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标    题: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索 引 号:00823227-9/2015-26411
  • 主题分类: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 发文机关:三亚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 成文日期:2015-02-03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15-02-04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
  • 效力说明: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更新时间:2015-02-04 21:09:15

三亚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三亚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4年,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督查议案室的指导下,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规定,紧紧围绕人口计生重点任务,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切实保障公众合法权益,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透明度,严格落实公文属性制度,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对涉及民生、人事调整、工作动态、重要事项等非涉密内容进行全面公开。

一、基本情况

(一)组织机构健全

我委成立了由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组织、协调和推进工作,委办公室主任任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并将职责进行细化到科室,确定各科室负责人为本科室信息公开的责任人,并安排专人负责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确保了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二)工作流程规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及《三亚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制定了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明确信息制定、审核、公布等工作流程。

(三)积极开展培训

2014年,我委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市政府举办的各类培训,收集整理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资料和案例,由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分管领导和信息公开员对各科室负责人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界定、逐级审核、公开发布等方面的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41231日,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2条。其中,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总结年报类信息1条,工作动态类信息3条,人事调整类信息4条,财务信息2条。

三、行政职权事项公开情况

为进一步提升机关行政效能,有效促进行政权力行使和约束的公开化、透明化和阳光操作,我委按照时间节点圆满完成了行政职权网上公开工作。

一是清理职权事项。我们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对本单位政务、事务等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清理,明确权力名称、权力编码、行为种类、职权主体、职权依据、办理责任等。二是清理职权流程。按照不同的职权类别,对每项职权的操作流程、实施依据、办结时限、是否收费及收费标准等进行细化,并分别相应的职权流程图。三是推进行政审批事项改革,清理废止了与当前人口计生工作不相符的规范性文件7件。为服务我市行政区划调整,完善区级计生部门职能,下放行政审批和服务管理事项17项。我委现有行政职权5项,其中,行政许可权1项,行政审批3项,其他行政权力1项,并全部在海南省行政职权专栏进行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全年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建设、规范审核、发布及时率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些许不足,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需进一步拓宽。

2015年度我委将在以下几个方面积极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继续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对各类信息做到及时清理和更新,严格按照规定的内容、程序、形式和时限进行公开,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是优化流程做好机关效能建设。紧紧围绕基层和群众关心、涉及基层和群众利益的事项,进一步优化人口计生业务办理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压缩办事时限,认真落实限时办结制,最大限度地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三是认真梳理扩大公开内容。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我委及下属单位所掌握的政务信息,对政务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及时提供,定期维护,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三亚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523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