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介绍>下属单位

三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简介

【字体: 打印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三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简介

三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是根据卫生部《关于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的若干规定》和三亚市编委印发的《三亚市卫生监督和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实施方案》(市编字[2005]10号)等有关文件精神,于2005年6月建立的副处级事业单位。整合了原市卫生防疫站、市结防所、市皮防所和市健康教育所4家单位的卫生资源组建而成,隶属市卫生局,下辖三亚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和麻风病防治中心。负责全市的疾病预防与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和公共卫生技术管理与服务等工作。

中心现有职工135名(人员定编100名,在编人员64名,近期将公开招聘专业技术人员,使在编人员达到100名),专业技术人员103人,占职工总数的76.3%。其中硕士研究生学历3人,占2.2%;本科学历32人,占23.7%;大专学历46人,占34.1%;中专学历22人,占16.3%;高中以下学历4人,占3.0%。副高级以上职称9人,占6.7%;中级职称28人,占20.7%;初级职称54人,占40.0%;其他44人,占32.6%。设有办公室、财务科、综合事务科、质量控制与管理科(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健康教育科(三亚市健康教育所)、公共卫生科、职业卫生科、免疫规划科、急性传染性疾病防治科、结核病防治所、艾滋病防治科、寄生虫病与地方病防治科、消毒杀虫科、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科、检验检测所(理化检验室、微生物检验室、卫生毒理与功能检验室)、预防医学门诊部等16个科级职能科所。中心占地面积5544平方米,建筑面积5600平方米。其中,实验室面积2050平方米,建立起了微生物(含P2、病媒生物、分子生物和流感监测等实验室)、理化、寄生虫、艾滋病确证、临检等实验室(其中,国家流感网络实验室、艾滋病确证实验室、P2实验室和病毒载量实验室是海南省市县疾控系统最先建立的专业实验室)。配备了原子吸收仪、离子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原子荧光光谱仪、全自动微生物鉴定仪、荧光定量PCR仪、荧光倒置显微镜和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一批先进仪器设备。可直接承接水、生物材料、食品、化妆品和空气等样品的各类检测任务,2012年通过省级计量认证的检测项目共359项,可向社会提供各类相关产品的理化和微生物检测结果及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

中心已通过了省级计量认证、艾滋病确证实验室、预防性健康体检、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国家流感网络实验室等有关资质认证。并做为海医预防医学专业的实习基地。

近几年来,在上级政行部门和卫生业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我中心坚定不移地贯彻“预防为主,防控结合”的工作方针,抓管理,重质量,取得了显著成绩。先后获得“全国结核病防治先进集体”、“中国・盖茨基金艾滋病防治合作项目先进单位”、“全省免疫规划先进集体”、“全省疾病控制项目考核优秀单位”、“全省文明单位”、“全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市创建文明,行业先进单位”等光荣称号。

中心坚持以“预防疾病,促进健康,团结高效,求实创新”为宗旨,以科研为依托、以人才为根本,将抓机遇重创新,携手共创三亚市疾控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国际旅游岛保驾护航,为保护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做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