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健康教育

聊天群里常转的健康信息都是可靠的吗?

【字体: 打印
2020-11-18 17:42 世界卫生组织

聊天群里常转的健康信息都是可靠的吗?


人类是一个有好奇心和创新精神的物种。我们希望理解自己周围的世界,并及时了解我们面临的挑战以及如何克服这些挑战。我们为此采取的方法之一是寻找信息、分享信息。

由于这次疫情,我们听说了一个新词:流行病学。这是一个医学分支,研究疾病传播的方式以及如何在人群中控制疾病。此外,我们还应了解另一个新词:信息流行病学。

我们每天都接触到大量信息,但这些信息不仅仅来源于科学研究,还有来自世界各地政府和卫生机构的官方信息、各类新闻和观点文章、还有来自社交媒体大V、网络红人和电台主播的信息。此外,还有在社交媒体上收到的朋友和家人分享的信息。

这就是信息疫情:关于某个话题的大量信息。信息流行病学是研究这种信息疫情及其管理方式的科学。

在信息爆炸时代,我们如何辨别哪些信息是可靠的?如何辨别错误信息并组织它的传播?以下是一些建议。


我们可以采取以下七个步骤,在信息浪潮中确定信息的可靠性及其来源:

1.评估信息来源

有时我们的家人出于好意,我们能读到有关最新“神奇疗法”或最新医学进展的“文章”。不过有时候这些文章其实并不是来源于善意的家人,而是来自于想向推销产品来获利的个人或公司。

信息是来自于谁的分享?他们又是从哪里获得的信息?即使信息来自于朋友或者家人,也需要评估信息的来源。如果想检查某个社交媒体账户是否是虚假账号,可以查看它的注册时间、其粉丝数量和最近发布的内容。如果想检查网站的可靠性,请查看“关于我们”和“联系我们”页面,来查找该网站的背景信息和真实可靠的联系方式。

2.挖掘标题背后的故事

标题可能会有意营造轰动或煽动效应来获得高点击量。不要只读一篇文章的标题,要更进一步阅读整篇文章。应不仅仅在社交媒体范围内进行搜索,也应查看报纸和杂志等印刷来源,以及广播和在线新闻网站等数字来源。丰富自己的信息来源能使自己更好地了解什么可信,什么不可信。

3.鉴别作者

在网上搜索作者姓名,看是否真实可信。

4.核对日期

遇到信息时可自问以下问题:这是最近的故事吗?是否是最新的并与当前事件相关?标题、图片或统计数据是否被断章取义?

5.检查支持性证据

真实可信的内容会用事实作为支撑,例如,可能会引用专家的评论或引用相关统计、研究的链接。验证专家的可靠性,以及专家是否真的来自于他们声称自己所代表的机构,并核实所引用的链接是否能支撑相关论点。

6.检查自己是否带有偏见

我们都有偏见,它们会影响我们对周围事物的看法。评估自己的偏见,以及为什么自己会对某个特定的标题、内容或故事感兴趣。你的解读是怎样的?你为什么会对特定的话题产生这样的反应?这些内容对你的假设提出了挑战还是在说你想听的话?你能从自己的解读或反应中学到什么?

7.向事实核查机构求证

如有疑问,可咨询值得信赖的事实核查组织和专注于揭穿错误信息的全球新闻机构。某些公司会发布“文章”,声称拥有世卫组织对其产品的支持。如果有任何疑问,请浏览我们的网站(但是我们可以有把握地说,我们不太可能提倡不健康的食品或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