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卫生监督

五招教您识别医疗美容机构

【字体: 打印
2023-02-02 11:33 亳州市场监管、重庆卫生健康卫士

 

五招教您识别医疗美容机构

 

五招教您识别医疗美容机构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医疗美容逐渐进入大众生活。那么,什么是医疗美容?如何识别正规医美机构?在此,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作出如下提醒——


我国《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医疗美容,是指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与再塑。”

看机构

正规的医疗美容机构须具备《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且按要求悬挂在明显位置。诊疗科目中应登记有医疗美容科,或者登记二级科目(美容外科、美容皮肤科、美容中医科或美容牙科)。登记有麻醉科的机构才能开展复杂的医疗美容项目。需要注意的是,实施全麻手术的医疗美容项目只能在美容医院开展,不能在美容门诊部、美容诊所开展。


看人员

负责实施医疗美容项目的人员应是主诊医师,不仅须具有《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还要求具有从事相关临床学科工作经历。从事医疗美容护理工作的人员应具有《护士执业证书》(国家卫生健康委网站或“健康中国”微信公众号可查询核实医师、护士证书)。


看产品

医疗美容使用的产品大多是药品、医疗器械,也就是取得“国药准字”“械准字”“械备字”的合法产品。生活美容中大多使用的是“妆字号”产品也就是化妆品,化妆品的使用方式没有创伤性和侵入性,采用注射、口服等方式使用的产品均不是化妆品。所用产品是否药品、医疗器械或者化妆品,可以通过国家药监局网站查询。


看项目

美容医疗机构应该按照《医疗美容项目分级管理目录》要求开展医疗美容服务,不得开展与机构级别不相符的医疗美容项目,比如下颌角肥大矫正术属于四级项目,只能在三级整形外科医院或设有医疗美容科或整形外科的三级综合医院开展该项目。


看宣传

医疗美容属于医疗行为,而医疗广告必须经过审查才能发布,内容也不能有夸大或者虚假宣传。发布的媒介也有要求,不能在针对未成年人的大众传播媒介上发布。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