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提升质量安全筑牢安全底线|市卫健委召开医疗质量安全月再部署暨普法培训会议

【字体: 打印
2023-05-27 14:05 市卫健委医政医管科


提升质量安全筑牢安全底线|市卫健委召开医疗质量安全月再部署暨普法培训会议

为提升我市医疗质量安全,筑牢医疗安全底线,5月26日下午,市卫健委召开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医疗质量安全月再部署暨普法培训会议,传达医疗质量安全月活动方案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方玉来主持会议并讲话。

此次医疗质量安全月活动主题为“提升医疗质量安全,助力健康海南行动”,主要围绕普法宣传教育、医疗质量安全自查自纠、推进临床路径管理、落实2023年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等9项内容开展。

普法宣传教育

医疗质量安全自查自纠

推进临床路径管理

落实2023年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

涉医疗纠纷病例院级大讨论

提升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质量安全指标

联合督导医疗质量

开展医疗质量管理大培训

举办临床“三基”大比武

会议认为,近几年来,随着优质医疗资源、人才的不断引进,我市医疗卫生技术水平提升明显,市民群众在医疗健康服务方面的获得感、认同感也不断增强,但各医疗机构尤其是民营医疗机构、区管基层医疗机构在医疗质量管理、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医德医风等方面仍然存在不少问题。

方玉来指出,医疗安全工作直接关系到群众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和社会安定。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对于医疗质量安全,如何强调、怎样重视都不为过,我市开展医疗质量安全月活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必然要求,卫生健康系统的干部职工要守好底线,切实增强医疗质量安全意识,脚踏实地,抓好医疗质量安全工作。

方玉来强调——

·一要强化医疗质量和安全在医院工作的核心地位,要把医疗质量和安全始终作为医院管理的核心工作,全面完善并认真贯彻落实医疗卫生各项规章制度,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和忧患意识,保护患者安全,预防和减少医疗安全事件的发生。

·二要聚焦工作重点,持续抓好医疗质量安全工作。通过9项工作,聚焦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和基层医疗质量薄弱环节,突出重点力求成效;推动民营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质控提升、推动完善质控标准、推动质控培训、推动督查整改,不断提高质控组织管理能力和业务水平。

·三是要不断完善内涵建设,夯实工作基础。委相关科室和各区卫健委要以此次医疗质量安全月活动为契机,补齐我市当前医疗质量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明显短板,完善各项工作内容和环节,按照全面融入健康海南的战略部署和总体要求,高起点统筹谋划医疗管理工作,持续抓好质控体系建设,将我市丰富医疗资源优势转化推动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强劲动力。

会后,祥瑞律师事务所律师以“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医疗执业面临的挑战及对策”为主题,就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中常用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案例进行普法宣传及讲解。

委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委直属各医院、各区卫健委主要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