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关于《2021年三亚市开展海南省学生眼疾病筛查项目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字体: 打印
2021-07-02 17:32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2021年三亚市开展海南省学生眼疾病筛查项目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方案制定背景

为继续做好2021年度全市幼儿园及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含民办)学生眼疾病筛查工作,根据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21年海南省学生眼疾病筛查项目实施方案(2021年版)的通知》(琼卫妇幼〔2021〕3号)的精神,结合2018-2020年项目实施经验,出台了《2021年三亚市开展海南省学生眼疾病筛查项目实施方案》。

二、方案的主要内容

筛查对象:针对2021年计划分别选取全市幼儿园大班、小学三年级、初中一年级31804名学生进行筛查。

筛查组织:成立我市的筛查领导小组、专家小组及保障小组,负责本市筛查项目组织领导、项目实施、协调保障等;委托市妇幼保健院作为项目实施具体管理单位,负责工作联络、协调、监督、档案及信息系统填报、整理和报送等。

项目流程:筛查准备→筛查→干预→随访

三、方案实施的主要目的

搭建我市学生眼疾病防治网络,按“教育卫生部门组织→市级医疗单位筛查诊治→达到转诊条件者转省级医院医治→保健院档案管理”模式,形成“普查→追踪→分析→干预”全方位防治体系。普及眼健康知识,改善学校、家庭视觉和眼卫生环境,端正学生用眼行为。推动我市儿童青少年眼健康普查能力建设,建立学生眼疾病档案,对影响学生眼健康的疾病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减少视觉损伤。

具体目标要使年级的学生眼疾病筛查率达到90%,学生眼疾病筛查阳性的个案随访率达到80%及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