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健康教育

洪涝灾害后,室内环境如何清理和消毒?

【字体: 打印
2021-07-26 18:16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刘喆、王妍彦

洪涝灾害后,室内环境如何清理和消毒?


近日,河南省郑州市等地遭遇持续强降雨并发生内涝。当洪水退去之后,居室进水,墙壁损毁,家具被浸泡,当下正值夏季,湿度大、温度高,室内环境容易受到细菌、霉菌及各种化学物质的污染。有针对性地及时开展室内清洁与预防性消毒工作,能消除洪涝灾害过后的健康风险。


做到以下几点,对于清除各类污染源,维护灾后公众健康至关重要。


一、室内环境清理


1.积水的清理


在洪涝灾害结束后,滞留在室内的积水,夹杂着污水、泥浆、垃圾等污染物,可能含有大量危害健康的微生物和化学物质等。在进入室内后,应尽快将积水清除。地下室如果积存的洪水较多,需要根据情况分批抽出,避免短时间全部抽出可能造成的房屋结构损坏、墙体坍塌等情况。如果在积水的表面有石油类的物质存在,需先联系专业人员将石油类物质去除之后,再清除积水。


2.物品的清理


在洪涝灾害结束后,需对室内物品进行全面彻底的清理后再投入使用。首先需要对室内待清理的物品进行分类,确定哪些可以清洁,哪些需要直接丢弃。通常一些不易吸水的材料,例如金属、玻璃和硬塑料等材质的物品,可以进行清洁和干燥。有些吸水性很强的物品在洪水过后很难清洗和干燥,比如地毯等,可考虑直接丢弃。被洪水浸泡过的食品、饮料或药物等物品,不能食用建议直接丢弃或进行处置。


二、室内环境消毒


1.消毒前先清理


室内环境消毒前,先对室内进行彻底的环境清污,清理动物尸体、淤泥、垃圾和粪便,清除生活污水和各种积水等,做好无害化处理。在改善环境卫生的基础上进行一次彻底的消毒处理。做到先清理、后消毒、再回迁。


2.消毒方法


对被洪水淹没过的地铁站、商场等公共活动区域以及居家等室内环境应及时进行彻底的卫生处理。室内物体表面、墙壁和地面可采用有效氯500mg/L含氯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作用时间30分钟。如选用其他消毒剂可参照GB27952《普通物体表面消毒剂的卫生要求》进行。在无疫情情况下,不用对室内空气进行消毒剂喷雾消毒,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以自然通风为主,通风不良的场所可采用机械通风。


室内家具、卫生洁具和办公用品等物品在清污后,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冲洗、擦拭或浸泡,作用时间30分钟,或采用200mg/L二氧化氯、1000mg/L过氧乙酸或1000mg/L季铵盐类消毒剂做消毒处理,消毒时间15~30分钟。消毒后再用清水擦拭干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