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图片新闻

实录:三亚市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十三场)

【字体: 打印
2022-04-11 07:22 三亚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实录:三亚市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十三场)

 

三亚市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年4月10日18:30

地点:三亚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会议室

实录内容

三亚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红艳:

各位领导、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继续通报三亚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请各位领导、媒体记者朋友按座位保持间隔就座,会议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


首先,介绍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嘉宾:

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主发布人)季端荣;

市外事办副主任陈文娇;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姚春玲;

我们首先有请季端荣先生介绍我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季端荣: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晚上好!

根据工作安排,现将我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通报如下:

一、疫情情况

4月9日0至24时,我市新增确诊病例(轻型)2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确诊病例(普通型)2例、(轻型)2例,分别为封控区筛查人员和集中隔离人员。0331疫情累计确诊病例30例、无症状感染者58例。

目前,我市阳性感染者主要收治在三亚中心医院等三家定点医院。截至4月9日24时,0331疫情累计收治88例阳性感染者,目前已治愈出院13例。

二、防控措施情况

(一)继续调整部分区域疫情防控措施。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自4月10日零时起,吉阳区丹州社区居委会、海澜社区居委会,天涯区鸭仔塘社区居委会、育春路社区居委会所属区域由管控区调整为防范区,实施略高于社会面的管理措施,各类人群避免聚集活动,严格落实进出小区实行扫地点码和健康码管理,严格做好7天自我健康监测。中心城区其他区域仍继续实施原有的管控措施,后续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分期分批调低管控层级。

(二)持续优化一线防疫力量配置。为适应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按照管控层级,进一步优化调整一线防疫力量配置,严格按照国家标准,适量提高封控区内工作人员的配置,加大管理政策培训力度,加强封控区内部巡查力度,确保严格落实“区域封闭、足不出户”的管控措施,切实减少社会面传播风险。

(三)公共交通防疫工作安排情况。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全市道路客运班线、旅游客运、公交线路、有轨电车、游船、游艇和出租车(含网约车)跨市(县)业务继续暂停运营,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四)学校防疫工作安排情况。市教育局发布通知,我市中职学校、中小学、幼儿园学生4月11日暂不返校,具体返校时间另行通知。请各区各学校继续做好线上教学工作,继续引导师生员工和家长做好居家防疫和自我防护工作,尤其要做好学生的心理辅导,多开展暖心活动。

三、下一步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隔离点全过程闭环管理。严格落实“三区两通道”“一人一间一卫”要求,持续加强管理人员、医疗人员、服务人员、安保人员配备和培训,建立统一的集中隔离点信息系统,实时掌握隔离点人员状态和情况,及时分析研判隔离点出现阳性感染的风险点,制定处置措施。

(二)继续优化调整“三区”管理范围。封控区继续严格管理;管控区的管理措施继续进行优化,经过专家组研判分析后,适时将风险程度较低的社区降级为防范区进行管理,逐步缩小管控区范围;防范区保持现有的管理措施不变。

(三)要进一步强化流调与风险排查,防范新的感染和传播风险。紧盯前期排查出来的重点场所和重点人员,加大核酸检测的频次,坚持使用地点码;同时,严格落实“人物环境同防”要求,加强物防排查和管控,严防疫情冷链输入,加强冷链物品各个环节的管控。

最新的情况就介绍到这里。

谢谢大家!

三亚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红艳:

谢谢季端荣先生介绍疫情防控最新情况,接下来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记者朋友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并请举手示意。

记者:三亚作为国际旅游城市,疫情期间,如何做好外籍人员的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的?

市外事办副主任陈文娇: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晚上好!感谢大家对市外事办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市外事办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外事事务组应急机制,确立了市、区、隔离酒店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全体工作人员立足岗位,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全时、全力、全心做好涉外疫情服务保障工作。

一、第一时间提供外语保障和支持

三亚市作为国际化旅游城市,有不少外籍人士在这里旅游、生活、居住和工作,为帮助他们及时获取信息,了解防控措施,以及提供帮助和支持,我办第一时间翻译了三份寻找同轨迹人员紧急通知、《致全体市民和游客朋友的一封信》和通告2022年第13号英语、俄语版本,告知在我市旅居的所有外籍人士三亚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要求,倡议并要求外籍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及时报告信息等。

此外,我办主动作为,召集10名外语志愿者用英、俄、日、韩等多种语种,为各区疫情防控宣传、与外籍人员顺畅沟通提供外语保障和支持。

二、做好精细化服务,破解沟通、管理难题

我办积极配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细化流调、管控工作,同时做好精细化服务,协助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及医护人员,做好对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政策的解释说明、沟通交流、关心安抚,以及对个别重点人员的心理干预和情绪疏导工作,并及时帮助解决他们的困难,极力破解因语言障碍和文化差异导致的沟通难、管理难的问题。

三、实施“一人一策”,建立“一对一”精准联络体系

我办安排专人与外籍重点人员建立“一对一”沟通联系,精准服务,及时解疑释难,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涉外事项有效落实。

下一步,我办将继续依法依规、科学精准地完成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涉外事项工作,在三亚疫情防控工作体系中,对外籍人员的服务保障工作进行一体化落实,携手外籍人员共战疫情,做到防疫有速度、抗疫有力度、守护有温度。

谢谢!

记者:应对0331疫情,我市交通部门承担了什么职责,发挥了什么作用?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姚春玲:

我市0331疫情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式,市交通运输系统严格落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要求,迅速行动、紧盯重点、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各项措施。以“一下沉”“两到位”“三管理”为抓手,守护好入琼关口“大门”,服务好封控区、管控区“中门”,管理好以公共交通工具为重点的“小门”,切实保障好市民群众和旅客朋友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扎实守好入琼关口的大门

严守凤凰机场、火车站为重点的交通枢纽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抓严抓细抓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力以赴做好“防输入、防输出”各项工作。加强涉疫地区人员进入三亚的健康管理。从4月8日起,涉疫地区人员进入三亚实施分类、分级动态集中隔离措施。对相关人员及时拦截并转运至留观酒店或隔离酒店。

二、落实应急措施、保障转运“两到位”

0331疫情发生后,我局第一时间启动《三亚市新冠肺炎密接人员及核酸样本转运处置预案》,快速组织市公交集团、出租车企业、旅游客运企业积极参加疫情防控转运工作。一是抽调市公交集团、部分旅游客运企业168名驾驶员、50辆公交车、50辆旅游客车及30辆出租车组成人员转运车队,负责开展密接及次密接人员运输工作。共转运3677趟次,转运6180人次。二是迅速组建由中共党员、退役军人、文明驾驶员组成的志愿服务车队,专门负责核酸样本转运。共有185名驾驶员积极、自愿参与到核酸样本转运,共投入出租车185辆,转运核酸样本5573趟次。三是根据各区的实际需要,抽调公交车对医护人员及防疫物资进行运输,共投入公交车205辆,累计运输2634趟次,运送22880人次。

三、切实做好管措施、管机制、管队伍“三管理”

一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压实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战时机制,同心协力、全力以赴,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制度措施。凤凰机场、火车站严格落实乘客测温、亮码扫码、通风消毒、口罩防护“四个100%”的防护措施,严格参与疫情防控交通运输工具消毒、通风频次。

二是加强联动联查机制。要求机场及驻点各部门落实联动机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各关口、站点的值班人员均按时到岗到位,并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严格落实监督检查,确保各部门职责分工明确,值班人员各负其责。

三是加强重点场所人员闭环管理。机场驻点参与疫情防控值班人员、参与密切、次密接人员及样品转运工作的驾驶员均实行集中居住、闭环管理,落实“一天一检”核酸检测频次,所有集中管理人员均严格按照新冠疫情防控重点场所人员管理要求进行管理。

四、组建“党员突击队”下沉一线

我局所属5个基层党组织均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突击队,组织党员干部下沉抗疫一线,分别在三亚凤凰机场、三亚动车站和吉阳防疫样品转运调度组,协助医护人员做好旅客落地核酸检测防疫工作以及出租车和公交车的调度协调工作。同时,积极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当起“守门员”和“搬运工”,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用无私大爱传递“交通温度”,贡献“交通力量”。

谢谢大家!

记者:近两天,我市部分社区调低了管控层级,请问降低管控层级后,在防控措施方面仍需注意什么?解封标准是什么?

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季端荣:

我市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根据疫情传播风险和我市实际,划分了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进行分级管控,并依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对部分区域进行优化调整。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仍不稳固,各项防控措施还不能松懈、还不能掉以轻心。虽然,部分村(社区)虽然调低了管控层级,但仍需要实施略高于社会面的各项管理措施,进行精准防控。

对于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的管控措施。要求人员不接触、不交流,居家隔离物资配送到户,并提供心理援助;如因紧急就医等需要,确需外出,必须经社区同意,安排专人专车,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并落实闭环管理;居家隔离必须符合相关要求,要佩戴口罩,避免家庭成员之间的接触,落实环境消毒、居室通风等措施。

对于管控区,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的管控措施。管控区原则上要求居家自我防护、社区指定地点购物。每户每2-3天可安排1人在严格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外出购买生活物资。如因紧急就医等需要,确需外出,由社区出具证明并做好审核登记。所有出入人员需落实查证、验码、测温、登记。居家时也要佩戴口罩,尽量减少家庭成员之间的接触,做好环境消毒、居家通风等措施。

对于防范区,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的管控措施。原则上非必要不离开本区域,如因就医、特定公务等确需出入的,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严格落实进入室内公共场所实行预约、错峰、测温、扫码、亮码、戴口罩以及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时测温、扫码、亮码、戴口罩等措施。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基本生活物资供应场所合理控制人员数量。

接下来,我市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分期分批调整管控层级。

封控区同时满足以下条件,可解除封控:

1.近14天区域内无新增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

2.区域内最后一名密切接触者自末次暴露超过14天,核酸检测为阴性;

3.解封前2天区域内所有人员完成一轮核酸筛查,均为阴性。

管控区同时满足以下条件,可解除管控:

1.近14天区域内无新增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

2.区域内最后一名密切接触者自末次暴露超过14天,核酸检测为阴性;

3.解控前2天区域内所有人员完成一轮核酸筛查,均为阴性。

当封控区、管控区全部解封解控后,防范区即可解除。

请大家严格执行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各项管理要求,做到封控区内足不出户,管控区内人不出区、严禁聚集,防范区内严格限制人员聚集。只有大家齐心协力、同心抗疫,才能尽早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详戳→】三亚解封标准是什么?官方回应来了

三亚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红艳:

各位记者朋友,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最新的疫情信息,我们将通过三亚发布及官方媒体作权威发布,敬请大家持续关注。发布会图文实录将在三亚发布线上发布。

各位市民游客朋友,我市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防控的弦还应时刻绷紧,我们决不能有丝毫的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我们必须慎终如始,如履薄冰。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的目标,需要大家坚持、再坚持,直到胜利!

医务人员、流调人员、检测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志愿者、媒体记者、环卫工人等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工作量大,尤其是在封控区、管控区、隔离点的工作人员任务繁重,工作辛苦,市民朋友要理解、支持一线疫情防控人员,履行好疫情防控责任。在此,我们也温馨提示一线疫情防控人员,请做好个人防护,确保自身健康安全。

最后,感谢今天的发布嘉宾、媒体记者朋友、工作人员和正在收看发布会直播的网民朋友们和观众朋友们。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