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健康教育

流感≠普通感冒,这些症状要注意!

【字体: 打印
2022-05-23 16:54 海南疾控微信公众号

 

流感≠普通感冒,这些症状要注意!

 

海南省流感流行季一般是上一年11月至当年3月,个别年份持续至7月。

01流感是什么?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它是由流感病毒引起具有较强传染性的呼吸道疾病。

其中造成人体感染且季节性流行的主要是甲型、乙型流感病毒。流感病毒的抗原性易变,传播迅速。每年的冬春季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季。

02流感是怎么传播的?

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季节性流感的主要传染源,流感的传播途径以飞沫传播为主,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机构等人群密集的场所易发生聚集性疫情。


03怎么发现自己得了流感?

流感的症状有以下这些:

发病突然,会有高烧、浑身疼痛、乏力、支气管发炎等症状,但呼吸道症状较轻。宝宝患上流感后,食欲下降或没有食欲,有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精神状态较差,没有精力玩耍。


04流感≠普通感冒,这些症状要注意!

流感不是普通的感冒。两者虽然听起来或者看起来都非常相似,但是流感的传染性远远强过普通的感冒,而且还有可能引发严重的并发症,导致死亡。当孩子出现“感冒”症状时,很多家长都流感和感冒傻傻分不清,常常无所适从。

一图读懂它们的主要区别↓


虽然绝大多数流感都是轻型的,吃上抗流感药好转或者自己扛一扛就过去了。但是,流感也有可能引起严重的并发症,这些时候就有可能危及生命!有以下症状一定要注意了,需要立即就诊!


05易感人群有哪些?

全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感染后获得对同型病毒免疫力,但持续时间短,各型及亚型之间无交叉免疫,可反复发病。儿童、老年人、孕产妇、慢性病患者为流感的高危人群,感染流感后更为严重。


06出现流感症状怎么办?

01

及时到医院就诊,患者及陪护人员需要佩戴好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02

尽量避免出入公共场所,减少与周围人近距离接触,如确需外出时,应佩戴口罩。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减少疾病传播。

03

出现流感症状后注意自我隔离保护、开窗通风,咳嗽、打喷嚏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并经常用肥皂水及洗手液洗手,及时对被流感病毒污染物品进行消毒。

07如何预防流感?

1.最有效的预防方式:打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关于流感疫苗

你要知道的知识有这些!

两类疫苗均可对流感感染起预防作用,没有优先推荐,可自愿接种任一种流感疫苗。

2.勤洗手

勤洗手是预防流感传播最简单、最重要的措施之一。外出回家后、接触公共物品后、打喷嚏、擤鼻涕后、触摸口腔、鼻、眼睛前后、饭前便后等都应该及时洗手。

正确的洗手方式:

尽量使用流动水和洗手液/香皂洗手;

手洗净后使用一次性纸巾或者一次性小毛巾,避免使用公共毛巾;

在公共场所洗手时,可使用纸巾垫着关闭水龙头,避免洗净的手因接触水龙头而造成二次污染。


3.最直接的预防:避免接触有流感样症状的人

流感患者是最主要的传染源,家里有人感染流感,建议尽可能隔离,尤其减少与孩子、老人接触。不得不接触时,可佩戴口罩,以降低感染风险。

在流感季,尽量不要去人多密集的区域,非得去时,最好佩戴医用口罩。


08轻症流感可以吃啥药?






09流感防控,学校怎么做?

建议托幼机构和学校等集体场所做到以下几点:

一、做好晨检午检工作

发现发热、流鼻涕、咳嗽等流感样症状的学生,应及时通知家长,不应入校上学。过度劳累和剧烈运动可能会引发病毒性心肌炎,甚至导致死亡,因此,务必让学生居家休息。待学生体温恢复正常、其它流感样症状消失后48小时方可复课。学校要合理安排好因病缺课学生的补课、补考等工作,消除学生和家长的顾虑。

二、做好清洁消毒工作

学校应每日使用湿式拖把拖地,经常对教室门把手、桌椅表面等进行清洁消毒。定期对空调和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如果教室有发病学生逗留过,使用含氯消毒液(如84消毒液)擦拭病人桌椅,抹布用流水冲洗,洗净后用消毒液浸泡30分钟即可重新使用。

三、保持教室空气流通

每天至少开窗通风2次,每次10~15分钟,通风时间可选择在下课时、午休时和放学后。注意通风时避免学生因此受凉。

四、老师得流感应隔离休息

如有老师得了流感或出现流感样症状,应安排老师居家隔离休息,不能带病上课。由于老师活动范围较大,容易扩散流感病毒,容易造成流感暴发流行。

五、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学校要提供自来水、洗手液等必要的洗手设施,教育学生勤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手肘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用手触摸口、鼻或眼睛。

六、接种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措施,建议学校老师和学生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七、及时报告

当出现学校流感病例显著增加时,应及时向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等报告。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