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关于《2020年三亚市饮用水卫生监测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字体: 打印
2020-06-18 17:37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一、制定《2020年三亚市饮用水卫生监测工作方案》的背景和依据

为了做好我市饮用水卫生监测,提供科学的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有效预防因饮用水引起的肠道传染病的爆发流行和中毒事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生活饮用水水质卫生规范》、《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GB5750-2006)、《2020年海南省城乡饮用水卫生监测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监测方案。

二、监测方案的制定过程

每年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根据《国家城乡生活饮用水卫生监测工作方案》,制定《海南省城乡饮用水监测工作方案》,经省卫健委下各市县,我市根据省级方案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本方案。

三、主要监测内容

市政供水:我市5个水厂的出厂水及相对应的末梢水、二次供水;

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水厂网管水覆盖不到的地区,由政府建的小型集中式水。

学校生活用水:以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供水为主。

农村乡镇(农场)集中式供水:我市虽然只有4个区,但农村地区还存在,国家要求保留原乡镇采样点。供水主要包含水厂供水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供水。

什么是生活饮用水?

供人生活的饮水和生活用水。

什么是集中式供水?

自水源集中取水,通过输配水管网送到用户或者公共取水点的供水方式,包括自建设施供水。为用户提供日常饮用水的供水站和为公共场所、居民社区提供的分质供水也属于集中式供水。

什么是二次供水?

集中式供水在入户之前经再度储存、加压和消毒或深度处理,通过管道或容器输送给用户的供水方式。

什么是农村小型集中式供水?

日供水在1000立方米以下(或供水人口在1万人以下)的农村集中式供水。

什么是分散式供水?

用户直接从水源取水,未经任何设施或仅有简易设施的供水方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