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三亚市优化卫生健康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字体: 打印
2019-10-03 09:18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三亚市优化卫生健康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制定依据:三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亚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的通知》(三府办〔2019〕117号)

二、重点医疗机构项目:市中医院改扩建项目、三亚中心医院传染病楼改扩建项目、三亚中心医院门急诊楼建设项目、三亚市第二人民医院项目(榆红医院)、北大口腔医院三亚分院建设项目、“大三亚”应急医学救援体系建设项目、市疾控中心整体搬迁项目

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项目:卫生健康服务中心装修8家,配建2家,新建6家,该扩建5家;卫生健康服务站装修4家,配建2家,新建4家,改扩建2家;村卫生健康服务室装修17家,新建24家,改扩建22家。

四、《三亚市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市属区用”“区属村用”工作方案》:按照总量控制、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创新管理的原则,建立“市属区用”和“区属村用”两级医疗机构人员编制“周转池”,针对基层医疗机构工作需求,由市、区统筹招聘医疗卫生专业人才。

五、《三亚市基层医疗机构人事薪酬分配改革实施方案》:改革政府举办基层医疗机构因事设岗、按岗取酬、绩效挂钩、优劳优酬的人事分配新制度,使收入分配向关键岗位、一线岗位倾斜,以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改革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收入激励机制,提高对边远地区及乡村医生补助待遇,以打造一支运行效率高、服务能力强的基层卫生队伍,保障居民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迅速增长。

六、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双随机、一公开”是国务院办公厅于2015年8月发布的《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管的通知》中要求在全国全面推行的一种监管模式。

七、以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为抓手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将区域内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当年筹资总额提取15%风险调剂金后纳入医联体总预算,将其转换成参保人头费,按区域实际参保人数测算各医联体预付基金,分别交由各医联体牵头医院包干使用,结余留用、超支不补、风险调剂。建立患者医保费用“盯紧”所属医联体制度,患者在所属医联体外就诊产生的医保费用仍由患者所属医联体承担,患者所属区域医联体有权对就诊医院医疗行为进行审核,并拒付不合理的医疗费用,该措施促进各医院规范医疗行为,强化临床路径管理,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