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疾控动态

三亚适龄女生HPV疫苗开打,来看现场→

【字体: 打印
2022-03-29 18:48 三亚传媒融媒体

 

三亚适龄女生HPV疫苗开打,来看现场→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女性恶性肿瘤。宫颈癌主要是由于持续感染人乳头瘤病毒(HPV)而导致,预防的重要手段是接种宫颈癌疫苗和进行宫颈癌筛查。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健康,2022年启动实施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项目。

3月24日,

2022年三亚市适龄女生HPV疫苗

(人乳头瘤病毒疫苗疫苗)接种项目正式展开。

接种情况如何?

有哪些注意事项?

……

3月25日,

记者走进接种单位之一,

并采访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

进一步了解相关事宜。

↓↓↓

接种现场:学生家长表示点赞

“今天给你打的是免费的HPV疫苗,打完针以后,这几天饮食要清淡些。”记者在三亚市妇女儿童医院(三亚市妇幼保健院)看到,为了尽快完成孩子们的接种工作,计免科的医护人员早早准备就绪,在给学生们逐一登记、了解健康状况后,开始分批为学生们接种二价HPV疫苗。受种者接种时需有家长(监护人)或委托人陪同。

“很多女同学都要来打,我了解到的是这个疫苗早打早安全。”就读于市逸夫中学初一年级的苏雅琪在母亲的陪伴下,完成了二价HPV疫苗第一剂次接种。


“咨询后挺放心的,这是很好的惠民政策。”“省下一笔费用,学校统一安排也很安全。”“为了孩子的身体健康,很感谢政府提供免费疫苗。”……接种现场,记者随机采访多位家长,他们纷纷为这一“为民办实事”项目点赞。

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截至3月25日,三亚市适龄女生HPV疫苗第1剂次累计接种1193(剂),完成率达32.35%。

市卫健委:

8个接种单位为5个区接种对象服务

日前,三亚市卫健委、市教育局联合印发《2022年三亚市适龄女士HPV疫苗接种项目实施方案》,结合三亚实际,确保该项目顺利实施。

据悉,该项目实施范围为全市5个区(含育才生态区),接种对象是2022年学籍在三亚市的七年级及以上在校女生(第1剂次接种年龄13周岁-14周岁半,即出生日期在2007年9月1日至2009年3月1日的女生),对有疫苗接种禁忌的女生或已接种过HPV疫苗的女生不列入接种范围,凡符合接种条件的,愿种尽种。


“指定国产二价HPV疫苗的费用含疫苗费用329元/剂和接种服务费用22元/针,每人需全程接种两针,全部由财政承担,个人无需支付任何费用。”据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使用国产二价HPV疫苗,由省级统一组织采购、分发,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免费”实施接种。对该项目接种对象,国产二价HPV疫苗采用“0-6”两剂次免疫程序,即第1剂次接种满6个月后再接种第2剂次,确保15周岁前完成两针次接种。

目前,市卫健委指定8个接种单位为5个区的受种者服务,三亚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马岭卫生院负责天涯区;三亚市妇女儿童医院、市中医院负责吉阳区;林旺卫生院负责海棠区;崖城卫生院负责崖州区,育才医院负责育才生态区。

专家提醒:

推荐9-14岁女生接种HPV疫苗

“相较于年轻女性,HPV疫苗在青春期前女孩中的免疫反应更强,产生的抗体水平更高,对个体的保护作用更大。所以,应尽早安排孩子接种HPV疫苗。”三亚市妇女儿童医院副院长田秀娟介绍,世界卫生组织明确推荐9-14岁女生接种HPV疫苗,以尽早获得保护。9价HPV疫苗上市以来,始终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她建议,接种HPV疫苗应尽早尽小,盲目等待9价HPV疫苗是一种误区。


三亚市妇女儿童医院计免科负责人孟云琴提醒,接种二价HPV疫苗,受种者患有急性严重发热疾病时应推迟接种。如果仅为感冒等轻微感染,则无需推迟接种。受种者为血小板减少症患者或任何凝血功能紊乱患者应谨慎接种。接种前3个月内避免使用免疫球蛋白或血液制品。

“接种以班级为单位统一安排接种时间,由学校所在地预防接种单位为孩子提供接种服务。”据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疫苗接种工作按照属地化管理,由学校所在地预防接种单位负责,接种严格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及疫苗说明书要求进行。该项目要求各剂次选择使用同一厂家生产疫苗完成全程接种。暂不建议全程接种国产二价HPV疫苗后再接种其他HPV疫苗。如受种者在相近时间内还需接种其他疫苗,应确保与HPV疫苗接种间隔14天以上,同时要优先保障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和新冠疫苗的接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