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健康教育

出生缺陷科普丨听障儿童如何治疗?早期干预很重要

【字体: 打印
2020-09-10 18:40 海南省优生优育服务中心

出生缺陷科普丨听障儿童如何治疗?早期干预很重要



患儿为什么必须实施早期干预?


要达到患儿康复的目标就必须实施早期干预,患儿的早期干预要抓好“三早”,即早发现、早使用助听器或者植入人工耳蜗、早进行科学系统的听力语言康复,“三早”是患儿康复成功的关键。

早期干预是有组织、有目的地在环境中提供有声刺激的教育训练活动训练对象,主要是3岁以前的儿童。

目的是通过这种教育实施使患儿学会聆听、获得语言,待他们长至学龄阶段可以更好地接受特殊教育或正常儿童的教育。



新生儿听力障碍

实施早期干预的意义是什么?


随着听力学和生理学诊断技术的不断提高,对0-3个月听力障碍婴幼儿的早期诊断已成为可能。助听技术的不断完善,对1岁以内听力障碍婴幼儿实行早期干预也已成为可能。

研究表明,早期听觉感受在大脑发育过程中具有关键性作用,及时、有效的强化性早期干预能够明显改善其后的言语和认知发育。

特别是在听力障碍患儿出生之后的6个月之内进行干预,可获得与其发育年龄相当的言语能力。

因此,对患有听力障碍的婴幼儿,如确诊其具有中重度以上的永久性听力障碍,则立即开始干预是最佳的选择。



新生儿听力障碍干预措施

都包括哪些内容?


广义地讲,干预措施应该包括诊断、鉴别诊断、治疗和康复训练。

狭义地讲,干预就是给患者可引起神经兴奋的信号刺激,如佩戴助听器就是一种干预,置入人工耳蜗也是干预,家长和周围的人以患儿可听到的声音说话、给予适当强度的声音刺激也是干预。

因时、因地、因条件及时采取必要的措施,不能等到6个月后再干预,也不能因为没有钱买助听器就放弃干预。同时,从事听力筛查和诊断的专业人员应给予家长必要的指导。



婴幼儿听力障碍干预的具体方法


婴幼儿听力障碍干预包括以下方法。

(1)手术干预,如外中耳听力重建术和人工耳蜗置入术。

(2)非手术干预,如声放大装置的选配等。

(3)言语训练干预,在患儿佩戴助听装置后,应在专业的语训机构进行言语康复训练。

(4)对家长的指导,患儿的听力监测及随访。



对于有听力障碍的婴幼儿

早期干预应该在什么时候?


出生后6个月婴儿进入言语发育期,到3岁便基本完成,因此,对听力障碍的婴幼儿必须早期干预,一旦确定婴幼儿有听力障碍,应该力争在6个月龄之内配戴助听器,最迟也不要超过8个月,尽量将听力障碍造成的言语发展障碍减少到最低程度。



听力干预应注意哪些问题?


在得知宝宝有听力障碍后,应选择到专业机构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及早进行干预,以保留患儿的残余听力,并使其残余听力不受损害。

(1)及早检查耳聋的病因,尽可能对症治疗。

(2)只要有残余听力,应尽早选配助听器,避免儿童因长时间未接受声刺激而使听感知被剥夺,进而影响听觉中枢功能的发育,耽误日后的人工耳蜗置入等干预效果。

(3)患儿应在专业助听器验配机构、由专业验配人员根据准确的听力结果选配合适的助听器,就像配眼镜前要检查视力一样,这样才能获得良好的听力放大。

若不经过专业选配,随意在商店购买,不仅达不到听力补偿的效果,还有可能因声音输出过大而损害患儿的残余听力,或者无法获得足够的输出。

(4)助听器试配无效的患者,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考虑置入人工耳蜗。

(来源: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