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疾控动态

三亚市吸血昆虫本底调查工作在疾控中心正式启动

【字体: 打印
2020-06-12 09:11 三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三亚市吸血昆虫本底调查工作在疾控中心正式启动

 

    202069日,三亚市吸血昆虫本底调查启动座谈会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召开。此次座谈会是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牵头,市有害生物协会、江苏功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参与,邀请解放军原北部战区疾控中心刘国平教授、原南部战区防检所詹道成所长等病媒专家指导。

     三亚湾“小黑虫”叮咬市民游客,这种现象已经持续了几年时间,给人们生活、健康带来很大困扰,市疾控中心病媒消杀科、市有害生物协会采取过多种措施,但是始终效果不明显,由于叮咬后奇痒无比,红疙瘩多日不退,经常接到游客投诉。经过前期捕捉鉴定,“小黑虫”可能属于蠓类,初步设想通过大家的合作,对“小黑虫”捕捉鉴定、分类,掌握分布范围,季节消长规律等,通过本底调查可以基本掌握三亚市吸血昆虫蠓类的本底资料及目前为止最新的种类鉴定,为三亚蠓类及其他吸血昆虫的防治提供有力的科学依据,找到有效方法!

    当日上午来自各方面的领导、专家齐聚一堂,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共同商讨三亚市吸血昆虫本底调查方案。有关专家介绍了从蠓的分类,咬人属类别,中国分布种类,海南蠓类分布等蠓类的基本情况;对于此项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这项工作要做到科学、规范,做出三亚正规的本底资料,并且对工作整体方案、具体工作细节做了指导。

当日下午专家们到三亚湾“小黑虫”出没的场所考察,挂诱蚊灯等方式捕捉“小黑虫”。

 

 

(三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供稿)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