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健康教育

出生缺陷科普|助听器验配保养指南,看这一篇就够了

【字体: 打印
2020-09-08 16:36 海南省优生优育服务中心整理:海南省健康宣传教育中心

出生缺陷科普|助听器验配保养指南,看这一篇就够了


什么是助听器?

广义上讲,凡能有效地把声音传入内耳并为内耳的毛细胞接收的各种装置都可以称为助听器。

狭义上讲,助听器就是一个电声放大器,通过它将声音放大使有听力障碍的患者听到了原来听不到的声音,这种装置就是助听器。

助听器的使用和日常维护注意事项

众所周知,助听器是很精密的电子产品,其内部元件很小且很紧凑,相对其他家电产品来说比较容易产生故障。

因此,就必须仔细阅读使用说明书,在助听器的使用和保养上下功夫,给助听器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

婴幼儿配戴的主要是耳背式助听器,耳背式助听器配戴在耳后,通过耳模或耳塞将声音传递到耳内。

汗水对耳背式助听器的电子元件损害较多,对麦克风的腐蚀性也较大,日常维护必须注意。

(1)用柔软的干布或棉纸擦拭助听器,让耳背的皮肤、头发和助听器保持干净,没有汗水和灰尘。

(2)耳模要保持清洁。如有耳垢、脏物和水珠堵住出声口、传声通道、通气孔时,必须清洗。清洗前将耳模从助听器上取下,用专用清洁工具和刷子清扫,再用温水与温和洗涤液冲洗干净。清洗后务必使耳模传声通道和通气孔内保持干燥,再与助听器配接。不要用乙醇清洗耳模,以防止乙醇与耳模产生化学作用而腐蚀耳模。如果耳模上的导声管老化变硬、发黄、开裂,则需要更换。

(3)每日睡觉前将助听器摘除后,取出电池,应放在干燥盒里除湿,以除去渗透到助听器中的潮气。

(4)小心操作开关、电位器,避免手上的污垢油泥沾污了这些部件。开关、电位器出现故障,会引起助听器接触不良和产生杂音。

(5)如果较长时间不戴助听器,应将电池取出,因为电池漏液将严重损害助听器的机芯。

(6)洗澡、洗脸、下雨等不要戴助听器,让助听器存放在阴凉、干燥处,不要放在高温高湿的地方。

如果使用小心、保养认真,给助听器提供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那么助听器必定会回报给你平稳的工作状态和较长的使用寿命。

如何对助听器进行一些简单的保养?

(1)调节音调和增益。可以到助听器验配中心由专业人士进行调试。

(2)功率不够时,应更换大功率助听器。

(3)疏通堵塞。可直接把软耳塞取下用棉花签擦净。耳塞中有水气,可把塑料导声管与牛角管间的接头拆开,再用干棉花搓成细条,从塑料引管一头穿进旋转几圈,即可把弯头处的水气吸净。

(4)及时更换老化的软耳塞并注意耳塞的大小要合适。

(5)耳聋患者应注意防治上呼吸道疾病。若出现单纯性鼓膜内陷,可以先洗净鼻腔,再同时捏紧两鼻孔吸一大口气,闭紧嘴巴使劲憋气。这时会有空气经由咽鼓管进入中耳,当听到鼓膜隆起的声音就放松捏鼻子的手指,鼓膜即可恢复常态。

(6)适当透气。全天配戴助听器时,应每隔约2小时就把耳塞从耳道拔出数秒钟,让空气进入耳道。这样既可以保持鼓膜内外的正常压力,又可维护鼓膜的生理状态。

(7)购买优质电池。购买电池时应首先检查电池的生产日期。一般而言,电池存放超过12个月,效果就较差了。有的电池存放时间虽短,但因存放环境差,也会使电池提前失效。这样的电池可从外观看出来:正负极间有斑渍(发生化学反应的痕迹);底面已凸出(优质正常的是平板或稍内陷)。

刚配戴助听器的患者应如何适应?

刚刚配戴助听器,即使是经过专业的验配,也会觉得有些不习惯。但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会运用自如。根据以下的康复计划,一般可能需要至少4周的时间,来适应周围的环境。

基本原则是循序渐进:音量由小到大,最后定位在医生为您制定的音量。使用时间由短到长,最后全天使用。使用环境由安静到嘈杂,最后到随意使用。

佩戴注意事项

下面一些建议会帮助您更好地使用助听器:

①在表面柔软的东西上(例如床、沙发、地毯)戴上或摘下助听器。

②避免淋水,在夏季潮湿的环境或运动出汗时使用后,要擦拭干净后放入干燥盒中。

③助听器无声时,不要着急,首先检查电池是否有电,然后检查声音通道是否畅通,耳模连接管是否被耳垢、水珠堵塞。

④如果助听器戴在耳朵上发出尖锐的啸叫声,不是助听器有故障,而是耳塞、耳模与耳道封闭不严导致的“声反馈”现象,需要重新戴好耳塞、耳模,或再换一只合适的耳模。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