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健康教育

台风“浪卡”来袭!避险攻略了解一下

【字体: 打印
2020-10-13 16:01 人民日报、中国气象局、海南省健康宣传教育中心

台风“浪卡”来袭!避险攻略了解一下






















灾后防疫措施

关键词:饮用水源

消毒、灭菌不可少

1.煮沸是十分有效的灭菌方法。

2.在有条件时可采用过滤方法。用明矾、硫酸铝、硫酸铁或聚合氯化铝作混凝剂,适量加入浑水中,用棍棒搅动,待出现絮状物后静置沉淀,水即澄清。

3.就地取材,把仙人掌、仙人球、木芙蓉、锦葵、马齿苋、刺蓬或榆树、木棉树皮捣烂加入浑水中,有助凝作用。

4.在流动的洪水地区,应在上游水域选择饮用水水源取水点。

5.在内涝地区,应划出水质污染较少的水域作为饮用水取水点。

关键词:饮食健康

7类食物不能吃

1.直接被水浸泡过的所有食品

2.已死亡的畜禽、水产品

3.被水淹过的蔬菜、水果

4.来源不明,非专用食品容器包装的、无明确食品标志的食品

5.剩饭剩菜、生冷食物

6.其他已腐败变质的食物

7.不能辨认是否有毒的蘑菇

关键词:灾后环境卫生

先清理后消毒再回迁

1.对遭受灾害的室内外环境进行彻底的清理消毒,做到先清理、后消毒、再回迁,尽最大可能消除导致疫病发生的各种隐患。

2.自然灾害结束,受灾群众搬回原居住地时,首先确定原住房的安全质量,然后打开门窗,通风换气,清洗家具,清理室内物品,整修家庭厕所,修缮禽畜棚圈,全面清扫室内和院落,清除垃圾污物。必要时将房间的墙壁和地面进行消毒。

3.对室内和临时居住点带回的日常生活用品可进行煮沸消毒或在日光下曝晒。

4.在有条件时,可用2%-5%的洁灭净洗消液将衣被浸泡15-20分钟后再进行洗涤。

5.需要大面积清理消毒时,可组织大规模专业队伍进行突击工作。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