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健康教育

甲流高发,会和新冠叠加感染吗?之前囤的药还能用吗?

【字体: 打印
2023-03-23 16:33 兜医圈儿微信公众号

 

甲流高发,会和新冠叠加感染吗?之前囤的药还能用吗?

 

近期,甲流进入高发季

有些地方的感染病例逐步增多

针对大家普遍关心的

甲流是否会和新冠叠加感染

是否需要接种甲流疫苗等热点问题

请专家帮大家解答↓↓↓

甲流是否会和新冠叠加感染?

甲流和新冠同是呼吸道传染病,如果在免疫功能低下、体内新冠病毒没有完全清除的情况下有可能合并感染。


如何区分流感和普通感冒?

由于两者都具有发热、咳嗽、流鼻涕、嗓子痒等症状,导致部分人群把流感误认为是普通感冒而疏忽治疗。区分两者的关键在于,流感传染性更强,症状更为严重,常常伴有发热、肌肉酸痛、全身乏力,而普通感冒病情较轻,不发热或是低中度发热,无肌肉酸痛等症状。


新冠时期剩下的药物,甲流还能继续用吗?

在甲流症状较轻时可以使用新冠剩下的药物,例如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可以针对性地缓解症状,但要确认在保质期内。

治疗甲流还可以使用抗病毒药物,例如最近被多次提及的奥司他韦,建议在流感症状开始的第一天或第二天服用。其他抗病毒药物还包括金刚烷胺、利巴韦林等,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上述药品是处方药,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不可擅自服用。


是否有必要接种甲流疫苗?

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尤其建议婴幼儿、老年人等易感人群在每年流行季来临前接种,具体以每年6-8月份为佳,但如果错过了最佳接种时间后续也可以进行补种。

通常来看,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6~8月后抗体开始减退,建议条件允许下每年接种。

除了接种疫苗之外,在流行期内还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和新冠时期的防护做法大致相同。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