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健康教育

蚊香有毒,为什么还推荐用?

【字体: 打印
2020-07-06 11:57 丁香医生、科普海南

蚊香有毒,为什么还推荐用?

 

蚊香,也被叫作卫生杀虫剂,属于「农药」的一种。

日常用的蚊香,除了「盘式蚊香」以外,还包括蚊香液、蚊香片这类型的「电蚊香」。

以前小时候,经常会听到家里人告诫:「蚊香很毒,要放远一点!」

但实际上,蚊香真的有毒吗?为什么它一直没被淘汰?今天我们就来给大家好好说一下这个问题。

 

01  蚊香确实有一定毒性

目前我国使用的蚊香产品,已经发展到了第三代。第一代蚊香产品的主要成分是「敌敌畏」,因为对人体毒性较大,被禁用了。第二代产品用的是「氨基甲酸酯」,因为有造成肝脏损伤的风险,也逐渐被淘汰。

到了第三代蚊香产品,主要成分为「拟除虫菊酯」,是目前毒性最低的一种蚊香原料。

它是一种人工合成的物质,能够让蚊虫兴奋、痉挛、麻痹,最终死亡。按照我国农药毒性分级,它属于低毒或微毒物质。

比如常见的氯氟醚菊酯、四氟甲醚菊酯、溴氰菊酯和氯氰菊酯等。所以大家购买时,可以用这一招简单分辨。

 

但如果人体长期接触、暴露在高浓度的拟除虫菊酯中,例如播撒农药时,还是可能会对孕妇和婴幼儿等敏感人群造成潜在的危害。

 

02 虽然蚊香微毒

但还是可以使用

目前以拟除虫菊酯为成分的第三代蚊香产品,虽然有微毒,但日常当做蚊香使用时,浓度已经比当作农药用时低了很多,所以还是比较安全的。

那可能会有朋友好奇,既然蚊香有毒性,为什么不用「驱蚊水」呢?

实际上,驱蚊水和蚊香不是一种东西,它们的使用场景也不一样。

大部分「驱蚊水」都是用避蚊胺、驱蚊酯、柠檬桉叶油、派卡瑞丁等成分制作的蚊虫趋避剂,它们并不能杀死蚊子,只能让你在蚊子前「隐身」。

驱蚊水易挥发,通常只有 4 小时左右的有效时间。所以更适合在户外、办公室等地方使用。

而蚊香产品的使用时间通常都能达到 8 个小时以上,保证一晚的默默无蚊基本没啥问题。

并且,虽然是微毒物质,但只要按照产品的说明书来使用,风险就是可控的。

03 想用对蚊香产品

还要注意这 4

孕妇、婴幼儿首选蚊帐等物理驱蚊方式

目前家用蚊香中的拟除虫菊酯对孕妇、婴幼儿健康影响存在争议,总体来说按规范使用,影响较小。

另外,孕妇在孕早期时要尽量避免接触「盘式蚊香」,这个时期是胎儿神经系统发育的关键时期,受药物的影响会比较大。

房间内有猫和鱼的情况下,避免使用蚊香产品

猫的肝脏中缺乏葡萄糖醛酸基转移酶 ,对拟除虫菊酯的代谢能力低。尤其是一岁以下的幼猫,吸入或者误食都可能产生中毒症状。

购买蚊香产品,注意有没有这三个信息

合格的灭蚊产品包装上,都会具备「农药登记证号」「农药执行标准」「农药生产许可证号」等信息。

购买前一定要注意观察,不要在可疑渠道购买到劣质产品,得不偿失。

用蚊香产品时,记得勤通风

蚊香产品挥发出来的物质,在密闭空间内高浓度积聚时,可能会对呼吸道产生刺激。使用时一定要勤通风,通风也不会让蚊香失去作用,大家放心~

 

(来源:丁香医生、科普海南)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