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健康教育

我省高温天气将持续,做好防暑降温很重要

【字体: 打印
2020-05-07 09:44 中华预防医学会微平台、春雨健康科普

我省高温天气将持续,做好防暑降温很重要

 

省委书记刘赐贵57日在省气象局《我省高温天气将持续至10日应继续做好防暑降温相关工作》(《重要气象信息专报》第26期)上批示:各市县党委、政府、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连日来的持续高温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合理调整室外工作时间,做好防暑降温措施的落实。

中暑和热射病概念

(一)中暑的概念

中暑是一种发生在高温和高湿环境下的疾病,即人体在高温和热辐射的长时间作用下,机体体温调节出现障碍,汗腺功能衰竭,水电解质丢失过多,是机体热平衡机能紊乱而发生的一种热致急症。除了高温、烈日曝晒外,工作强度过大、时间过长,睡眠不足,过度疲劳等均为常见诱因。

(二)热射病的概念

热射病即重症中暑,是由于暴露在高温高湿环境中导致机体核心温度迅速升高,超过40℃,伴有皮肤灼热,意识障碍(如谵妄、惊厥、昏迷)等多器官系统损伤的严重临床综合征。

 

 

 

中暑和热射病的分类

(一)中暑分类

根据症状表现,中暑可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重症中暑。其中重症中暑又分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

1.先兆中暑:在高温环境下,出现头痛、头晕、口渴、多汗、四肢无力发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

2.轻症中暑:除上述症状外,体温往往在38℃以上,伴有面色潮红、大量出汗、皮肤灼热,或出现四肢湿冷、面色苍白、血压下降、脉搏增快等表现。

3.重症中暑

1)热痉挛:热痉挛常发生于初次进入高温环境工作,或运动量过大时,大量出汗且仅补水者。是一种短暂、间歇发作的肌肉痉挛,可能与钠盐丢失相关,多于训练中或训练后出现短暂性、间歇发作的肌肉抽动。热痉挛有时易与热衰竭时过度通气致手足抽搐相混淆,后者常出现手足痉挛和四肢末端及口周麻木。

2)热衰竭:指热应激后以血容量不足为特征的一组临床综合征。严重热应激情况下,体液、体钠丢失过多,水电解质紊乱,但无明显中枢神经系统损害表现。临床表现为多汗、疲劳、乏力、眩晕、头痛、判断力下降、恶心和呕吐,有时可表现出肌肉痉挛、体位性眩晕和晕厥。体温升高,无明显神经系统损伤表现。热衰竭如得不到及时诊治,可发展为热射病。

3)热射病:热射病典型的临床表现为高热、无汗、昏迷。发病原因不同,症状表现也有所不同。

(二)热射病分类

1.劳力型热射病:见于健康年轻人(如参加训练的官兵),在高温高湿环境下进行高强度训练或从事重体力劳动一段时间后忽感全身不适,发热、头痛、头晕、反应迟钝,或忽然晕倒、神志不清,伴恶心、呕吐、呼吸急促等,继而体温迅速升高达40℃以上,出现谵妄、嗜睡和昏迷。皮肤干热,面色潮红或苍白,开始大汗、冷汗,继而无汗,心动过速、休克等。

2.经典型热射病:见于年老、体弱和有慢性疾病的患者,一般为逐渐起病。前驱症状不易发现,12d后症状加重,出现神志模糊、谵妄、昏迷等,或有大小便失禁,体温高,可达4042℃,可有心衰、肾衰等表现。

 

烈日炎炎,怎么才能保证自己不中暑呢?

1. 注意头部防晒

在暴晒天气下应严禁头部裸露,以防太阳直接照射。

打伞、戴遮阳帽、头巾都可以减少太阳辐射热至50%

 

 

2. 及时补充液体,甜饮料慎选

凉白开和矿泉水是最佳饮品,如果出汗过多,可以考虑在每400-500毫升水中加入1g盐,来保持体液平衡。

但是汽水、果汁等高糖高渗的溶液,补水效果很差, 最好不喝。

过多饮用冰水和冰冻制品会抑制胃酸分泌,降低胃肠蠕动功能,导致肠炎,尤其是对肠炎病史的人群来讲,不要喝过凉的东西。

茶水、绿豆汤等饮品是可以考虑的。

吃饭的时候喝些清淡的汤,如番茄蛋花汤也是不错的选择。

 

3. 随身携带微型电风扇,有一定作用

有些妹子会随身携带一个微型电扇,在等公交、走在路上的时候可以吹吹。

微型电扇可以增加皮肤表面蒸发散热,对预防中暑有一定作用。 

4. 注意休息,不要过度劳累

休息充沛,不要让自己过度疲劳,对于防中暑也非常重要。 

5. 选择合适的衣服

在气温 30 ℃以上,衣服对人体的热负荷也是不容忽视的 。

一般来讲致密的化纤织衣物,吸汗和透气性差,最好不要选择。

 

6. 颈部局部降温

如果在户外打篮球、军训,注重颈部降温对预防中暑有很好的作用 。

比如,可以在休息间隙用冷水打湿毛巾敷在脖子上,或者将冷饮用毛巾裹住缚于颈部表面。

 

 

 

(来源:中华预防医学会微平台、春雨健康科普)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