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关于《三亚市2021年新生儿遗传代谢病免费筛查工作项目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字体: 打印
2021-04-07 10:21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三亚市2021年新生儿遗传代谢病免费筛查工作项目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为什么要开展新生儿遗传代谢病免费筛查工作?

为提高我市出生人口的素质和生命质量,建立和完善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质量管理体系,实现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工作全面信息化管理。在初筛免费的基础上,对我市常住人口初筛结果为阳性的婴儿提供免费的确诊检查。


二、新生儿遗传代谢病免费筛查和诊断对象有哪些?

全市各级各类经批准开展助产技术服务的医疗保健机构所有出生的活产新生儿(含外省、外市县户籍)。


三、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具体筛查哪些项目和流程?

筛查项目为: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退(CH)、苯丙酮尿症(PKU)和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缺乏症。

具体流程:告知→采血→标本管理和运送→实验室检测→确诊机构及确诊项目→治疗→追访与管理


四、由哪些单位提供新生儿遗传代谢病免费确诊和治疗救助?

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全市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工作的监督和管理,各区卫健委负责辖区内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工作的监督和管理,并依据本方案的各项管理和技术要求,做好辖区内助产机构的日常监督和管理。


五、新生儿遗传代谢病免费筛查工作项目收费吗?

不收费。全市2021年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和诊断工作计划安排经费102.41万元,经费由省市财政共同承担,其中省级配套经费93.5万元,市级配套经费8.91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