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图片新闻

三亚召开公立医院战略发展规划研讨会

【字体: 打印
2020-09-07 09:51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三亚召开公立医院战略发展规划研讨会


为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进一步深化我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合理分配医疗卫生资源,提升我市医疗服务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我市委托第三方专业咨询机构对三亚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编制战略发展规划报告。
为进一步完善和充实该报告,9月6日上午,三亚召开研讨会对报告进行专题研讨,会议邀请了6名全国知名医疗专家到会对三家公立医院发展战略规划进行分析研讨。会议由副市长何世刚主持,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巍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首先由德勤公司负责人汇报三亚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二期发展战略规划报告情况;随后,专家分别围绕发展规划的战略地位、评价体系建设、内涵建设、人文建设、数据论证等方面内容进行深入讨论,并就相关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指出,该报告内容详实,论据充分,较为系统、全面、专业的对三亚中心医院、三亚市人民医院和三亚市妇幼保健院的现状及未来规划展开分析;在三亚地区的整体规划和布局方面,能够对三家医院发展过程中的主要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并提出实际改进和提升的具体实施路径,为大三亚地区的医疗布局提供了一个较为科学、务实的发展蓝图。

张巍表示,三亚市委、市政府对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高度重视,对卫生健康发展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和思考,专门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这三家公立医院战略定位、目标、发展路径等做了详细论证和战略规划,这对三亚今后公立医疗机构的定位、发展指明了清晰的方向。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更加重视生命质量和健康安全,健康需要呈现多样化、差异化的特点。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大局稳定。这次应对疫情,我省的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一些短板和不足。我们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加大改革力度,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三亚对公立医院发展和改革专门进行研究部署,正是体现了三亚市委、市政府已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希望三亚做好这次战略规划报告,并真正推动落地见效,从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法律法规等方面出发,着力从体制机制层面理顺关系、强化责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何世刚对各位专家以及省卫健委领导对项目的指导建议表示感谢,指出此次会议作用非凡,对项目的落地推进有关键意义,并提出几点要求:

1、希望规划编制方根据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修改完善,包括基础数据调查的完善,规划文本结构内容的补充,最终报告要层次清晰、目标明确,能够指导各医院的发展。

2、报告要更侧重对学科、人才、专业的考虑,以快速提升三家医院的救治水平和医疗水平;同时报告要加强凝练,突出战略性,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依据。

3、市卫健委要和发改、财政,各医疗机构充分沟通,编制好专项规划,以项目为载体推动战略规划落地,避免空喊口号,注重项目见实见效。

市政府副秘书长毕红玲,市卫健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负责同志,三亚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主要负责人,德勤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