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通知公告

《海南省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应用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字体: 打印
2021-09-16 16:09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

《海南省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应用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一、《规划》制定的主要背景是什么?


人类辅助生殖技术为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满足广大群众的生殖健康需求起到了重要作用。2007年,国务院《关于第四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将“医疗机构配置人类精子库审批、医疗机构开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许可”审批权限由原卫生部下放到省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截至目前,我省经批准正式运行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的医疗机构8家;批准正式运行人类精子库1家;批准试运行的机构3家;批准筹建的机构3家。全省辅助生殖机构的治疗患者数从2016年的8833对增加到2019年的11611对,体外受精治疗周期数从2016年的8069个周期增加到2019年的10688个周期,随访辅助生殖活产数从2016年的2300例增加到2019年的3508例。

为促进人类辅助生殖技术规范有序应用,确保人类辅助生殖技术服务质量安全,2021年1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应用规划指导原则(2021版)》,要求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按《指导原则》制订本省十四五规划,并报国家卫生健康委备案。


二、《规划》提出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规划》提出,到2025年,建立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人类辅助生殖技术服务体系,满足省内外育龄人群需求。生殖医学人才队伍、学科建设及服务质量水平稳步提升,确保服务优质安全。机构平均人工授精治疗周期数达到500个/年、体外受精治疗周期数达到2000个/年;在现有水平基础上,人工授精及体外受精妊娠率提高2-3个百分点,多胎率减少5个百分点。


三、《规划》配置基本情况是什么?


在国家指导原则下,“十四五”期间,我省人类辅助生殖技术按三个类别进行规划配置,其中,夫精人工授精、供精人工授精、体外受精-胚胎移植、卵胞浆内单精子显微注射技术新增审批2家;植入前遗传学诊断技术新增审批2家;人类精子库不再新增。


四、保障《规划》实施的主要措施有哪些?


为确保《规划》有效落实,提出5方面具体举措: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人类辅助生殖技术是限制性应用的特殊临床诊疗技术,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理顺管理责任。


二是规范审批,严把准入。新筹建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的机构,需拥有先进技术团队。新批准开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的社会办医疗机构省外服务对象比例要超过70%。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的筹建、试运行和正式运行严格按照设置规划、技术标准准入。


三是提升能力,优化服务。辅助生殖机构要科学制定技术发展规划,加强专业队伍建设,改善软硬件条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人员岗位职责,普及生殖健康知识。


四是完善机制,严格退出。坚决取缔违反国家和我省明令禁止行为的机构。对校验不合格、检查中存在较大管理和技术问题的机构限期整改,整改不合格的,取消相应资格。筹建和试运行超期的机构应自动退出。


五是加强巡查,强化监管。将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监督执法纳入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范畴,推动公安、市场监管、宣传等多部门沟通协作,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