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健康教育

肚子上有肿块是肿瘤吗?不一定!可能是这种病

【字体: 打印
2020-11-18 17:50 健康新海南

肚子上有肿块是肿瘤吗?不一定!可能是这种病


“医生,我肚子疼……疼得不行……”

去年9月初的一个深夜,海南省人民医院胃肠外科接诊的一位男性病人,还没走进诊室就大呼腹痛,海南省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主任王葆春教授见病人面色苍白还直冒冷汗,连忙给病人做检查。

病人的情形让从医30多年的王葆春有些吃惊,病人得的是腹股沟疝,阴囊已经拖到了膝关节处了!

王葆春询问病人得知,他患有疝气二十多年,害怕治病花钱,肚子疼就自己抓点药来吃吃,这次是实在忍不了了才来医院就医。


什么叫“疝气”?

如何治疗“腹壁疝”?

今天,兜儿姐邀请王葆春教授,跟大家说说疝气。

其实,疝气并不是什么气!跟自然界的氧气、氮气没啥关系!

它的专业名字叫疝(shàn),是指人体的组织器官,从正常的位置离开,通过人体的薄弱区、缺损区等跑到另一部位了。


小孩和老人是高发人群

小儿在发育过程中腹膜没有完全闭锁,就容易患上腹股沟斜疝。

腹股沟直疝常见于老年人,这与老年人的腹壁肌肉退化有关,长期吸烟、肥胖、便秘、妊娠、腹腔肿瘤、腹水都是诱发因素。

疝气的发展过程一般来说是个比较缓慢的过程,很多疝气患者都是偶然发现,腹壁有个包块,有坠胀感,开始比较紧张,但时隐时现,平卧后大多自动消失,症状也就随之消失,因此大多患者都会选择“静观其变”,殊不知此时病情正在发展。

随着病情的进展,疝气越来越大,脱出的肠管也越来越多,症状日趋明显,腹部坠胀不适或钝痛逐渐明显。

如果包块突然不能回纳,并伴剧烈疼痛时,可能是疝气发生了嵌顿,疝一旦嵌顿,自行回纳的机会较少。

如不及时处理,可进一步发展为绞窄疝。此时肠管因缺乏血运会发生坏死而危及生命。


常见的疝气有哪些?

疝的种类很多:

●位于下腹部和大腿根部之间的称为"腹股沟疝";

●位于肚脐的称为"脐疝";

●位于上腹部正中的称为"白线疝";

●也有发生于腹部手术后切口愈合不良的"切口疝"。

疝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小到刚出生的婴儿,大到年逾古稀的老人,不论男女,不论是身体虚弱者或健康者均有可能发生。

相对而言,老年男性的腹股沟疝和中老年肥胖女性的脐疝最为多见。


疝气的手术治疗

王葆春介绍,保守治疗对某些暂时无法手术的病人起到缓解症状的作用,但是要想彻底解决问题必须进行外科手术。

手术的方法有传统手术、疝修补术、腹腔镜手术。

疝气修补术是将自身不同解剖层次的肌性组织和韧带缝合,以加强腹股沟薄弱处,称为有张力疝修补。

无张力疝修补手术,采用与人体组织相容性很好的生物材料作充填以加强腹股沟薄弱处,避免强行拉拢组织和韧带,弥补了传统手术的不足,手术后疼痛小,恢复很快,复发率降低,是目前医生较推荐的。

腹腔镜手术是利用直径为5毫米的微型腹腔镜经肚脐皱褶处进入腹腔,确认发生疝气的“源头”———内环口(即疝囊颈),然后在直视下缝合结扎疝囊颈达到治疗效果。

其手术切口小效果更确切,复发率更低;因不需要像开刀手术那样解剖腹股沟管,减少了损伤,尤其避免了精索血管及输精管的损伤;手术损伤小,并发症少,恢复快,但是必须全身麻醉。

疝气治疗的几个误区

1.认为疝气是小毛病,治不治疗问题不大

有很多病人认为疝气不痛,不耽误吃喝,不需要治疗,殊不知随着病程的延长疝气会越来越大,就像破损的衣服不及时修补,破洞只能越来越大。

而且一旦发生疝气嵌顿,会危及生命,大多需要急诊手术,手术风险将会大大增加,因此应尽早手术治疗。

王葆春医生提醒患者,一旦发现患有股疝,还是第一时间就医手术治疗。

如果疝气没有发生嵌顿,那手术其实很简单,微创给它补上就行了,放一个补片,就像地上有一个坑,塞一块东西填上。创伤小、恢复快,提高生活质量。


2.不好意思看病,只想保守治疗

有些老年患者,外生殖器附近发现包块,不愿意告知家人,也不愿意就医,得过且过,自己默默忍受。当发生嵌顿时,才去看急诊,不但受罪,手术风险和失败的几率也很大。

王葆春医生表示,保守治疗只能暂时起到缓解症状的作用,任何药物和疝气带都不可能治疗疝气,疝气是腹壁的物理缺损,手术是治疗疝气的唯一方法。


3.不少人认为,手术做完了就没事了,可以不管不顾

吸烟引起的慢性咳嗽、前列腺增生引起的排尿困难、慢性便秘等所导致的腹压增高,是导致疝气手术后复发的重要原因。

王葆春医生提醒患者,患者术后一定要多加注意,通过戒烟、治疗前列腺增生及慢性便秘来尽可能降低腹压,预防疝气复发。

在积极治疗慢性病的同时,适当锻炼身体,增强腹肌力量也很有必要。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