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健康教育

世界肝炎日 | 共创没有肺炎的未来

【字体: 打印
2020-07-28 17:04 人卫健康

世界肝炎日 | 共创没有肺炎的未来

 

世界肝炎日

积极预防,主动检测

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

 

2020年7月28日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第十个“世界肝炎日”。

为号召全社会共同关注病毒性肝炎防治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确定了宣传主题:“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旨在号召公众积极主动接种肝炎疫苗,主动进行体检了解肝脏健康状况,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接受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全面遏制病毒性肝炎对人类健康的威胁。

 

什么是肝炎?

肝炎是肝脏炎症的统称。

 

现代医学将肝炎分为两大类,也就是病毒性肝炎和非病毒性肝炎,非病毒性肝炎主要是指自身免疫性肝炎和酒精性肝炎以及代谢性肝炎,还有因为滥用保健品或者减肥药,以及补品所引起的药物性肝炎等等,正常情况下,非病毒性肝炎不具备传染性。

通常我们生活中所说的肝炎,多数指的是由甲型、乙型、丙型、丁型、戊型肝炎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肝炎,具有传染性,但传播途径不同。

 

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肝炎都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也不是所有肝炎都具有很强的破坏力。

 

甲乙丙丁戊

这五种肝炎性格迥异

甲肝主要跟吃有很大关系,所以甲肝几乎不出现人直接传给人,因为甲肝病毒的传播途径为“粪—口”途径,需经消化道传播。

非常优越的一点是,甲肝大多可以痊愈,极少发生急性重症肝炎。所以甲肝是没有慢性携带者状态的,也不会发展成慢性肝炎。

 

 

戊肝病毒与甲肝相似的,传播途径一样是“粪—口”,而且同样没有携带者、不会发展成慢性肝炎。大多数戊肝患者预后良好,但戊肝在孕妇中的死亡率可达 20%。

乙、丙、丁三种肝炎都可以通过血液传播。其中,丁肝病毒是一种缺陷病毒,需要借助乙肝病毒才能传播,并引起慢性感染。如果没有乙肝病毒,丁肝病毒即使在体内,也不会作恶。

而乙肝病毒,常常通过血液、母婴和性等途径传播,丙肝病毒更倾向于血液传播,而且这两种肝炎病毒常常会引起急性、慢性肝炎。

长期的慢性炎症是容易致癌的,所以,乙肝、丙肝是有致癌性的。但是,也存在这么一群人,他们的肝很少有炎症,但是他们体内却有肝炎病毒,这就是我们说的携带者状态。

 

 

 

 

 

怎样判断是否得了肝炎?

很多人关心,如果自己得了肝炎,身体会出现哪些表现?也就是说肝炎都有哪些症状?

总的来说,急性肝炎症状比较明显,容易判断,而慢性肝炎往往症状不太突出,甚至没有任何不舒服,容易被人忽略。以下是常见的几种症状作一简单介绍。

 

 

乏力

得了肝炎因代谢障碍,常常食欲减退,饮食摄入不足,加重了人体能量缺乏,容易造成乏力。

食欲下降等消化道症状

大多数肝炎患者会出现食欲减退、厌油等症状,在急性期尤为明显,部分患者伴有其他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胀等。

发热

病毒性肝炎患者在发病过程中常有发热,或者称作类流感样症状;有的患者出现高热,并伴有畏寒;急性无黄疸型肝炎患者常表现为低热。这主要是因为病毒进入体内引起病毒血症,刺激机体发热。

 

 

肝区不适或疼痛

肝炎患者常常感到肝区不适甚至疼痛,涉及右上腹或右背部,程度不一,有的仅是感觉不舒服,有的出现胀痛、钝痛或针刺痛,且无明显规律性。

黄疸症状

在此要强调的是:出现黄疸并不意味着就一定是得了肝炎,而肝炎也不一定必须会出现黄疸。一般来说伴随黄疸的肝炎往往意味着肝脏损伤较重,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少数重型肝炎,或失代偿期肝硬化患者,病情严重时往往还会存在顽固腹胀、少尿甚至无尿、下肢水肿、出血倾向、意识障碍等症状,提示病情危重,预后差。

 

如何预防病毒性肝炎?

01  控制传染源

肝炎患者和病毒携带者是本病的传染源。急性患者应隔离治疗至病毒消失。慢性患者和携带者可根据病毒复制指标评估传染性大小。符合抗病毒治疗情况的尽可能予抗病毒治疗。凡现症感染者不能从事食品加工、饮食服务、托幼保育等工作。对献血员进行严格筛选,不合格者不得献血。

 

 

 

 

02  切断传播途径

甲型和戊型肝炎

搞好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加强粪便、水源管理,做好食品卫生、食具消毒等工作,防止“病从口入”。

乙、丙、丁型肝炎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接触患者后用皂液和流动水洗手。提倡使用一次性注射用具,加强血制品管理。采取主动和被动免疫阻断母婴传播。

 

03保护易感人群

甲型肝炎

目前,在国内使用的甲肝疫苗有甲肝纯化灭活疫苗和减毒活疫苗两种类型。

 

灭活疫苗抗体滴度高,保护期可持续20年以上,由于病毒被充分灭活,不存在毒力恢复的危险,安全性有充分保障,接种对象为抗HAVgC阴性者。

甲肝减毒活疫苗应在冷藏条件下运输,2-8℃保存有效期为5个月。对近期有与甲型肝炎患者密切接触的易感者,可用人丙种球蛋白进行被动免疫预防注射,时间越早越好,免疫期为2-3个月。

乙型肝炎

接种乙型肝炎疫苗是我国预防和控制乙型肝炎流行的最关键措施。易感者均可接种,新生儿应进行普种,与HBV感染者密切接触者、医务工作者、同性恋者、药瘾者等高危人群及从事托幼保育、食品加工、饮食服务等职业人群亦是主要的接种对象。

 

 

戊型肝炎

“重组戊型肝炎疫苗(大肠埃希菌)”由我国著名专家夏宁邵教授带领的研究组历经14年研制成功,2012年获得国家一类新药证书,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用于预防戊型肝炎的疫苗。

目前对丙、丁型肝炎尚缺乏特异性免疫预防措施。

 

如何保护肝脏?

近年来,除病毒引起的肝病外,各种非病毒性肝病,如酒精性肝病、脂肪肝、自免肝等发病率逐年上升,成为现代社会的“隐形杀手”。而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合成代谢及解毒的器官,虽然它有很强的修复与再生能力,但我们仍然需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减少每日酒精摄入量。

酒精主要成分为乙醇,乙醇通过肝脏代谢会产生乙醛及乙酸,乙醛对人体危害巨大,长期过量饮酒,会形成酒精性肝病,最终会导致肝硬化、肝癌的发生。

 

2、不要滥用药物。

药物几乎都需要通过肝脏代谢,盲目服用各种保健品、未经正规中医师辩证的中药、使用对肝脏有明确不良作用的西药,都会导致肝脏的损伤。

3、没有节制的饮食。

高脂肪、高热量的饮食会导致肝脏细胞的脂肪堆积,形成肝脂肪变性,进而形成肝纤维化,肝硬化。

4、不注意情志的调节。

中医讲“怒伤肝”,不好的情绪对肝脏影响非常大,如果日积月累,会影响肝胆系统的健康。

 

温馨提示

为了遏制肝炎危害,我们应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普通人群适量饮酒,肝炎患者严禁饮酒、注意劳逸结合、不滥用药物、调整自身心态、健康饮食、适当运动、定期进行健康体检等。让我们共同携手,广大民众积极预防,高危人群主动检测,前往专科医院规范治疗,进而全面遏制肝炎危害。

 

 

 

 

(来源:人卫健康)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