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标    题:三亚卫生局200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 索 引 号:00823231-6/2012-05119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三亚市卫生局
  • 成文日期:2008-06-20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12-02-16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
  • 效力说明:

三亚卫生局200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更新时间:2012-02-16 10:07:54

三亚市卫生局

三亚卫生局200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卫生厅的指导下,在各有关部门和各镇政府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全市卫生系统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工作目标、任务和要求,进一步抓好公共卫生管理和服务能力建设,加强农村卫生和社区卫生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看病难、看病贵”等,我市卫生事业发展又向前迈出坚实的一步。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经验和做法

(一)加强农村卫生工作,提高综合服务水平。一是农村公共卫生管理和服务能力得到了明显提高。配备了防保所工作车辆和办公电脑,开通了全市计划免疫管理和服务信息平台,对人员进行了培训,建立起我市计划免疫和妇幼保健工作科学的管理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安全、规范、便捷的计划免疫和妇幼保健服务。二是抓好农村合作医疗。上半年全市参合人数251345人,参合率达99.7%。年15月底, 全市新农合补偿人数10662人次,共发放补偿基金509.4万元。其中住院补偿2275人次,补偿金额387.6万元,实际住院补偿比为37.8%补偿比有所提高参合农民得到更多的实惠。建立起新农合财政专户,做到资金封闭运行,保证资金的安全。完善贵重药品、意外受伤报销审批、突击稽查复核等制度,加强定点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监管,有效防止挂床住院、冒名顶替及弄虚作假行为,控制不合理的医疗费用。完成了补偿方案调整的基线调查和信息建设前期工作等三是继续加大农村卫生技术人员学历教育和在岗培训力度。共安排20多名农村卫生院人员进行为期半年以上的脱产培训,安排6名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卫生院工作,进一步提高和充实农村卫生院的技术力量。四是加强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天涯等卫生院病房、门诊建设1600多平方,维修改造600多平方米。投入390万元,完成了新建村卫生室54间、改造15间,村卫生室覆盖率达100%的目标五是农村改水和卫生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效。投入18万元,改水受益人口1534人,进一步改善农村的生活环境。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共派出6名医务人员挂职支援农村卫生院。市医院、中医院、保健院继续对口支援崖城、荔枝沟、林旺中心卫生院。“汽车流动扶贫医院”共派出医疗队12批次,医务人员89人次,为2200多人次义诊,免费药品1.2万多元,群众看病难问题得到了缓解。

()突出抓好重大疾病防治,增强公共卫生保障能力制定了各项传染病防治工作方案。上半年全市共报告乙、丙类法定传染病1300例,发病率为236.79/10万,死亡率为0.73/10,发病率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7.45/%死亡率下降56.02/%,无重大疫情发生。

1、疾病防治工作成效显著。

----抓好疫情监测工作:鼠疫、霍乱、艾滋病、人禽流感监测等重点传染病的监测工作落实。上半年艾滋病监测各类人群3538人、自愿咨询检测415人次,病媒监测234点次。

----落实重点传染病防控措施。

  1)抓好手足口病防控。一是市政府对防控工作高度重视。制定了《三亚市手足口病应急预案》,下发《关于加强夏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的意见》等文件,成立了以郭保红副市长为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防控技术专家组,市政府拨出近200万元专项防治经费,重点加强农垦三亚医院传染病区能力建设,配套呼吸机等救治设备,提高了危重病例抢救能力。二是加强疫情监测和分析。各医疗机构加强对发热门诊的管理,成立诊断小组、明确责任报告人等。全市从 5月6起实行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和小学、幼儿园实行晨检报告制度。做好疫情分析和流行病学调查,为防治提供了科学决策。三是开展重点部位和人群的排查。对全市学校和托幼机构开展全面排查,对25间学校进行了全面消毒,对4间有2 名幼儿集中发病的幼儿园实行停课处置,确保疫情不扩散。四是加强人员培训和群众性的防治宣传教育。共派出14名人员参加省级骨干培训班,全市开展防治业务培训班113期,培训人员2600多人次,提高了防控、诊疗、应急处理水平。五是指定重症患儿收治医疗机构。确定了农垦三亚医院为重症患儿收治医疗机构,解放军425医院为后备收治医疗机构,并加强了定点医疗机构ICU、儿科救治能力建设。在省卫生厅的支持下,成立了琼南地区足口病重症救治指挥部,派出了省级专家组驻地支持,全力做好患者转运救治工作,最大限度地提高救治成功率。五是抓好爱国卫生工作。发动全民爱国卫生远动,消除疫情滋生环境和隐患。全市手足口病32例,其中重症患儿3例,死亡1人。

2)做好规划免疫工作。基础“六苗”全程接种率达95%以上,其中卡介苗、麻疹、乙肝疫苗全程接种率达95%以上,计划免疫针对的传染病发病率控制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

3)加强艾滋病防治。落实综合防治措施,着力抓好宣传、疫情监测、行为干预、感染者的随访、美沙酮维持治疗及“四免一关怀”等工作。行为干预共发放合格安全套9335个,发放合格针具32506支,回收30931支,回收率为95.2%宣传工作共发放宣传小册4204本,48名高危人员进行艾滋病防治知识培训,发展同伴宣传员16名。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共有425人入组。落实“四免一关怀”措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农垦三亚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人民医院对高危人群及孕产妇艾滋病免费自愿咨询检测415人次

4)抓好疟疾和结核病防治。抓好疟疾的经常性管理,无疟疾暴发流行。上半年共报告疟疾29例,发病率5.47/10万,同比下降22%,“三热”病人血检6891人次,阳性21例,病人得到规范化治疗,治疗率100%,追踪随访率89.7%结核病控制重点抓好病人的发现、转诊归口管理、正规治疗和追踪工作。上半年共接诊肺结核病人及可疑者1036例,发现活动性肺结核病人437例,其中涂阳病人156例,新发涂阳病人150例,初治涂阴病人281例,完成全年指标的46.87%。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期,培训防痨人员51人次。

5)加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抓好碘缺乏病综合干预项目工作,加强碘缺乏病的宣传和监测。积极开展“5.15”碘缺乏病宣传活动,利用学校―学生―家长传播链传递碘缺乏病防治信息,开展碘缺乏病健康教育,提高全民碘盐食用率。共发放《食用碘盐消除碘缺乏病》小折子共计630份、宣传画250张、宣传资料53000,悬挂横幅27条,咨询人数约计1万多人。碘缺乏病知识知晓率为78%,传播率为26%碘盐上半年监测300份。加强学生常见病防治,建立健全监测点校的学生健康档案。共对荔枝沟中学等6间镇学校5470名学生开展肠虫查治(未开展)

6)落实卫生监测工作。共完成预防性健康检查20997人,水质卫生监测107份,餐茶具监测983份;学校卫生完成51672份学生现场体检表的常见病分析、营养评价、发育等级及体型评价(未开展)

7积极开展健康促进活动。共发放各种文字传播宣传资料30万份、宣传海报2000张、翻刻DVD63盘、悬挂横幅86条、设立咨询点8,编印出版了《健康教育资料》2期共印编500份,举办了有8630人参与的相约健康社区行――健康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市电视台《健康之窗》栏目播放“传染性疾病与非传染性疾病”健康教育宣传影片32次,卫生宣传日新闻报道7次,向《三亚晨报》发表新闻共9篇。制作城市社区街道健康教育宣传橱窗51处,共出版6期宣传栏。

2、妇幼保健工作不断加强。实施“卫Ⅸ”项目和“降消”项目为契机,加强孕产妇和06岁儿童系统管理工作。上半年“降消”项目投入4.4万元,340名贫困孕产妇实施救助;加强孕产妇和06岁儿童系统管理。孕产妇系统管理率为58.76%,孕产妇保健管理覆盖率87.60%,03岁儿童系统管理率为40.19%0-6岁儿童保健管理覆盖率为53.42%。比去年同期有了明显的提高;全市住院分娩率为96.25%,新法接生率为95.98%,婴儿死亡率为11.00,新生儿死亡率为5.09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12.62,孕产妇死亡率为35.40/10万,无新生儿破伤风发生,各项指标大大低于省规定的控制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三是抓好镇、村两级妇幼保健人员培训和妇女保健知识宣传。培训人员1158人次,发放宣传资料4.6万份,妇女自我保健意识和保健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同时,为各级医疗保健机构配套设备20()

3、卫生应急救援能力进一步提高。认真贯彻《全国卫生部门卫生应急管理工作规范》,加强卫生应急管理,不断加强卫生应急建设。设立了三亚市卫生应急办公室,从体制机制上提高预防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指挥能力。扩大应急网络建设。完成解放军425医院并入我市急救网络的报审、能力提高等前期准备,协同市旅游局完成重点旅游景区医疗急救站设置规模、建设和管理模式等的调研等。加强应急反应考核。上半年共对市医疗紧急救援治指挥中心、各医疗急救中心的指挥和应急反应指挥进行2次突击检查,进一步强化了医疗机构应急准备观念。在海南建省20周年庆典活动期间,共出动救护车18辆次,医护人员189人次,应急救治患者11人次,出色地完成了重大医疗保障任务。市医院、农垦医院急救中心软硬件建设等工作不断提高

4、公共卫生监督效能得到增强认真贯彻卫生部五五普法规划,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一是加强卫生监督体系建设。组织全市卫生监督员进行7天军事化训练,增强卫生监督员的组织纪律和法制观念。举办卫生监督员、助理卫生监督员培训班8期,培训人员368人次,提高了队伍素质增强了工作活力,上半年共配套监督技术设备30万元,提高了监督的技术手段。二是打击非法行医专项工作成效明显。制定了《2008年三亚市打击非法行医行动实施方案》,会同工商、宣传等部门建立医疗广告长效监管机制,实行了医疗广告的联合审查机制;进一步完善超声技术在妊娠检查和终止妊娠药品管理、凭证引产制度。对全市25家有关单位在B超机使用管理、孕妇检查灯具以及医学、非医学需要终止妊娠手术病历资料的归档和凭证制度执行情况等方面进行检查,促进制度的执行和责任的落实。充分利用媒体宣传,将“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的标语和举报电话公示于电视、报刊上,并做出举报经核实者给予奖励的承诺,形成全社会共同监管的氛围;加强医疗卫生行业内部监督工作,查处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李琼才非法行医案,并按规定向纪检、公安部门移交;抓好法制宣传教育。组织全市132家医疗机构156名医务人员参加“全省医疗机构卫生法律法规第四期培训班”;加大传染病监督力度。上半年已查处3家医疗机构违规收集、贮存、处置医疗废物,罚款人民币4500元。据统计,上半年联合公安、药监、纪检宣传等部门行动开展联合打击非法行9次,出动人员277人次,查处无证行医35户次,取缔35户次,没收药品器械60箱,价值约1.5万元,罚款0.8万元。我市打击非法行医初步建立起管与教相结合的长效机制,非法行医行为得到了遏制。三是抓好食品安全监管。继续推进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开展监督公示试点工作,进一步提高监督效能。做好重大活动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出色地完成了海南建省20周年庆典等重大活动的食品安全保障任务。以创建国家卫生城为契机,加大对“五小”行业的整治,抓好公共食堂,特别是学生食堂的监管,严防特殊群体食物中毒事故发生。15月共出动1280人次,整治“五小”店铺2662家(其中小餐馆1133家、小旅馆307家、小美容美发店233家、小网吧85家、小副食品店904家),并对部分不符合卫生要求的29家“五小”单位做了责令停业整顿的行政决定,扣没生产用炊具、用具、设备共162件。整治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加快社区卫生服务发展,抓好重大项目建设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不断推进,上半年完成了市中医院、市人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建设任务,扩大了社区卫生服务网络覆盖面。共派出32名社区医务人员进修培训,提高了社区服务能力。重大项目建设工作进展顺利。市医院医技楼和外科住院楼完成投资万元,预计今年8月份投入使用。市中医院完成了门诊大楼建设并整体搬迁。利用以色列政府贷款配套市医院、中医院、保健院设备已全部到位投入使用,进一步提升我市的医疗服务能力得到。积极推进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二期、市妇幼保健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整体搬迁项目推进,市政府成立了领导小组,各项目单位完成了项目的前期论证和项目的报批工作。同时,引进23名高级医技人才和大、中专毕业生到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工作,并制定今、明两年引进50名高级医技人才计划。

()加强医疗机构管理,医疗服务更加规范。以开展“医院管理年活动”、“民主评议医院活动”和创建“平安医院”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完善医院管理,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一是抓好核心制度的执行。继续实行医疗机构评审制度,促进了医疗机构积极主动自查自纠存在的问题,按《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处方管理办法》的要求,加大病历和处方的检查力度,实行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责任追究制等,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依法执业行为得到了进一步规范,医疗质量进一步得到保障。二是强化“三基三严”训。各单位建立起培训和考核制度,“三基三严”训练形成了制度化、经常化,进一步提高了医疗整体服务技能,改善服务态度三是加大院长的管理责任。认真贯彻《海南省医院院长问责制》,建立起医疗机构院长目标管理评价制度,制定了以“医疗质量、科学管理、安全服务、医药费用”为重点内容的考核标准,强化了院长的法律意识和公益意识,维护了公立医疗机构的公益性质,医院内涵建设受到重视,基础管理得到加强。四是加强督查。成立专门的督察机构,对医疗服务规范、质量管理、收费等巡回监督,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各单位不断优化执业环境,保障医疗服务的正常秩序,防范和化解医疗纠纷。五是开展“卫生惠民服务工程”。继续推行惠民病房、单病种限价收费、检查检验报告“一单通”、处方评价等控制医疗费用过快增长的惠民措施。上半年,开展处方评价7300多份,通报处罚了16名大处方人员,举办《处方管理办法》等专题培训班10期,培训人员563人次,市医院、中医院、保健院三家单位惠民服务工程共减免医疗费用8万多元。据问卷调查,医疗服务满意率为96.7%“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进一步增强,医德医风进一步好转

(五)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坚持“中西医并重”的卫生工作方针,继续加大对中医药事业的投入和政策倾斜政策,巩固和提高“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市”创建成果。一是抓好中医药人员培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举办中医培训班5期,培训人员108人次。二是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应用。上半年在全市推广中医适宜技术36项,农村卫生院中医治疗率从2002年的9%增加至目前的35%中医药在农村卫生室得到了充分发挥。三是充分发挥市中医院中医专科特色和龙头作用,专科建设取得新进展。市中医院骨伤科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列入“十一五”规划建设重点专科,并被批准为“国际传统医药交流合作基地”,为海内外来宾提供中医康复治疗,赢得了广泛赞誉。

(六)抓好行风建设和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一是完善制度。制定了《医疗机构药品采购制度》、《卫生系统内部审计制度》和医务人员考核管理等制度,从制度上规范医药采购和使用行为。二是加强思想教育。加强宗旨教育,树立“无德不成医”的观念和严谨的职业道德作风。三是推行政务、院务公开。制定了《三亚市卫生系统院务公开管理实施方案》,不断加大政务公开范围,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时间和形式,并把政务公开、院务公开列入年终考核内容,促进了医院加强成本核算管理、降低医疗成本,医疗服务和收费行为得到了规范,医疗费用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了遏制。四是畅通投诉渠道。设立了投诉受理机构,落实投诉处理,设立投诉电话,做到诉心理,理必果。聘请7名社会监督员,对行风建设进行监督。五是着力解决热点问题。针对当前“看病难、看病贵”等卫生行风的热点问题,采取积极措施,着力解决。推行药品阳光采购,对农村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药品采购实行最高限价管理。继续开展处方评价、检查检验一单通、单病种限价收费管理,完善管理措施,加强重点环节、重点领域监控等。据统计,市级单位有95%以上药品、医用耗材从网上招标采购,市医院门诊处方金额比去年下降5.8%,出院病人总费用下降了3.1 %治理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逐步建立,行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七)做好抗震救灾和其它工作。在汶川地震救灾中,市红会共募集捐款5607168.63元,并全部转入海南省红十字会账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派出了10名防疫队员参加灾后的防疫工作,并得到了好评。红会上半年组织11437人次参加无偿献血,全市临床用血全部实现100%来自无偿献血。医疗救助贫困重症患者4,开展卫生救护培训9期,培训人员356名。医学会组织完成医疗事故技术鉴定5宗,举办内科学等学术会议31000多人参加,完成继续医学教育IC卡管理428人。妇委会积极抓好全系统和责任单位的计划生育工作。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安全生产管理,健全了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农村卫生投入不足,设施建设滞后。近年来,市财政对农村卫生给予了很大的投入,工作用房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由于长期的投入不足,工作用房紧张、设备条件十分落后,大部分卫生院基本的仪器设备缺乏。

(二)人才缺乏,现有人才素质不高。市级医疗机构缺乏学科带头人,农村卫生院人员技术职称低,水平不高。

(三)重点建设项目资金短缺。卫生系统建设项目在建的中市人民医院、中医院项目的建设资金短缺。

(四)重大传染病防治任务艰巨。我市是霍乱、登革热的老疫区,我国周边国家及邻近省份均有疫情,作为旅游城市,输入性传播的风险很大。因此,防治工作任务重。

(五)人员少,工作量大。机关、卫生监督所、合管办人员编制少。由于我市饮食行业发达,卫生监管单位多,日常工作量和卫生监督工作量大。

三、2008年下半年工作设想

(一)继续抓好“医院管理年活动活动”、“民主评议医院活动”和抓好反商业贿赂各项工作,促进行风建设。不断总结创建经验,扩大活动成果。通过完善医疗机构评审制度,促进医务人员严格执行各项医疗规范。进一步抓好反商业贿赂各项工作,积极讨探建立治理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在广大医务工作者中树立起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风尚和集体荣誉感。

(二)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抓好重点传染病防治工作。一是继续抓好重点传染病的防治,健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机制。重点控制SARS、人禽流感、艾滋病、肝炎、结核病等重大疾病的发生和流行;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重点配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设备,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完善三级预防保健网络,重点加强防保所能力建设,完善职能,配备设备和交通工具,抓好人员培训,建立防保所与乡村医生的工作机制,提高镇村级公共卫生综合服务能力。二是抓好妇幼保健工作。重点抓好“降消”项目组织实施,提高妇女自我健康保健意识和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做好卫生IX项目的终期评估准备。三是进一步落实职能责任,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强化信息和指挥系统,加强人员培训和人才队伍建设,保证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紧急救援工作。四是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提高群众的卫生观念和卫生意识,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减少疾病发生。

(三)加强农村卫生工作。一是优化卫生资源配置,加强农村卫生院管理,强化农村卫生院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职能,提高服务能力。二是切实抓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加大定点医疗机构人员培训力度,提高服务水平,抓好监管和信息化建设,完善合作医疗便利报销制度和监测预警机制,加强参合资金监管,用好合作医疗资金,促进合作医疗健康发展。三是加强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继续抓好以中心卫生院为重点的农村卫生院基础建设,配套基本医疗设备,提高综合服务能力。上半年要完成村卫生室建设任务,健全农村卫生服务网络。四是认真开展城市支援农村卫生工作。继续做好城市医疗机构对口支援卫生院,落实城市卫生技术人员晋升职称前到农村服务制度。

(四)大力开展社区卫生服务。一是完成规划中5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建设。二是加强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建设。重点贯彻社区全科人才培养计划,吸引医技人才进社区工作。三是建立社区卫生服务运行机制,实行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与市级医疗机构双向转诊制度,推动社区首诊制度试点。四是开展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考核评价,依法严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从业人员和技术服务项目的准入,加强对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监管。五是探索建立社区卫生服务药品“零差价”服务收费。

(五)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进一步规范医疗器械、耗材、药品采购行为,扩大招标采购范围。总结开展惠民病房、门诊试点、医学检验“一单通”、单病种限价管理的经验,在深入调研测算的基础上,科学确定限价病种,收费标准,制定规范的治疗方案。继续开展“汽车流动扶贫医院”活动,为边远山区送医送药。

(七)加强行全行业监管。一是完善卫生行政执法责任制及评议考核制度。认真落实《卫生部关于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责任追究的意见》,完善医疗机构扣分退出机制,坚决查处无证行医、超范围开展诊疗活动、医疗机构出租承包科室等违法违规行为,联合计生部门打击非法胎儿性别鉴定等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行为,保持打击非法行医的高压态势。贯彻执行《献血法》,加强采供血管理,确保血液质量和临床用血安全;推行食品、公共场所量化分级管理,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确保食品安全;抓好“五小”行业整治。以学校食堂监管为重点,抓好集体食堂卫生,积极做好创建国家卫生城各项工作;二是加强监执法队伍建设,完善市卫生监督所和镇防保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监督管理机制,提高监管水平。三是实行卫生事业单位人员评聘改革,实行全员聘用制。按需设岗,以岗定人,公开竞聘,双向选择,促进人才的合理流动。加强卫生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工作,加大市级医疗卫生单位人员派出进修、培训力度,大力引进学科带头人,带动学科发展。四是改革公立医疗机构内部运行机制和人员分配制度,抓好医院内部成本核算,降低医疗服务成本。严禁个人收入与业务收入挂钩,推动医院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

(八)抓好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市人民医院、中医院二期,市妇幼保健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整体搬迁项目。抓好田独中心卫生院荔枝沟分院、河西第一、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

 


                                   三亚市卫生局

                                   2008年7月10日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