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图片新闻

实录:三亚市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十四场)

【字体: 打印
2022-04-15 07:15 三亚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实录:三亚市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十四场)

 

三亚市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年4月14日20:00

地点:三亚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会议室

 

实录内容

各位领导、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继续通报三亚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请各位领导、媒体记者朋友按座位保持间隔就座,会议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

首先,介绍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嘉宾:

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季端荣;

海棠区副区长吴永恺;

市疾控中心主任黄丽菊;

市医保局二级调研员黄海燕。

我们首先有请季端荣先生介绍我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季端荣: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晚上好!

现将我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通报如下:

一、疫情情况

4月13日0到24时,我市无新增阳性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普通型)3例。0331疫情累计确诊69例、无症状感染者28例。

截至4月13日24时,我市已连续72小时未在社会面发现阳性感染者。尤其是4月12日、13日,我市分别在中心城区和周边区域开展核酸检测筛查,共计核酸采样125.27万人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从核酸检测结果和专家风险研判来看,我市疫情已实现第二阶段高标准的社会面清零目标。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期间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保持战斗姿态,坚持思想不松懈、责任不松动、工作不松劲,全力以赴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持续加强重点人员的管理和管控。按照“一人一个台账”的原则,对重点人员加强管控,详细做好流调记录,精准上报数据,确保做到精准到位,不漏一人。在此,也请广大有涉疫区旅居史的来(返)三亚人员,及时向所在区指挥部报备,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二)方舱医院进展情况。4月12日,我市方舱医院的改造医疗区和后勤保障区已建成交付,可提供床位630个、医护人员宿舍100套。

(三)开发使用隔离管控信息系统情况。在国家督导组和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协调指导下,我市开发的集中隔离管控信息系统上线运行。目前,已完成全部隔离点人员的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生活需求等信息录入。

(四)多措并举,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一是我市及时出台《三亚市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通过减免房屋租金、给予防疫工作补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措施加大企业纾困扶持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二是在确保安全可控的前提下,逐步允许三亚国际免税城等重点经营场所恢复营业;三是成立抓防疫促生产工作专班,集中力量解决因疫情导致项目建设、农业生产等方面遇到的困难,抢抓农时保障春耕生产,推动重点项目早日开工建设、竣工投产;四是成立稳产保供工作组,主动靠前服务,及时解决疫情期间我市瓜果蔬菜等农产品产销问题,确保我市瓜果蔬菜正常运销岛外,有效保障了农民稳产增收的目标。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要紧盯社会面防控不松懈,严格落实“三道门”管理和“两码一卡”查验等防控措施,坚持分级分区精准防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二是要做好隔离点、封控区、管控区解封人员管理,严格落实解封人员的7天居家健康监测。

三是要根据专家意见,做好方舱医院设计方案的调整,加快新建医疗区增设的重症监护室等功能区间建设,确保如期交付。

最新的情况就介绍到这里。

谢谢大家!

三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志群:

谢谢季端荣先生介绍疫情防控最新情况,接下来进入记者提问环节。

记者:新冠肺炎确诊和无症状患者产生的医疗救治费用,谁来买单?医保是否报销?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费用医保可以报销吗?

市医保局二级调研员黄海燕:

感谢媒体朋友们对三亚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关注。

疫情发生以来,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和三亚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三亚市医疗保障局及时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出台了“两个确保”的政策,确保患者不因医疗救治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医保支付政策影响救治。一是对患者全部实行先救治、后结算,对承担新冠肺炎救治任务的医疗机构提前预拨医保专项资金,缓解医疗机构资金压力;二是对符合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的药品、诊疗项目取消医保相关政策限制,全部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三是患者符合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的医疗费用,实行综合医疗保障,享受基本医保、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从业人员大额医疗费用补助、医疗救助等待遇。对以上待遇支付后剩余的医疗费用,确诊患者的由财政资金补助解决,无症状感染患者的由个人承担;四是对未参保的确诊患者,其医疗费用由市财政资金先行支付。通过综合医疗保障,解决了患者后顾之忧,为战胜疫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及相应检测项目临时性纳入我省基本医保医疗服务项目目录。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相关费用符合规定条件的按我省现行医保规定支付,即:住院期间发生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费用按照甲类项目与其他住院医疗费用一并由医保统筹基金按规定结算支付,门诊发生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费用按照我省现行普通门诊医疗费用报销规定执行。零售药店纳入定点后,参保人员可通过个人账户支付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的费用。

谢谢大家!

记者:据了解,三亚国际免税城已于日前正常开放营业,是不是意味着海棠区的生产生活秩序已逐步恢复正常?作为三亚重要的度假旅游区域,海棠区采取了哪些积极有效的防控措施?

海棠区副区长吴永恺: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通过全区齐心协力、持续作战,目前海棠区疫情形势趋于平稳。根据《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处置指南(修订版)》等文件要求,结合藤桥片区三轮区域核酸检测结果,4月8日起,已逐步有序恢复藤桥片区的生产生活秩序,撤销藤桥高速互通的交通管制措施,恢复龙海路沿线正常商业活动,三亚国际免税城也在这一区域,因此开放营业。目前,海棠区已连续11天未发现本土病例。4月13日,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共采集样本122058份,结果均为阴性。接下来,海棠区将按市指挥部的工作部署和要求逐步恢复生活生产秩序。

海棠区是三亚重要的旅游消费区域,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防疫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做到“四早”;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创新建立区域核酸检测“片长”制和隔离保障服务“店长”制等工作机制,把“动态清零”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一是全面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区长为双组长的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充分发挥指挥部牵头抓总作用,设立了15个专项工作组,各司其职,统筹各方力量;各部门、各村(居)主要负责同志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形成“全区一盘棋”抓防疫的强大合力。

二是严格按照划定的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要求加强场所进出管理,有效推行“地点码”扫码制度,严格落实测温、戴口罩、一米线、公共区域消毒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特别是守好“防输入、防外溢”的底线,严控各类通道。

三是持续加强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如:景区、酒店、冷链物流及其从业人员、采样员等)管控,加大重点人群、环境核酸检测抽查频次以及环境消毒,严控大型聚集性活动的举办。

四是进一步提升流调和人员排查管控能力,组建重点人群排查工作专班,对涉疫地区人员、密接及次密接人员,第一时间进行隔离管控和健康监测,做到“事不过夜”。

五是加强隔离点服务管理,创新落实“店长”负责制,努力满足隔离人员个性化需求,做好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

六是提升疫情处置能力,始终保持防控指挥体系激活状态,进一步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两家区级医院建设进度均已超过90%,区疾控中心建设已启动前期工作,都将有效提升我区防疫能力。我们还在常态化开展“实战化”演练,抓好应急物资储备,坚决防止疫情反弹,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七是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我区通过图文并茂、形象生动的文字、视频等形式,高频率推送官方权威疫情防控政策、信息,分享感人瞬间、总结经验做法、弘扬一线正能量故事,并通过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小喇叭等方式扩大宣传覆盖面。3月31日以来,共发布图文信息77篇,阅读量约16万次,发布视频24条,播放量约60万次。

记者:目前,三亚很多区域都从封控区、管控区调整为防范区,在接下来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应注意什么?对群众个人做好自身防护方面有何意见建议?

市疾控中心主任黄丽菊:

感谢媒体记者朋友的提问。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但国内疫情形势仍然比较紧张,扩散风险持续存在,要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和侥幸心理,从严从细科学做好疫情防控。因此,广大市民游客目前还不能掉以轻心,还要密切关注疫情发展,继续保持耐心,有效做好个人防护,切实降低新冠病毒感染和传播风险。

在这里,提醒大家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战胜病毒,需要全体市民密切配合、团结协作。市民游客朋友们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可以通过“三亚发布”“三亚日报”等官方媒体,第一时间获取我市疫情防控的工作动态和个人防护科普知识。通过全面地掌握相关信息,深入了解我市疫情发展形势,正确理解和执行各项防控措施。

二是要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广大市民游客要坚持强化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毫不放松地强化个人防护措施。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均衡营养,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增强身体素质,提升免疫力。养成“一米线”,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不随地吐痰,注意咳嗽的礼仪,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加强个人卫生,避免用手触摸口、眼、鼻,尽量减少触碰门把手、货架、摊位等公共物品表面,触摸后需及时进行手卫生。减少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居家保持房间通风良好,科学做好个人防护。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和技能,有效提高自身的健康素养,提升应对疾病的能力。

三是积极配合各项防控措施。当前,我市根据疫情形势动态调整了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等重点区域,并适时采取了行之有效的措施,有的措施可能给公众生活带来一些不便,如交通出行管制措施、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地点码、测量体温、配合流调溯源工作等,希望广大市民游客能予以理解,继续主动配合现行的各项防疫措施。尤其是解除隔离管理或治愈出院人员回到社区后,要继续进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佩戴口罩,有条件的居住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减少与家人的近距离密切接触,分餐饮食,做好手卫生,避免外出活动。请解除隔离管理或治愈出院人员自觉配合做好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等防控工作。从目前的研究和临床经验来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管理后,体内已产生相应抗体,目前还没观察到造成传播的案例。希望家人和社区不必为此担忧,要给予他们更多的理解帮助和人文关怀。

最后,再次提醒广大市民游客,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佩戴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近14天的旅行史、接触史等相关信息。主动配合做好登记报备、“健康码”查验、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齐心协力守护好我们的家园。

谢谢大家!

三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志群:

各位记者朋友,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最新的疫情信息,我们将通过三亚发布及官方媒体作权威发布,敬请大家持续关注。发布会图文实录将在三亚发布线上发布。

各位媒体记者、市民游客朋友们,面对来势汹汹的0331疫情,大家识大体、顾大局,齐心协力、同心抗疫,实现了第二阶段高标准社会面清零目标,在此,衷心感谢白衣执甲的医务人员、逆行出征的公安民警、不眠不休的基层干部、主动请缨的志愿者、连续作战的媒体记者、八方支援的各兄弟市县,以及主动配合抗疫的广大市民游客朋友们,正是因为大家的坚持和努力,我们才能攻坚克难、取得疫情防控攻坚战的阶段性胜利。

但是,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希望大家保持坚持就是胜利的信心,积极配合市里采取的各项防控措施,持续做好个人防护,共同维护当前疫情防控良好秩序,持续巩固扩大防控成效,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最后,感谢今天的发布嘉宾、媒体记者朋友、工作人员和正在收看发布会直播的网民朋友们和观众朋友们。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