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三亚60周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可参加认知障碍筛查

【字体: 打印
2023-03-23 16:27 三亚日报

 

三亚60周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可参加认知障碍筛查

 

老年人认知障碍是一种严重影响老年人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的退行性疾病。2022年,三亚积极开展了省级为民办实事事项老年人认知障碍筛查试点工作。今年,三亚将继续开展老年人认知障碍筛查服务并针对筛查服务中发现的风险人群开展认知康复数字疗法试点。

据悉,老年人认知障碍筛查旨在提高痴呆防治知识知晓率,广泛宣传老年人痴呆的危害性,普及早筛查、早发现、早干预的重要意义,引导老年人树立脑健康主动管理理念;构建认知障碍社区防控管理网络,对全市参与试点的各相关医疗卫生机构配备认知障碍测评及数字疗法终端设备,对风险人群进行定期健康风险监测管理;推进示范性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确定1个社区作为三亚市老年人示范性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提高公众对失智症的认识与接纳,消除对失智症患者的歧视,推行失智症早期社区预防及干预,降低失智症发病率。

认知障碍筛查服务对象为全市年满60周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数字疗法服务对象为筛查结果提示有认知下降或认知损伤且有诊疗意愿的部分老年人群(含2022年筛查试点中筛查结果为认知下降和认知损伤的老年人群)。

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三亚将根据全省《脑健康宣传工作方案》,组织印刷相关宣传资料,依托各区、各社区(村),通过电视、广播、报纸、讲座、互联网、宣传栏及宣传手册等多种途径,开展脑健康知识和老年痴呆防治知识宣传教育活动,确保老年痴呆防治知识宣传覆盖率达90%以上。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