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健康教育

男童上游泳课溺亡……关于溺水,这些你要知道

【字体: 打印
2020-07-22 11:15 人民网、生命时报

男童上游泳课溺亡……关于溺水,这些你要知道

 

近日,宿迁六岁男童天天在参加第一次游泳课时,溺水昏迷经抢救无效死亡。家属查看监控面后心碎:孩子在水中痛苦挣扎了约10分钟,都没人发现……儿童溺水往往无声且短暂,如何教孩子正确自救?又该如何教孩子应对同伴溺水?了解#暑期防溺水指南#涨知识!转发周知!

 

 

 

 

 

 

 

 

 

 

 

 

 

 

 

如何分辨一个人是否溺水?

电视剧中通常的桥段是,有人落水了,会拼命挣扎,一边不停地扑腾,一边喊救命,并渐渐下沉。

事实上,溺水几乎总是悄然发生,不扑腾也不折腾:

1. 溺水者根本不会呼救

一个人溺水时,嘴巴会没入水中再浮出水面,中间连呼气、吸气的时间都没有,更不能拼命呼救了。

 

2. 溺水者也无法挥手求救

溺水者会本能地将双臂伸到两侧,向下压,好让嘴巴浮出水面,小孩则可能会将手臂前伸。总之,他们无法划水朝救援者移动,或把手伸向救援设备。

3. 溺水者在水中是直立的

没有踢腿的动作,他们只能挣扎20~30秒,之后就会沉下去。

4. 眼神呆滞

无法专注或闭上眼睛。

5. 头发可能盖在额头或眼睛上

6. 头在水中,嘴巴在水面

可能头后仰,嘴巴张开,小孩的头则可能前倾。

7. 溺水最重要的迹象就是看起来不像溺水更像是在抬头看天空、岸际、泳池边或码头。

 

对于孩子来说,一般在戏水的时候都是很闹腾的,一旦安静下来,就要格外引起家长的注意了。

 

 

一份溺水自救、救人手册

中国消防发布一条溺水科普视频,教你正确处理溺水事件。

人一旦处于溺水的状态,水就会立刻灌满呼吸道和肺泡造成窒息,而且吸收到的血液循环的水,引起血液渗透压改变、电解质紊乱和组织损害,最后造成因呼吸停止和心脏停搏而死亡。

 

如果不慎落入水中,如何自救:

利用漂浮物

尽可能利用水上漂浮物,如开口盒子、球类、盆、水桶、塑料瓶等。将其开口部压在水面下,或把口封住。

仰漂

身体(面部)朝上,抬起下巴,将双手举过头顶,这样重心会往上移,人体可漂浮在水中。

 

注意:千万不要手脚乱蹬,以免体力过早耗尽,从而加速身体下沉。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