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关于《三亚市2024年妇女“两癌”筛查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字体: 打印
2024-03-07 12:06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三亚市2024年妇女“两癌”筛查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为贯彻落实《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国发〔2021〕16号)、《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宫颈癌筛查工作方案和乳腺癌筛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卫办妇幼函〔2021〕635号)《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做好2024年部份省级妇幼健康项目工作的通知》和《三亚市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2023-2030年)》的要求,切实做好我市2024年妇女常见病及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工作,保障妇女健康,制定《三亚市2024年“两癌”筛查项目实施方案》。

一、《方案》确定了项目目标

1、2024年计划为9200名35-64岁妇女提供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原则上2021年、2022年、2023年参加过“两癌”筛查的对象不列入本年度筛查范围。

2、建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有三亚特色的妇女“两癌”防治模式和协作机制。

3、逐步提高“两癌”筛查覆盖率,适龄妇女宫颈癌筛查率达到50%以上,适龄妇女乳腺癌筛查率逐年提高。

4、普及“两癌”防治知识,提高妇女“两癌”防治意识。适龄妇女“两癌”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80%以上。

5、创新完善“两癌”筛查模式,提高筛查质量和效率,宫颈癌筛查早诊率达到90%以上,乳腺癌筛查早诊率达到70%以上。妇女“两癌”防控专业人员培训覆盖率达到90%以上。

二、《方案》确定了项目内容

1、宫颈癌检查:妇科检查、高危型HPV检测、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TCT检查)、阴道镜检查、组织病理学检查。

2、乳腺癌检查:乳腺视诊、触诊和乳腺彩超检查、乳腺X线检查和组织病理学检查。

3、两癌检查异常/可疑病例:宫颈癌检查异常或可疑病例、乳腺癌筛查异常或可疑病例、异常/可疑病例管理。

三、《方案》确定了项目组织实施

1、由市妇幼保健院为市级项目管理机构,负责制定辖区筛查工作计划及实施方案,承担妇女“两癌”筛查技术指导、人员培训、质量控制,健康教育、信息及经费管理。

2、各区妇联、卫健委、基层卫生单位宣传发动工作,按照工作规范与初筛机构建立工作联系机制,预约群体检查时间,方便群众检查;协助检查机构做好检出可疑或阳性病例随访召回复查。

3、同时确定了相关机构的职责要求,建立摸底调查制度、强化实验室管理、保障项目经费、制定两癌工作流程、明确信息收集和管理,细致了质量控制。

四、《方案》确定了项目监督和评估

项目领导小组定期组织检查,定期组织项目管理人员和技术专家组对项目的管理、资金运转实施情况、质量控制及效果进行督导和评估,保证此项工作顺利如期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