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健康教育

隔夜黑木耳引发中毒?罪魁祸首也是米酵菌酸!

【字体: 打印
2020-10-21 16:56 海南日报客户端、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

隔夜黑木耳引发中毒?罪魁祸首也是米酵菌酸!


近日,黑龙江省鸡西市鸡东县某家庭聚餐引发中毒造成多人死亡。

据了解,10月5日早上,该家庭成员亲属共12人参加了聚餐,家里长辈9人全部食用了“酸汤子”,3个年轻人因不喜欢这种口味没有食用。当天中午,9位食用了“酸汤子”的长辈陆续出现身体不适,并送往医院治疗抢救。

10月10日,经抢救无效造成7人陆续死亡。12日,中毒事件死亡人数升至8人。19日,最后一名患者离世。



谁能想到,一场家庭聚会、一顿特色早餐,竟夺走了一大家9口人的性命。

经流行病学调查和疾控中心采样检测后,初步定性是由高浓度米酵菌酸引起的食物中毒。

10月19日,国家卫健委为此发布了慎吃长时间发酵的酵米面类食品的提示。

长时间的浸泡黑木耳也有中毒风险。所有面制品在发酵过程中都有被这种细菌污染的可能。



从2010年至今,陕西西安、浙江温州、河北常德、湖南长沙、安徽和辽宁等多地均出现因食用长时间浸泡的黑木耳导致多脏器损伤的中毒案例。这些案例大多都有一个相同的关键因素:长时间浸泡。

特定的外部环境是产生米酵菌酸毒素的“催化剂”。如果浸泡黑木耳的卫生环境不好,或是浸泡过程中接触到了其他变质的食物,就有可能滋生各种细菌,包括椰毒假单胞菌。

而米酵菌酸正是椰毒假单胞菌的代谢产物,如果在滋生椰毒假单胞菌的前提下,再加上长时间浸泡,就会产生米酵菌酸毒素。

不慎吃下毒素米酵菌酸后,通常快则30分钟、慢也不到12小时就会发作,症状轻的是腹部不适、恶心、呕吐、头晕、全身无力等,严重的是肝肿大、呕血、血尿、惊厥、抽搐、休克甚至死亡。

除了发病急,还没有特效解毒药物,死亡率高达40%-100%。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