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文件
  • 标    题: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三亚市2024年妇女“两癌”筛查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 索 引 号: 00823231-6/2024-05446
  • 主题分类: 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 发文机关: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成文日期: 2024-02-28
  • 发文字号: 三卫〔2024〕41号
  • 发布日期: 2024-03-07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 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三亚市2024年妇女“两癌”筛查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更新时间: 2024-03-07 10:49:11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三亚市2024年妇女“两癌”筛查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区卫健委(局)、妇联,市妇幼保健院:

为贯彻落实《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国发〔2021〕16号)、《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宫颈癌筛查工作方案和乳腺癌筛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卫办妇幼函〔2021〕635号)《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做好2024年部份省级妇幼健康项目工作的通知》和《三亚市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2023-2030年)》的要求,切实做好我市2024年妇女常见病及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工作,保障妇女健康。现把《三亚市2024年“两癌”筛查项目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三亚市妇女联合会

2024年2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三亚市2024年妇女“两癌”筛查项目实施方案

近年来,我国宫颈癌、乳腺癌(以下简称“两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居高不下,趋年轻化。“两癌”已成为我国女性生命健康的严重威胁。但“两癌”是可预防的,关键是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开展“两癌”定期筛查是最有效的方法。为落实妇女发展纲要规划和乡村振兴工作任务,提升妇女两癌防治水平,增强妇女健康意识,建立保障妇女健康的长效机制,为逐步在我市消除宫颈癌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项目目标

(一)总目标

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施策,以农村妇女、城镇低保妇女为重点,为全市适龄妇女提供“两癌”筛查服务,促进“两癌”早诊早治工作,提高妇女健康水平;健全妇女“两癌”防治工作体系和防控网络,逐步实现《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确定的目标。

(二)具体目标

到2025年底,实现以下目标:

1.建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有三亚特色的妇女“两癌”防治模式和协作机制。

2.逐步提高“两癌”筛查覆盖率,适龄妇女宫颈癌筛查率达到50%以上,适龄妇女乳腺癌筛查率逐年提高。

3.普及“两癌”防治知识,提高妇女“两癌”防治意识。适龄妇女“两癌”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80%以上。

4.创新完善“两癌”筛查模式,提高筛查质量和效率,宫颈癌筛查早诊率达到90%以上,乳腺癌筛查早诊率达到70%以上。妇女“两癌”防控专业人员培训覆盖率达到90%以上。

二、服务对象

35-64周岁妇女,以3年为一周期做到应查尽查,优先保障农村妇女、城镇低保妇女。所有参加筛查的对象均应签署知情同意书。2024年计划为9200名妇女提供宫颈癌筛查,为9200名妇女提供乳腺癌筛查,原则上2021年、2022年、2023年参加过“两癌”筛查的对象不列入本年度筛查范围(具体任务见附件3)。

三、项目内容

(一)摸底调查

各个辖区应对区内适龄妇女进行摸底调查并造册登记。积极动员目标人群到相关医疗机构接受“两癌”筛查。

(二)宫颈癌筛查

1.妇科检查。包括询问病史、外阴及阴道检查、盆腔检查及阴道分泌物湿片显微镜检查/革兰染色检查。

2.高危型HPV检测。包括取材、保存、实验室检测及报告。HPV检测所采用的技术平台及其产品至少要包含世界卫生组织明确确认的14种高危型别,包括:HPV16、18、31、33、35、39、45、51、52、56、58、59、66、68等亚型,所有HPV阳性型别均需明确具体分型并确保检测质量,原则上每3年筛查一次。

3.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TCT检查)。包括取材、制片、染色以及阅片,采用子宫颈/阴道细胞学TBS(TheBethesdaSystem)报告系统对宫颈细胞进行评价,原则上每3年筛查一次。

4.HPV与TCT两个项目同时开展。

5.阴道镜检查。对HPV高危分型检测结果为阳性且细胞学结果异常或可疑(ASC-US及以上)者进行阴道镜检查。HPV检查结果为16/18型阳性者或肉眼检查异常者,直接进行阴道镜检查。无论HPV检测结果如何只要TCT检查结果为ASC-H及以上者进行阴道镜检查。

6.组织病理学检查。对阴道镜检查结果异常或可疑者进行组织病理学检查。(宫颈癌筛查流程见附件5-1)

(三)乳腺癌筛查

1.乳腺体检和乳腺彩超检查。对妇女进行乳腺视诊、触诊和乳腺彩超检查,乳腺彩超检查结果采用乳腺影像报告和数据系统(以下简称BI-RADS分类)进行评估。乳腺彩超检查BI-RADS分类结果为1类或2类者,原则上每3年筛查一次;结果为0类或3类者,进行乳腺X线检查;结果为4类或5类者,进行活检及组织病理学检查。

2.乳腺X线检查和组织病理学检查。乳腺X线检查BI-RADS分类结果为1类或2类者,遵医嘱定期复查;结果为0类或3类者,由副高以上专科医生综合评估后进行短期随访、活检及组织病理学检查或其他检查;结果为4类或5类者,进行活检及组织病理学检查。(乳腺癌筛查流程见附件5-2)

(四)异常或可疑病例随访管理

1.宫颈癌检查异常或可疑病例主要包括高危型HPV检测结果阳性者、肉眼检查异常或可疑者,宫颈细胞学检查TBS报告结果为未明确意义的不典型鳞状上皮细胞(以下简称ASC-US)及以上者、阴道镜检查异常或可疑者以及组织病理学检查结果为宫颈高级别病变及以上者。对宫颈癌筛查异常或可疑病例进行追踪随访,并发挥多部门合作机制,使患者尽早接受进一步诊断及治疗,并及时记录病例相关情况,形成闭环管理。

2.乳腺癌筛查异常或可疑病例主要包括乳腺体检异常或可疑者,乳腺彩超检查BI-RADS分类为0类或3类及以上者,乳腺X线检查BI-RADS分类为0类或3类及以上者,病理学检查为小叶原位癌、导管原位癌、浸润性乳腺癌及乳腺其他恶性肿瘤等恶性病变者。对乳腺癌筛查异常或可疑病例进行追踪随访,督促其尽早接受进一步诊断及治疗,并及时记录病例相关情况,形成闭环管理。

(五)社会宣传和健康教育

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开展妇女“两癌”防治相关政策和核心信息的宣传教育,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妇女“两癌”防治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和妇联等部门宣传教育、组织发动及追踪随访的作用,深入开展社会宣传和健康教育,增强妇女是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科学指导广大妇女开展自我健康管理,组织动员适龄妇女接受“两癌”筛查,指导“两癌”高风险人群主动到医疗机构接受筛查。

(六)组织实施

各区妇联、卫健委、基层卫生单位及时掌握辖区35-64周岁适龄妇女人数,有计划、有组织地安排其定期接受筛查。遴选具有筛查设施设备和专业技术人员的医疗机构承担“两癌”筛查工作。加强组织管理,优化服务模式,方便妇女接受筛查服务,不断提高筛查效率和质量。

四、职责分工

(一)卫生健康行政部门

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负责本市“两癌”筛查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完善工作机制,开展质量控制。各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负责辖区内妇女“两癌”筛查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组织辖区相关人员开展初筛人员资格考核,遴选具有筛查设施设备和专业技术人员合格的医疗机构承担“两癌”筛查工作,明确初筛机构和转诊机构,开展质量控制。成立妇女“两癌”筛查专家组,开展业务技术指导、人员培训、健康教育、质量控制和评估等工作。

(二)妇联组织

会同辖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做好应检对象的摸底调查和登记造册工作;做好妇女宣传发动工作,有计划协调组织妇女到相关筛查单位接受检查,提高妇女“两癌”知晓率和参检率;与筛查机构建立工作联系机制,通过预约或安排妇女筛查减少人员扎堆,提高效率;协助筛查机构做好检出可疑或阳性病例的召回诊断和随访工作。

(三)市妇幼保健院

市妇幼保健院受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委托,协助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制定辖区筛查工作计划及实施方案,承担妇女“两癌”筛查技术指导、人员培训、质量控制,掌握辖区妇女“两癌”防控工作情况。为辖区“两癌”初筛机构提供技术指导,做好辖区异常病例追踪随访;开展“两癌”筛查服务相关业务培训;对辖区“两癌”筛查相关信息进行收集、汇总及分析上报;开展“两癌”筛查质控工作;推广“两癌”防治适宜技术等;向政府报告妇女“两癌”防控工作情况及提出意见。

(四)相关医疗机构

承担“两癌”筛查服务的相关医疗机构应当配备与开展筛查服务相适应的场所、设施、设备和经市级培训合格的专业技术人员,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明确筛查服务流程,确保筛查质量和效率。

1.负责初筛的医疗机构:市妇幼保健院和部份基层卫生单位。根据“谁委托,谁负责”的原则优先委托辖区公立医疗机构承担,辖区公立医疗机构确无能力承担时方可委托有资质的私立医疗机构并做好质量控制。主要负责采集病史、妇科检查、HPV及TCT取材、乳腺手诊、乳腺超声等检查项目;负责对检查对象开展妇女“两癌”健康知识宣教;针对筛查结果异常或可疑的妇女,督促其接受进一步检查和治疗,做好追踪随访,并将相关信息及时录入上报。对于筛查结果异常或可疑的妇女,只需要带上身份证到指定的单位(三亚市妇幼保健院)就可免费做进一步检查。初筛机构获得转诊机构反馈的结果后,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通知异常或可疑病例进一步检查或治疗。

2.HPV和TCT定点检测机构。实行HPV集中检测的原则,由三亚市妇幼保健院负责本辖区及南部市县(五指山、乐东、保亭)HPV和TCT标本的检测工作。

3.复查诊断机构。负责对初筛阳性病例进一步临床诊断工作,使初筛阳性病例得到准确诊断和及时治疗,并将诊断信息及时反馈初筛机构。主要服务内容有:阴道镜检查、病理组织学检查、乳腺X线检查等诊断由市妇幼保健院负责;复查诊断结果机构应在检查后5个工作日内反馈给初筛机构。

五、资质要求

(一)筛查人员资质要求

从事项目检查的医务人员必须具备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并积极参加市级以上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组织的培训并取得培训合格证。

项目培训内容至少包括:项目实施方案、项目管理制度、项目财务管理、项目监督、质量控制、信息收集及上报等;妇女宫颈癌、乳腺癌相关专业知识(流行病学、临床检查方法和规范、诊断标准及治疗等);HPV检测、宫颈细胞学检查(取材方法和要点、TBS分类报告方法);阴道镜、乳腺彩色超声、X线检查、组织病理等检查的操作方法、注意事项、诊断标准及相关报告、信息登记表册填写及质控要求等。

为保证筛查质量,阴道镜和乳腺彩色超声检查医师必须经过省级的统一培训及考核,持有省级培训考核合格证的医师才能进行“两癌”筛查中阴道镜、乳腺彩色超声检查工作。

(二)筛查单位资质要求

市卫健委在项目启动前将辖区初筛及复查诊断机构名单报省级项目管理单位备案,联合省级专家检查,对不符合条件的初筛机构停止筛查资格,复核合格后方可承担年度筛查服务。

六、领导小组及专家组

全市妇女“两癌”筛查项目工作由市卫生健康委统筹,市妇联配合,各区具体实施。成立项目领导小组、专家组,小组的工作职责及人员名单见附件1和附件2。

七、保障措施

(一)能力建设

市和各区卫健委要进一步健全“两癌”综合防治网络,完善工作规范和服务流程,加强区域间、机构间转诊和协作。健全“两癌”筛查专家队伍,加强对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积极应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提高基层“两癌”防治能力。

(二)质量控制

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制定“两癌”筛查质量控制和工作方案。组织定期对参与“两癌”筛查工作的医疗机构开展全流程质量控制,及时反馈质控结果,指导改进服务质量。相关机构要完善自我检查和整改机制,定期开展自查,保证服务质量。“两癌”筛查质量控制具体要求详见《宫颈癌筛查质量评估手册》和《乳腺癌筛查质量评估手册》。

(三)经费保障与管理

1.项目经费投入:2024年度项目筛查经费291.98万元,其中省级经费127.51万元,市级经费164.47万

2.项目实施过程中各区卫健委负责统计本区完成工作量数量,并报市妇幼保健院,经市卫健委、财政部门审核批准后,由财政部门将专项补助资金按工作量直接拨付给相应医疗卫生机构。

3.项目资金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截留、挤占和挪用。对故意虚报有关数字骗取专项补助资金或截留、挤占、挪用专项补助资金的情况,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除了责令改正、追回有关财政资金外,还要按规定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四)做好信息管理

妥善保存筛查原始资料(阴性存档5年,阳性永久存档),及时录入检查个案信息并结案,避免重复筛查。收集多种来源的“两癌”筛查和治疗信息数据,实现信息数据的互联共享。应有专人负责信息管理工作,及时收集、汇总、整理、报送相关数据信息。市妇幼保健院负责辖区内妇女“两癌”数据的汇总分析,并报送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两癌”筛查信息管理具体要求详见《“两癌”筛查信息管理手册》。

项目信息通过海南省妇幼健康服务管理信息系统报送,全年数据批量导入全国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信息直报二期系统,内容包括检查对象个案登记表、“两癌”筛查项目季度统计表等。委统计信息中心做好项目信息系统建设维护工作。

(五)加强随访管理

初筛医疗保健机构负责对可疑对象按要求随访,对确诊患者进行为期一年的随访,将随访结果记录在“两癌”检查异常/可疑病例随访登记册及个案登记表上,并按要求及时上报项目信息;督促随访对象尽早接受进一步检查或治疗。市妇幼保健院统筹做好全市随访监督管理。

(六)加强考核评估

市和各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定期开展考核评估,确保“两癌”筛查工作落实。考核内容包括:具体目标完成情况、组织管理、筛查流程及服务质量、异常病例随访管理、质量控制、信息上报等。

考核评估对象包括:“两癌”筛查技术指导部门、初筛机构、转诊机构等。

联系人及电话:

市卫生健康李祥兵电话:13118965925;

市妇联王白鹭电话:15208922101;

市妇幼保健院颜振兰电话:13876663533。

附件1:三亚市“两癌”筛查项目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2三亚市“两癌”筛查项目工作技术指导小组
    附件3三亚市2024年妇女“两癌”筛查项目工作任务表
    附件4三亚市2024年妇女“两癌”筛查项目经费使用表
    附件5 三亚市妇女宫颈癌筛查流程
    附件6三亚市妇女宫颈癌筛查登记表
    附件7海南省妇女宫颈癌筛查绩效考核指标表
    附件8海南省妇女宫颈癌防治健康教育核心知识
    附件9三亚市妇女“两癌”筛查知情同意书
    附件10三亚市适龄妇女网上预约免费“两癌”筛查流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