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卫生党建

“我为群众办实事,基层党组织在行动”周报(二十三)

【字体: 打印
2021-09-13 16:38 三亚中心医院、三亚市人民医院、三亚市中医院、三亚市妇幼保健院、三亚市疾控中心


“我为群众办实事,基层党组织在行动”周报(二十三)


3月21日,市卫健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对全委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激励全委党员干部奋力打造海南自贸港健康三亚新标杆。




会后,全市各医疗机构,尤其是公立医院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围绕群众所急所难所困,多谋利民之策,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重要抓手,坚持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把眼睛盯在问题上,把功夫放在行动上,注重做好结合文章,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进一步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争做让百姓称赞,病人满意的好医院。




三亚中心医院——

创建三亚胸痛救治单元打通胸痛救治“第一公里”


9月3日上午,三亚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负责人杨大英带领胸痛中心工作小组部分成员前往高峰医院现场指导帮扶胸痛救治单元建设工作。




杨大英主任一行到达高峰医院后,先是在急诊科查看了解医院胸痛救治单元建设的核心内容:组织架构、硬件设备(床旁心电图机)、常备双抗药物、联合救治及转运流程、培训及大众教育等。接着查看指导胸痛救治单元功能分区布局、地面标识、急性胸痛病历、心梗等高危胸痛救治流程,并与医护人员现场交流。




此次胸痛救治单元建设培训交流会由高峰医院院长温茂柱主持。会议开始,三亚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杨大英对胸痛救治单元建设流程和内容进行了讲解,从救治单元的建设条件到具体实施步骤。胸痛中心秘书彭兴讲解急性胸痛患者的早期快速甄别及心电图特征。胸痛中心秘书汪源波向大家讲解急性胸痛患者的快速转运机制。医务科陈凤与专人对接讲解胸痛救治单元网上注册流程及相关正式文件、制度、培训资料的规范书写等。

杨大英主任强调胸痛救治单元建设重要性,强调胸痛救治单元建设主要是院长工程,院长首先要重视,尽快下发正式文件把各部门、人员职责明确,做出计划,有序地带动全院员工把胸痛救治单元建设工作做好。

温茂柱院长表示感谢三亚中心医院胸痛中心团队的培训和指导工作,将认真研究本次各位专家现场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宝贵建议,制定胸痛救治单元工作计划,克服困难,全力推动胸痛救治单元建设工作。

三亚中心医院(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作为海南省琼南地区第一家通过国家标准版胸痛中心认证的医疗机构,已被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批准成为三亚市胸痛中心救治体系建设牵头单位,在今后一定能够充分发挥胸痛中心的学科引领和示范带头作用,帮助三亚及周边地区乡、镇卫生院及社区服务中心建立规范化的胸痛救治单元,打通胸痛救治“起跑”第一公里,让胸痛患者及时得到明确诊断、减少发病后早期救治延误、降低死亡率并提高心梗救治率。为琼南地区百姓和外地游客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三亚市人民医院——

推出呼出气一氧化氮检测服务


为了进一步丰富临床呼吸道疾病的诊疗手段,提高诊疗水平,三亚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经过精心准备,在9月3日顺利完成了首例呼出气一氧化氮(FeNO)检测,该项目的成功开展标志着三亚市人民医院气道炎症检查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FeNO检测



FeNO检测是近年来呼吸科开展的一项新型、无创检查,相比其他无创炎症检查技术过程更加简单方便,结果精确可靠,重复性好,是一种理想的评估气道炎症性疾病的无创检查方法。

FeNO检测只需要患者配合做呼气动作,仅几分钟就可以完成检查。用于反映气道炎症水平、相关疾病的辅助诊断、疗效评估和预后管理。

适应病种不仅限于支气管哮喘病程管理、慢性咳嗽病因鉴别、气道炎症评估、支气管炎、肺炎、原发性纤毛运动障碍、囊性纤维化。还用于嗜酸性气道炎症检测、糖皮质激素等药物应答评估、监控气道炎症变化、有助于选择合适的糖皮质激素药物治疗方案。

FeNO检测具有直接、客观、精确、无创、简单、量化、快速的特点。

临床可应用于哮喘、慢性咳嗽、鼻炎、慢阻肺、间质肺与肺癌等呼吸道疾病常规检测。适用于呼吸科、儿科、耳鼻喉科、变态反应等相关科室及病房床边检测。



三亚市中医院——

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消费助农”主题党日活动


为了进一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精神,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意识。2021年9月10日,三亚市中医院党委所属九个支部组织部分党员干部开展“消费助农”主题党日活动。




9月10日当天,各支部书记、党员共十余名同志来到乐天城助农点,面对新鲜水果,蔬菜,鸡蛋、家禽等农副产品,大家积极行动起来,纷纷购买所需农产品,以切实行动帮助我市脱贫地区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解决脱贫群众、带贫企业产品滞销难卖问题,为带动群众增收、促进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当日购买农产品近千元。通过此次消费助农活动,强化了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也用实际行动发挥“中医人”的力量,助力巩固我市消费扶贫成果。





三亚市妇幼保健院——

无偿献血献爱心无私奉献医者心


9月2日,三亚市妇幼保健院(三亚市妇女儿童医院)开展了今年第二次无偿献血活动,用撸起袖子鲜热血的行动诠释白衣天使无私奉献的医者仁心。




当天早上八点三十分,三亚市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和干部职工,陆陆续续地来到采血车前,熟练地配合血液中心工作人员有序的填表、量血压、化验等献血的前期准备工作,在这些踊跃献血的人群中,有提前报名的,也有刚下手术台匆忙赶来的医护人员。



市妇幼保健院党委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围绕医院中心任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时刻用党的宗旨作为行为准则。无偿献血是三亚市妇幼保健院每年都要组织开展2次的公益性活动,但也会视社会需求而增加活动次数。



三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三亚市疾控中心设立24小时电话值班制


三亚市疾控中心的值班电话88273769每天都会接到许许多多的市民来电,如咨询新冠疫情防控政策、办理健康证的、狂犬疫苗、宫颈癌疫苗等问题。值班电话是面向公众开放,一方面是为了方便市民群众旅客,为其答疑解惑,甚至给与指导意见。另一方面还是起到承上启下的连接作用,如有食物中毒案例、突发公共卫生案例等需要及时派遣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到现场开展流调工作,确保及时处置突发情况。值班电话24小时开通,白天工作时间由中心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接线,午休、夜间及周末节假日转入值班人员手机接听,值班人员由中心各个科室的中层以上干部及科室骨干轮流值班,每人每个月至少值班一次,24小时服务。其中大多数人员是党员干部,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自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值班电话工作量剧增,来电源源不断,高峰期一天接电话最高达800通,90%以上都是关于咨询疫情防控政策的问题,值班人员基本上是分分钟都在通话中。中心人手不足,没有固定专门坐在办公室接电话的人,参与电话值班的人员都是各个科室的业务骨干和干部,他们科室都有日常业务,除了接电话还要干科室的活,就算是疫情忙碌的时候,电话值班也不耽搁。为了24小时更好地服务大众,电话值班前都要学习当下的疫情防控政策等相关文件相关。

疾控中心电话值班的人员在疫情来临的时候奋不顾身挺身而出,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的人的初心和使命,捍卫三亚市的医疗卫生健康事业蓬勃发展,时刻牢记人民的需求。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