项目管理办公室成立市级质量控制小组,负责全市项目的质量控制工作;各区卫生行政部门要成立本单位质量控制小组,负责所管辖单位质量控制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