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卫生党建

专题党课|以创“五型党组织”为抓手全面提升我市公立医院党建水平

【字体: 打印
2020-09-23 16:19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专题党课|以创“五型党组织”为抓手全面提升我市公立医院党建水平


为做好医院党建工作,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发挥医院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9月21日下午,市卫健委党委专职副书记杨春玲到三亚中心医院讲授题为“以创‘五型党组织’为抓手,全面提升我市公立医院党建水平”的专题党课。

2018年6月2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就加强公立医院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和安排。

杨春玲指出,各级各类公立医院要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推动公立医院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努力建设患者放心、人民满意的公立医院。

杨春玲强调,一是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充分认识到创建“五型党组织”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以高度的政治意识推进“五型党组织”建设;二是要系统学习、深入研讨,全面理解“五型党组织”任务内容,并主动对标、树立品牌,准确把握“五型党支部”的内在要求;三是要紧扣履职,细化措施,有力确保创建工作落地见效,同时要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方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组织活动与医院工作有机融合。

关于创“五型党组织”的实施路径,杨春玲重点讲解了以下几点,并鼓励各医院党委大胆创新。

一、夯实学习型党组织基础

一是要突破“就党建谈党建、党建业务两张皮”的模式,倡导大党建的工作思路,做到四个结合。即将党建理论学习、中央精神学习、业务学习和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将组织集中学习与个人研修相结合,将党性教育、学历教育、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相结合,将常规学习与特色学习相结合,将知识学习和能力建设相结合;

二是树立先进、科学、主动的学习理念,变被动常规型学习为主动创新型学习,通过构建多元立体的教育学习网络,实现业务能力和党务能力的双提高;

三是科学选择学习内容,做到按需择学和系统笃学相结合。

二、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一是医院党组织要积极转变服务观念,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切实改进服务风气和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构建服务型党建模式。

二是积极整合医疗服务资源,从解决群众要求最迫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出发,通过服务来保持医疗技术、医德医风和组织文化的先进性,提高医疗服务能力,更好地为人民健康和医院发展服务。

三是积极探索服务型党组织的服务体系建设,以“强化教育管理、保障党员权利、增强服务能力”为重点,着力探索以政策激励、经费保障和晋升优先为主要内容党内服务激励机制;以“搭建服务平台、组建服务队伍、创新服务载体”为重点,着力探索建立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工作网络,使服务工作渗透到方方面面。

三、提升规范型党组织层次

以《关于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三办发〔2017〕81号)为遵循,充分考虑医院党建工作的特殊情况,在坚守原则的前提下,确保规范化党支部建设取得实效。总的一句原则是: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

四、打开开放型党组织思维

要坚持“开门抓党建”理念,以“开放组织体系,拓展覆盖范围;开放组织生活,拓展活动内涵;开放组织阵地,拓展服务影响”打造“开放型”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巩固医院党的建设根基。

一是以开放式组织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立足医联体、医共体、帮扶结对对象、业务合作单位等诸多业务联结平台,以开放的理念、创新的思维,不断将开放型党组织延伸出去,做到业务到哪里,党建就到哪里。

二是以开放式组织生活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在全院各层面打开组织生活大门,创新组织生活形式,拓展党务公开渠道,调动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增强党员意识和组织观念。

三是以开放式教育平台助推党组织对外服务能力提升。以开放式合作共建机制面向社会发挥辐射引领作用。

五、激发创新型党组织活力

一是要从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共建共治共享型社会建设中找到方法,在组织内部充分发挥所有党员同志的创造力,充分营造人人都为创新型党组织做思考做贡献的氛围。

二是通过制度创新来重塑党组织的核心能力。要以制度创新推进顶层设计,推进基层党组织从“划桨者”向“掌舵者”的角色转变。

三是破除陈旧思维模式,鼓励党员干部勇于面对新问题、解决新矛盾、总结新经验,为大胆、合理的探索提供宽松的环境,鼓励医院党员干部通过党务创新和业务创新永葆党的先进性,并将创新成果转化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需要上。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