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疾控动态

三亚市疾控中心发布2022年国庆假期疫情防控健康提示

【字体: 打印
2022-09-30 11:18 三亚疾控

 

三亚市疾控中心发布2022年国庆假期疫情防控健康提示

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局部聚集态势,多地发生因人员流动引发的疫情外溢扩散。国庆节即将来临,假期旅游、聚会等活动将明显增多,人员流动性加大,为做好节假日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三亚市疾控中心温馨提示:

一、倡导就地过节休假。国庆假期尽量在本市过节。密切关注疫情动态,非必要不出市,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有本土病例报告的地区。

二、确有出行需求的,加强旅途卫生安全。错峰出行,避开高峰期。出行前,提前了解目的地病例报告及中高风险地区情况,随时了解疫情及防控信息,返回后应及时向所在社区(村)和单位报备,并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出行前,准备好充足的口罩、免洗手消毒液、酒精棉片等防护用品。老人、儿童、慢性病、孕产妇等特殊人群,不建议出省。乘坐省内交通工具,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减少在交通工具内走动,减少与他人的接触,降低感染风险。

三、返市后主动报备,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有高中低风险区旅居史人员、解除隔离后返回本市的入境人员,主动向社区报备,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对近7天内有疫情所在地市旅居史的人员,要落实3天两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以上),7日内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

四、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健康。出行途中如出现发热等不适,应及时终止或取消旅行,避免病情加重。假期出行归来一周内,要加强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等可疑症状,要佩戴口罩及时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不要自行用药,不要到没有资质的诊所就医,以免延误诊疗。就诊时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要带病上班,并及时向单位报告旅行史、接触史及身体异常情况。

五、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严控大型会议、培训、会展等聚集性活动,对于50人以上的聚集性活动坚持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的不线下,原则上“谁举办、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确需举办的,需向区级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备,要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尽量缩小规模,严格执行参加活动人员戴口罩、测温和登记等要求,逐人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活动场所入口醒目处张贴地点码,引导参加活动人员“凡进必扫”。

六、倡导群众从简举办婚丧嫁娶。严控活动规模及参加人员,提倡仅邀请至亲参加,不得邀请7天内有高中低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参加,不得邀请健康码为红、黄码或有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等新冠肺炎疑似症状人员参加。密切接触者在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密接的密接在居家健隔离医学观察期间不得参加。对外来人员严格履行报备程序,要规范落实测温、扫码、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提倡公筷公勺。

七、重点人群按频次开展核酸检测。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监测工作,重点人群继续按规定频次开展定期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八、积极主动接种疫苗。疫苗接种是预防疾病最有效的措施之一,新冠疫苗可以有效预防重症发生和减少死亡。符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条件的市民(特别是60岁以上人群),请尽早主动完成疫苗全程接种和加强针接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