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关于《三亚市2021年新生儿听力免费筛查项目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字体: 打印
2021-04-02 17:06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三亚市2021年新生儿听力免费筛查项目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为什么要开展新生儿听力筛查工作?

为提高我市出生人口的生命质量,根据海南省卫健委2021年新生儿听力筛查项目有关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三亚市2021年新生儿听力免费筛查项目工作实施方案》。


二、新生儿听力筛查项目针对哪些人群?

1.全市所有助产机构出生的新生儿(含外省、外市县户籍)出生满48~72小时实行免费听力初筛;

2.出生后在规定筛查时间内在医院未接受新生儿听力筛查的新生儿应在生后28天内补筛;

3.初次筛查未通过或在新生儿期未行听力初筛的新生儿应在生后42天进行复筛;

4.有听力损失高危因素的新生儿无论初筛是否通过,均应在生后42天进行复筛,并在3周岁以下每半年随访1次,每年至少做1次耳声发射检查。

5.三亚常住人口婴儿复筛免费,非常住人口的婴儿复筛费用自付。免费复筛时家长需提供家长户口簿/身份证/居住证,如前述证件均不能提供,则必须提供本地社保近6个月缴费清单。请初筛单位在转诊时做好相关告知。


三、新生儿听力筛查项目的主要内容和程序是什么?

(一)告知。孕产妇入院后,产科工作人员应告知新生儿听力筛查的方法和意义,签订《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遗传代谢病和听力免费筛查知情同意书》,并保存于病历中存档。对经健康教育后仍拒绝筛查的个案要在病程记录中留有记载,家长要在《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遗传代谢病和听力免费筛查知情同意书》上的“不同意”栏处签名。

(二)初筛。新生儿出生满48-72小时后,筛查人员对其进行听力筛查,填写《海南省新生儿疾病筛查登记本》,并向家长出具《海南省儿童(新生儿)听力筛复查报告单》(一式二联),第一联由筛查单位保存,第二联交新生儿监护人保存。初筛结果在筛查后7天内录入省妇幼信息系统。

(三)复筛。初筛未通过的新生儿、或因特殊原因未在新生儿期接受听力初筛的婴儿,由助产单位人员填写《海南省新生儿复筛、延迟听力筛查预约通知单》,并告知家长在婴儿出生42天内,携带《海南省儿童(新生儿)听力筛复查报告单》带其到指定的听力诊断机构——三亚市妇幼保健院(三亚市妇女儿童医院)耳鼻喉科进行听力复筛(耳声发射和自动听觉脑干诱发电位),三亚市常住儿童可免费复筛1次。复筛结果在筛查后7天内录入省妇幼信息系统。

(四)确诊。市妇幼保健院统一对复筛仍未通过的儿童进行登记备案和追访,同时,督促家长在儿童3个月龄内到三亚市妇幼保健院(三亚市妇女儿童医院)耳鼻喉科进行听力确诊,三亚市常住儿童可免费确诊1次。确诊结果在检查后7天内录入省妇幼信息系统。

(五)高危儿管理。对有听力损失高危因素的新生儿由接产单位或新生儿科医生告知家长应在婴儿出生第42天内,持筛查人员填写《海南省高危儿听力筛查转复诊随访预约通知单》,到三亚市妇幼保健院(三亚市妇女儿童医院)耳鼻喉科进行复筛(方法为耳声发射和自动听觉脑干诱发电位)。市妇幼保健院(三亚市妇女儿童医院)负责全市听力高危儿3岁前的连续监测。3年内每6个月随访一次,并填写《海南省高危儿听力筛查随诊登记本》,做好信息收集上报工作。

(六)听力障碍儿童管理。

1.三亚市妇幼保健院(三亚市妇女儿童医院)耳鼻喉科负责对确诊的听力障碍儿童提供后续的治疗、干预及随访。对确诊为听力障碍的婴幼儿,出具听力诊断报告文书,并登记建档。同时,为其制定干预—康复方案,在取得家长知情同意后,为其提供干预疗法。对听力障碍需进行佩戴助听器或人工植入耳蜗的患儿,报省主管部门备案和审批,经审批后为其提供以下免费服务。

2.治疗方式(1)选择配戴助听器:对尚残留部分听力(轻—重度听力障碍)的患儿,依据有关标准选配合适助听器进行听力补偿。(2)人工耳蜗植入:对重度和极重度耳蜗性感音神经性耳聋且符合人工耳蜗植入适应症的患儿在确认应用助听器无效后,进行人工耳蜗植入,实现听觉重建。(3)进行听力语言训练:在配戴助听器或植入人工耳蜗后,及时安排患儿进行专业化的听觉、语言训练,促进患儿听觉语言能力的发育和发展。

(七)信息管理

1、加强对我市新生儿听力筛查信息工作管理。分娩机构要在产妇分娩后3天内把本单位所有≥28周的分娩信息(包括死胎、死产)录入海南省新筛信息平台。新生儿听力筛查初筛结果要在7天内录入海南省新筛信息平台。

2、各听力筛查机构负责机构内资料的登记、统计和上报。每月5日前上报上一月份的工作报表。市妇幼保健院负责全市听力筛查工作数据的收集、汇总、统计分析,汇总后上报省妇幼保健院,外市县儿童听力诊断信息要在每月3日前上报给省妇幼及相关市县妇幼保健院项目负责人。

3、建立全市统一的听力障碍儿童专案病例管理,便于听障儿童在今后康复治疗与管理。


四、都由哪些医疗机构负责诊断筛查?

(一)初筛医疗机构:全市医疗助产机构;

(二)复筛医疗机构:三亚市妇幼保健院(三亚市妇女儿童医院);

(三)诊断治疗机构:三亚市妇幼保健院(三亚市妇女儿童医院)。


五、新生儿听力筛查属于免费项目吗?

是的。2021年全市投入新生儿听力筛查、确诊等费用共计140.05万元,其中省级经费85万元,市级配套55.05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