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关于《2023年三亚市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项目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字体: 打印
2023-03-20 11:32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2023年三亚市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项目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项目方案》出台背景

根据《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23年海南省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琼卫妇幼〔2023〕1号要求,为圆满完成三亚市2023年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项目,结合我市实际,制定《2023年三亚市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项目实施方案》。

二、《项目方案》主要内容

1、宣传宫颈癌防治知识,提高HPV疫苗接种重要性认识,继续开展在校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工作,覆盖全市所有初中学校。

2、项目实施范围为全市5个区(包括育才生态区),接种对象为2023年学籍在我市七年级及以上在校女生(第1剂次接种年龄满13周岁—14周岁半),对有疫苗接种禁忌的女生或已接种过HPV疫苗的女生不列入接种范围。

3、疫苗及免疫程序,使用国产2价HPV疫苗,委托省疾控中心统一采购,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免费”实施接种。国产2价HPV疫苗采用“0—6”两剂次免疫程序,即第1剂次与第2剂次接种间隔不小于5个月(具体参考疫苗说明书),确保15周岁前完成两针次接种。

4、工作内容及流程:前期准备包括宣传发动、人员培训、接种对象摸底登记和通知、疫苗采购。接着现场接种要明确接种点和疑似异常反应定点救治医院。接种前注意事项是仔细核实接种对象,接种前告知和健康状况询问,准备药品、器械等。接种技术要求严格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和疫苗说明书要求进行。安全接种要求,必需配置HPV疫苗接种医疗救治力量,按照有急救力量驻点保障、有急救设备药品、有120急救车现场值守、有定点救治医院的“四有”原则,做好医疗救治保障,确保受种者安全。接种完毕后,将接种信息统一录入至海南省免疫规划信息系统,并填写预防接种证。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AEFI)监测和处置,接种单位在接种前一定要按要求进行询问和告知,接种时严格把握疫苗接种禁忌症,接种完成后所有受种者必须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无异常后方可离开。对严重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群体性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对社会有重大影响的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要及时上报市(区)卫健委,组织人员进行调查处置。接种信息统计和报告,接种期间,接种单位要定期将未接种学生名单反馈给学校,由学校督促其尽快接种。

三、《项目方案》经费保障

项目经费由全部由省财政承担,无需个人支付,经费专款专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