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健康教育

全国疟疾日|防止输入再传播,巩固消除疟疾成果

【字体: 打印
2021-04-26 17:22 海南省健康宣传教育中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平台

全国疟疾日|防止输入再传播,巩固消除疟疾成果


2021年4月26日是第14个“全国疟疾日”

今年“全国疟疾日”宣传主题是:

“防止输入再传播,巩固消除疟疾成果”

疟疾防治宣传核心信息

1.疟疾是一种可防可治的寄生虫病,发病的典型症状是发冷、发热和出汗。

2.疟疾通过蚊子叮咬或者输血传播,预防疟疾最好的办法是防蚊灭蚊,禁止疟疾患者献血。

3.非洲和东南亚是疟疾高度流行区,出国前应当了解目的地的疟疾流行状况,做好个人防护准备。

4.派驻疟疾流行区的随队医生应当具备疟疾诊治能力,指导团组做好疟疾防护,并及时诊治可能的疟疾患者。

5.重症疟疾会危及生命,去疟疾流行区旅行后出现发冷、发热、出汗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就医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入境和就医时应主动告知旅行史。

6.医务人员应注意输入性新冠肺炎和输入性疟疾的鉴别诊断,对确诊的疟疾患者应按照《抗疟药使用规范》(WS/T-485-2016)给予规范的抗疟治疗。

7.疟疾患者应按照医嘱全程、足量服用抗疟药。

疟疾是个啥

疟疾是由单细胞寄生虫——疟原虫引起的虫媒传染病,主要可通过蚊虫叮咬或输血传播。疟疾主要分间日疟、恶性疟、三日疟和卵形疟共4种类型,其中恶性疟的病死率最高。

疟疾啥症状

患者会全身发冷、发热、多汗,并周期性规律发作,俗称“打摆子”。还会出现头痛、肌肉痛、呕吐。

多次发作后,可引起贫血和脾肿大,甚至出现脑型疟、急性肾衰竭等病征威胁生命。

哪里有疟疾

通常于夏秋季节发病较多,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一年四季都可以发病,非洲和东南亚是疟疾高度流行区。

依据WHO《2019年世界疟疾报告:概要》,2018年,非洲区域疟疾2.13亿例(占93%),其次是东南亚区域(3.4%)和东地中海区域(2.1%)。

我国输入性疟疾感染地分布以非洲国家为主,其次为亚洲、南美洲、北美洲和大洋洲。2020年1月和2月,全国分别报告输入性疟疾病例338例、122例。

如何防疟疾

预防疟疾最好的办法是防蚊灭蚊,禁止疟疾患者献血。出国前应当了解目的地的疟疾流行状况,做好个人防护准备。

尽量避免在蚊虫活动高峰期(黄昏和夜晚)到野外活动。户外活动,要穿长袖衣和长裤,皮肤暴露处可涂抹驱避剂,防蚊叮咬。睡觉时使用蚊帐,房屋安装纱门、纱窗。睡前可在卧室喷洒杀虫剂或点蚊香。

如何治疗疟疾

根治疟疾要规范,全程、足量服药最关键!疟疾是一种可治愈的传染病,在治疗上已经有很多高效的抗疟药,只要病人积极配合,做到早就诊、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早康复。否则很容易造成病情延误,导致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发生。另外患间日疟和卵形疟病例治愈后,第二年3-4月份还要进行抗复发治疗,彻底杀灭肝内期疟原虫休眠子,防止复发。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