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关于《三亚市2021年妇女常见病及“两癌”检查项目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字体: 打印
2021-05-17 16:33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三亚市2021年妇女常见病及“两癌”检查项目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为落实《海南省2020年妇女常见病及“两癌”检查项目实施方案》及《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做好2021年省级妇幼健康项目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我市2021年妇女常见病及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工作,制定了《三亚市2021年妇女常见病及“两癌”检查项目实施方案》。

一、《方案》确定了项目目标

1、为20000名20-64岁妇女提供常见病及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其中35以上岁妇女比例不低于50%。

2、全市妇女常见病定期普查率要求达到80%以上;宫颈癌早诊率达到90%以上,乳腺癌早诊率达到60%以上。

3、进一步提高医疗保健人员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承担妇女常见病及“两癌”检查人员培训覆盖率达到100%。

4、逐步提高妇女的保健意识,妇女常见病及“两癌”防治知识知晓率达到90%以上。

二、《方案》确定了项目内容

1、常见病及宫颈癌检查:妇科检查、乳腺手诊、HPV高危亚型检测、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TCT检查)、阴道镜检查、组织病理学检查。

2、乳腺癌检查:乳腺手诊及彩超检查、乳腺X线检查、组织病理学检查。

3、检查异常/可疑病例:宫颈癌检查异常/可疑病例、乳腺癌检查项目异常/可疑病例、异常/可疑病例管理。

三、《方案》确定了项目组织实施

1、由市妇幼保健院为市级项目管理机构,负责拟制项目工作计划,开展业务技术指导、质量控制分析,具体实施健康教育、人员培训、检查评估、信息及经费管理等。

2、由各区妇联和卫健委会同村(居)委会组织辖区妇女人群的宣传发动工作,按照工作规范与初筛机构建立工作联系机制,预约群体检查时间,方便群众检查;协助检查机构做好检出可疑或阳性病例的召回和随访工作。

3、同时确定了相关机构的职责用要求、建立摸底调查制度、强化实验室管理、保障项目经费,制定“两癌”检查工作流程、明确信息收集和管理、细致了质量控制。

四、《方案》确定了项目监督和评估

项目领导小组定期组织检查,定期组织项目管理人员和技术专家组对项目的管理、资金运转、实施情况、质量控制及效果进行检查、督导和评估。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督导和评估,建立例会制度,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保证此项工作顺利如期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