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健康教育

中国房颤日:房颤的危害,你知道多少?

【字体: 打印
2023-06-07 19:16 海南日报客户端


中国房颤日:房颤的危害,你知道多少?

6月6日是第11个中国房颤日。心房颤动,简称房颤,是临床上最为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表现为心房不规律地颤动,导致心率加快且不规则。房颤病理机制复杂,一般情况下,心脏跳动受到人体生物电信号控制和影响,每分钟会规则跳动60-100次。如果受到各种原因影响电信号紊乱,就会导致心跳混乱,也就是所谓的心律失常。

据统计,房颤的患病率为0.77%,我国现有房颤患者一千多万,并且随年龄增长,其发生率越来越高,80岁以上人群中每10人就有1个房颤患者,每6个中风患者就有1个是房颤引起的。

为什么说”脑中风”可能是房颤引起的呢?

脑梗死,或说“脑中风”,是由于大脑的血管被血栓堵住了,导致大脑供血不足,脑细胞组织坏死,若掌管肢体活动的重要区域梗死了,就可能出现肢体瘫痪。正常心律时,规律的心脏活动可以维持正常的血液流动,一般不容易形成血栓;房颤时,心房活动紊乱,其内血液流动瘀滞、受阻,就容易“凝固成块”而形成血栓,随着血液流动,血栓沿着血管“跑”到其他器官,若“跑”到大脑内而堵塞了脑血管,就会发生“脑中风”。房颤患者的脑中风风险是普通人群的5倍之多,是中国乃至全世界致残的重要原因。

由房颤导致的中风具有高致残性、高致死性、高复发性的特点,轻者会引发患者半身不遂、言语障碍等致残事件,严重者则常常危及患者生命。第一年死亡率高达50%;第一年严重致残率高达73%;第一年累计复发率高达6.9%。据了解我国每年脑卒中年死亡人数高达181.6万人,脑卒中通常为终身性疾患,不仅严重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降低其生活质量,而且持续性的医疗费用也会给患者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

房颤可以预防吗?

答案是肯定的。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病人,若血压、血糖控制不佳,房颤风险会增加1.5-2倍;肥胖及吸烟均可增加房颤风险2倍。若控制了这些危险因素后,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预防房颤的发生。最新研究证明,肥胖者每减轻体重5kg,吸烟者只要戒烟,均可以降低高达12%的房颤风险。因此,改变这些危险因素能够最大程度保护您的健康,请向不良生活习惯说“不”。

怎样才能知道自己是否得了房颤?

房颤发生时,可能会出现心慌心跳、呼吸困难、胸闷、头晕等不舒服的感觉;也可能无任何不适,确诊依赖心电图、24小时动态心电图等检查。若你有相关症状,或存在前面提到的危险因素,请至医院做心电图检查明确。现在的电子血压计、智能手环等设备,可以测量心率、心律情况,若通过这些设备发现您的心跳不规则、心率异常增快,也请至医院进一步检查。

房颤该如何治疗呢?

房颤的治疗方法可以简单分为手术治疗及药物治疗两方面,前者以导管消融为主,是房颤的根治性治疗手段,后者包括预防“脑中风”的抗凝药、缓解症状的抗心律失常药物等等,规范抗凝治疗是房颤患者预防中风最重要、有效的方法,“抗凝药让血液不易形成血栓,从而减少中风发生。”最后还要强调,如果有相关的症状,或已经确诊了房颤,一定要到专业的医院,在专业的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