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市卫健委召开医疗质量安全培训会议暨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专题培训班

【字体: 打印
2023-06-08 14:49 市卫健委医政医管科


市卫健委召开医疗质量安全培训会议暨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专题培训班

为进一步规范三亚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行为,提高全市医务人员的质量意识和防范医疗纠纷风险意识,杜绝医疗差错及医疗事故发生,6月6日下午,市卫健委召开医疗质量安全培训会议暨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专题培训班。

此次培训邀请了北京大成(海口)律师事务所律师许杰、海南省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梁彩红两位专家进行授课。

许杰以《医疗损害法律法规解读暨典型案例分析》《医疗安全之典型案件分析》《从三亚地区纠纷典型案件看医疗安全》为题,分别从不同角度全面地讲解了医疗纠纷相关的中国医保法律以及和政策相关的发展历程及现状,并详细解读了《民法典》与医疗机构责任部分法条变化,以及学员普遍关注的患者知情权和隐私保护、医疗机构管理责任、维护医务人员合法权益等法律知识。帮助大家了解医疗损害责任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引导医务人员增强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梁彩红以《现行法律法规解读及医疗纠纷预防处理》为题,分析近两年全国诉讼案件和海南省医疗纠纷的数据分布情况,结合《民法典》讲述医疗告知说明的重要性及未严格履行医疗告知义务将承担的法律责任,并通过三亚地区纠纷典型案例解析医疗活动中存在的各类法律风险和应对举措。

市卫健委医政医管科负责人强调,医疗质量安全是医疗工作的核心,是医院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条件。医疗质量管理工作,是一项需要长期持续改进的过程,任重道远。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以本次医疗质量安全活动月为契机,全面深入加强依法执业,完善工作制度,不断强化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从业人员的卫生健康法律知识培训,增强法治观念,推进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执业,全面提升医疗机构法治建设工作水平,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框架内运行,切实发挥好法治建设对医疗机构改革发展的引领、规范、推动和保障作用。

通过本次培训,三亚各医疗机构负责人、医务人员对医疗质量管理和医疗纠纷预防处理的认识由制度上升到法规,对其重要性有了更新的理解,对下一步强化医疗质量管理、医疗纠纷处理、保障医疗安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各区卫健委医疗卫生、各市级医院医务科、医疗纠纷办负责人,各区开展基本医疗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分管领导参加培训。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