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健康教育

“手足口”来袭,家有萌娃要关注!

【字体: 打印
2020-07-02 11:43 海南健康宣传教育中心

“手足口”来袭,家有萌娃要关注!

 

近期是手足口病高发期,发病以5岁以下幼托儿童和散居儿童为主,目前随着幼托机构陆续开学,预计手足口病报告病例数将会上升。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HFMD)是由柯萨奇病毒A16(CoxA16)、肠道病毒71(EV71)等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儿童急性传染病。

 

主要症状

潜伏期多为210天,平均35天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皮疹、疱疹、溃疡。多数患儿症状轻微,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脑炎等严重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导致死亡。

健康提醒

密切接触是手足口病重要的传播方式,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引起感染;还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和食物亦可感染。

 

家庭

认真洗手预防病毒细菌

 

 

 

 

晒被子

 

接种疫苗

EV-A71型灭活疫苗可用于6月龄~5岁儿童预防EV-A71感染所致的手足口病,基础免疫程序为2剂次,间隔1个月,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

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

看护人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

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婴幼儿及儿童使用的餐具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消毒;

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

本病流行期间,尽量不带婴幼儿和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

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儿童出现发热、出疹等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戴口罩防御病毒

 

6月龄以上儿童可接种EV71疫苗,可有效预防EV71相关手足口病发病、重症和死亡。但该疫苗不能预防其他型病毒如CoxA16CoxA6等引起的手足口病。因此,家长不能因为接种过疫苗就高枕无忧,对防护掉以轻心。

 

 

(来源:海南健康宣传教育中心)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