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关于《三亚市卫生与健康“十四五”发展规划》解读

【字体: 打印
2022-01-05 18:03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三亚市卫生与健康“十四五”发展规划》解读

 

《三亚市卫生与健康“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全面贯彻“健康中国”战略,落实海南省关于卫生与健康工作要求,明确三亚市卫生与健康工作重点,是全市“十四五”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开展的重要依据。

一、规划编制背景解读

“十三五”时期,在三亚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下,三亚市积极应对新冠疫情考验,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持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卫生与健康得到长足发展,群众健康状况改善,主要发展指标基本实现,为“十四五”时期深入推进卫生与健康发展、建设“健康三亚”奠定坚实的基础。

“十四五”时期,全球卫生健康领域掀起变革浪潮,新冠疫情影响下,公共卫生体系变革、主动健康理念变革、智慧健康技术变革趋势显著。国家高度重视卫生健康发展,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制定《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健康中国”战略,将卫生与健康发展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海南制定《“健康海南2030”规划纲要》、《海南省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明确打造“世界健康岛、世界长寿岛”的目标。全球变革趋势、国家战略要求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推进为三亚卫生与健康发展带来新机遇、提出新要求。

同时,三亚卫生与健康发展面临诸多现实挑战,包括全球新冠疫情的持续对我市公共卫生风险防控提出考验,城乡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尚难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求,医疗健康产业发展主导方向尚不明确,产业发展亟待升级,着眼自由贸易港建设面向全球的国际化医疗服务尚不足,医疗卫生专业和基层公共卫生人才短板突出等。

三亚市落实国家、海南省工作部署,把握机遇、直面挑战,按照《三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海南省“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等有关要求,编制《三亚市卫生与健康“十四五”发展规划》。

二、规划总体思路解读

“十四五”时期,三亚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践行全健康发展理念,奋力推进健康海南建设,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建立与新时代群众健康需求相适应的城乡居民全生命周期健康保障能力,建立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相适应的居留客群高品质健康服务能力,推进健康三亚建设,塑造健康三亚品牌,建设健康生活幸福之城,打造琼南医疗健康中心城市、全国医疗改革先锋城市和全球主动健康引领城市,支撑建设充满活力魅力的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开放创新的海南自贸港标杆城市和宜居宜业的民生幸福城市。

三、规划重点任务解读

“十四五”时期,三亚市将立足打造琼南医疗健康中心城市、全国医疗改革先锋城市和全球主动健康引领城市的定位,持续发力推动卫生与健康实现跨跃式升级,核心聚焦八个方面工作。

一是打造高水平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三亚将推进重点医院基础设施升级和区级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发展,补足基层医疗卫生短板,稳步落实优生优育,创新发展智慧医疗,建立高水平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二是强化大三亚医疗服务资源统筹。三亚将建设“大三亚”紧急救援体系,升级医疗设备与科研能力,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重点专科,建设跨区域医联体,构建跨区域分级诊疗体系,支撑打造琼南医疗健康中心城市。

三是提升新时代健康城市生活品质。三亚将开展“健康三亚”专项行动,完善居民健康公共设施体系,倡导全民健康生活理念,加强全民健康科普教育,塑造健康三亚城市品牌。

四是推进专业化公共卫生队伍建设。三亚将深化医疗卫生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双轮驱动”,强化医疗卫生人才保障,构建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相适应的人才服务能力。

五是建立自贸港公共卫生应急能力。三亚将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强化重大疫情防控能力与救治能力,逐步建立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公共卫生应急能力。

六是拓展国际化健康服务前瞻布局。三亚将引导公立医院建立符合国际标准的现代化医院管理体系,创新推动国际机构合作办医、独立办医,升级国际人才基本医疗服务,推进医疗国际化建设。

七是开展长效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三亚将积极探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创新发展一批“三亚模式”医药改革样板,向全省乃至全国推广,打造全国医疗改革先锋城市。

八是推动高质量主动健康产业集聚。三亚将以主动健康为核心放共享,以中医药健康服务贸易为特色,聚焦健康服务前端健康管理、后端康复疗养与健康养生,促进健康产业规模化特色化发展,推动健康服务与旅游消费深度互动,发展主动健康消费,融入医疗健康消费内外双循环,建设全球主动健康引领城市。

为支撑八大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三亚市将深入推进三亚中心医院整体能力提升、三亚市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三亚医院能力提升项目一期、三亚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高峰医院、“大三亚”120急救体系、紧密型医联体提质扩面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切实支撑我市卫生与健康取得长足发展。

四、规划发展目标解读

三亚市卫生与健康发展目标将主要围绕1)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2)健康生活方式理念推广、3)人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4)健康产业蓬勃快速发展、5)公共卫生应急能力提升、6)国际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等六大方面,力争到2025年,建立与我市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发达国家和地区水平,以主动健康为核心、以中医药服务贸易为品牌、以健康旅游为特色的健康产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应对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