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健康教育

老被蚊子咬,哪些驱蚊方法最有效?

【字体: 打印
2023-06-08 18:00 科普中国、丁香医生、广东疾控微信公众号


老被蚊子咬,哪些驱蚊方法最有效?

最近天气越来越闷热

蚊子又开始“嗡嗡嗡”了

如何才能避免被蚊子“盯”上?

下面这些常见的防蚊驱蚊方法

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被蚊子“盯”上会怎样?

夏季气温高,蚊子生长、繁殖也更加迅速。

蚊子可能还会传播如登革热、寨卡病毒病、流行性乙型脑炎、基肯孔雅热、黄热病等虫媒传播疾病。

先清蚊后灭蚊是预防虫媒传播疾病的最佳措施。

蚊界三兄弟

(从左到右依次是:库蚊、按蚊、伊蚊)






这些防蚊灭蚊方法管用

①物理方法

室内防蚊,挂蚊帐、安装纱门纱窗、使用电蚊拍、开空调等,是安全且有效的物理方法。

不仅不会对小宝宝产生刺激或者伤害,还能有效防蚊。对于婴幼儿,应尽量使用物理方法防蚊。

②清除蚊虫滋生地

清:及时清理房间内的垃圾及卫生死角,闲置的容器翻转倒扣放置于防雨场所,保持干爽、干净的卫生环境。

换:室内种养的水生植物、鱼缸等,至少5天清瓶一次、换水一次,勿让花盆底盘留有积水,适时在水缸中放养食蚊鱼。(注意:登革热流行期间,室内避免种养水生植物,如需种养建议改为沙石种养。)

排:排清所有可能滋生蚊虫的积水,包括门前屋后的沟渠、空调、饮水机托盘积水,阳台可积水容器的积水等等。

③外出着长衣长裤

上午8-10点和下午16-18点是伊蚊活动的高峰期,出门尽量穿浅色长衣长裤,尽量避免在这个时间段去树荫、草丛、凉亭等蚊虫较多的户外阴暗处长时间逗留。

④驱蚊剂

使用驱蚊剂前,应先仔细查看说明书,并严格按照说明书使用。特别是要注意查看驱蚊剂的适用年龄范围。另外,驱蚊剂不要涂抹在儿童的手上,防止带入口、眼、鼻等黏膜敏感部位。

这些驱蚊方法慎用

①花露水、风油精

花露水的主要成分为酒精,容易刺激宝宝皮肤,且能被点燃,有安全隐患。

风油精含有薄荷脑、樟脑等成分,对神经系统有影响,2岁以下不推荐使用。

②蚊香、电蚊香液、电蚊香片

蚊香点燃时产生的烟雾会刺激呼吸道,不完全燃烧时还会释放多环芳香烃、苯等有害物质,存在明火隐患。

电蚊香液污染和气味较小,但是家中有老人、婴幼儿等体质较弱及呼吸道疾病患者的家庭,尽量不使用。

温馨提醒

目前,没有疫苗和特效药物可以预防和治疗登革热,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防蚊灭蚊。正确用好防蚊方法,让免受蚊虫骚扰。

被蚊虫叮咬后,如有突发高热、头痛、眼眶痛、胸部潮红、皮疹等急性虫媒疾病(如登革热)疑似症状时,应视情况及时就医。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