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2019年三亚市医疗健康扶贫政策解读

【字体: 打印
2019-11-28 15:40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三亚市医疗健康扶贫政策解读

 

1.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五道防线”是什么? 

解读:农村贫困人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要达到全覆盖,个人缴费部分按规定由财政给予全额补贴。农村贫困人口经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大病商业补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市政府健康扶贫资金“五道防线”报销后,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 90%以上,患 25 种慢性病、26 种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住院和慢性病门诊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 90%以上,普通门诊报销比例达到 80%以上。农村特困人员的医疗费用 100%报销,其他人员不得全部兜底报销。 

2.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是如何规定的? 

解读:2017  3  2 日,国家卫计委印发《农村贫困住院患者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工作方案》。《方案》要求,对于确有困难,出院时无法一次性结清自付费用的,可通过与定点医疗机构签订延期、分期还款协议等方式;建立“恶意拖欠住院费用”黑名单制度,对于恶意拖欠住院费用的,暂停其新农合待遇,直到所欠费用全部还清。《方案》明确,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新农合)的农村贫困住院患者,在农村贫困患者所在县域内的定点医疗机构,入院时不需缴纳住院押金,由定点医疗机构与新农合经办管理机构之间进行结算。我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扩大至全市所有定点医疗机构。 

3.什么是完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

   解读:按照《海南省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行动计划》,加大投入,全面完成区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完成区卫生院及社区服务机构业务用房、周转房建设和卫生室(所)建设项目;为基层医疗机构配置必须的医疗设备。

加强区卫生院中医药科室建设和村卫生室中中医药设备配置。

4.   如何加强农村大病贫困人口的专项救治。

解读:各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建立患大病贫困人口救治台帐,重点掌握病情严重、需要高额治疗费用贫困人口情况;组织各定点医院定期对大病患者开展巡诊,根据病情就近联系救治医疗机构,协调做好向上逐级转诊,将医疗费用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最大限度减少就医外支出,避免因病影响家庭成员吃穿、因病陷入贫困现象。

5.   什么是加强农村慢性病贫困人口的健康管理服务。

解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对农村贫困人口实行应签尽签,为患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严重精神障碍 4 种慢性病贫困人口提供规范的健康管理服务,并落实治疗用药长处方和处方延伸到卫生院、村卫生室。要根据国家糖尿病、高血压治疗规范用药要求,对其放开单处方费用控制和基本药物使用控制;为其它慢性病贫困人口每年提供1次健康管理服务。要持续推进全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门诊免费服药政策实,逐步提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要继续实施结核病“三位一体”防治模式,进一步落实贫困肺结核患者的治疗管理和随访服务。

 

 相关稿件: 三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亚市2019年健康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