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海南省卫健委主任周长强:想后来居上,需下苦功夫

【字体: 打印
2021-05-10 16:30 来源:《健康报》

海南省卫健委主任周长强:想后来居上,需下苦功夫


想后来居上,需下苦功夫

——访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周长强


随着2020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落地,海南省成为备受瞩目的“新明星”。在此之前,海南省经济基础薄弱,加上人口基数小,社会经济发展水平长期后居“欠发达省份”行列。相较相对落后的整体发展水平,海南省的妇幼健康工作却可圈可点:2020年,海南省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下降至15/10万、4‰、5.7‰,各项核心指标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成绩如何取得?用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周长强的话说,想要后来居上,就必须下一番苦功夫。


为进一步保障妇幼健康,海南省开展了哪些重点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周长强:近年来,为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我们努力完善服务,推动妇幼健康服务能力不断提高,重点人群健康逐步得到保障。一是进一步保障母婴安全。“十三五”期间,我省妇幼健康核心指标不断改善,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降幅分别达21%、35%和37%。二是着力控制出生缺陷重点疾病。地中海贫血综合防治由孕前扩展到婚前、孕期和儿童期,把阻断重型地贫胎儿出生作为工作重中之重,2016年~2020年累计阻断重型地贫胎儿出生241例;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在听力筛查、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基础上,增加先天性心脏病筛查诊治,2020年3类疾病筛查率均达到95%,2019年~2020年手术治疗先天性心脏病患儿193例,实现了先心病患儿治疗不出岛;听力障碍患儿得到有效救助,2018年~2020年完成142例人工耳蜗植入和300例助听器验配。三是为民办实事暖民心。自2016年以来,学生眼疾病筛查、妇女常见病及“两癌”检查、加强基层新生儿科能力建设等一批为民办实事事项顺利实施,孕产妇保健、儿童保健、出生证管理信息化水平逐步提高,妇女儿童健康获得感不断增强。


母婴安全是妇女儿童健康的前提和基础,在提升母婴安全保障能力方面,海南省做了哪些努力?


周长强:随着高龄孕产妇增多,危重孕产妇人数在不断增长。2016年,原海南省卫生计生委主导建设了“海南产科重症”微信救治平台。平台汇集了海南省危重孕产妇临床救治专家组的专家以及卫生健康管理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负责对全省二级以上助产机构的重症孕产妇管理救治工作进行指导,并协调转院。2020年,“海南产科重症”微信救治平台在线指导154例危重孕产妇救治、转诊59例、成功救治147例。救治平台工作得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的通报肯定。为进一步降低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2020年,我们邀请国家级专家对我省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病例进行专题评审,通过对死亡孕产妇和死亡新生儿病例的系统全面回顾分析,发现管理和医疗诊治中的薄弱环节,完善了工作制度和流程。保障母婴安全,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是关键。2020年,我们启动了基层产科医师培训项目,进一步提升基层妇幼健康技术水平。围绕重点市县和医院孕产妇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我们还组织召开了孕产妇安全保障讨论会和整改专题会,全面开展母婴安全保障制度落实情况核查评估工作,重点推动市县政府、产科安全管理办公室、高危专案管理中心履职尽责。


提升全面两孩政策实施效果,实现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工作目标,对完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提出了更高要求,近期海南省在该方面有哪些突破?


周长强:在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方面,按照我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部署,我们积极谋划、全力争取妇幼保健院建设项目落地,将省、海口市、儋州市等9家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项目纳入财政及抗疫资金支持计划。2020年,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获评国家新生儿保健特色专科建设单位,三亚市妇幼保健院获评国家孕产期保健特色专科建设单位,实现了我省两个国家级专科零的突破。在人才方面,为提高“妇幼双百”人才引进工作效率,2020年,我们在主流网络平台发布“妇幼双百”人才招聘公告,将每年两次招聘改为长期招聘,报名时间由之前的20天改为长期可报名。目前,项目累计招聘46人。为做好机制创新试点,在陵水黎族自治县的基础上,新增澄迈县和东方市为妇幼保健机构机制创新试点县,推动落实财政保障、“两个允许”等政策落地。

海南省妇幼健康工作下一步有何安排?


周长强:目前,海南省面临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在妇幼健康工作方面,我们也将向着新的目标,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一是做好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在海口市、三亚市、儋州市、琼海市先行试点的基础上,启动公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建设,各市县至少培育1家以上手续完备、管理规范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二是继续加强母婴安全保障。落实好“妊娠风险防范、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危急重症救治、死亡个案报告、约谈通报”母婴安全五项制度,运行好危重孕产妇和儿童救治平台,补齐能力短板,进一步减少孕产妇及新生儿可避免死亡。三是完善出生缺陷防治工作。进一步完善地中海贫血筛查、诊断、干预及治疗和新生儿听力筛查诊治服务,实施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与诊治项目,减少出生缺陷发生;大力开展出生缺陷救助项目,提高救助人群生活质量,减轻家庭负担;试点婚育一站式服务,整合婚姻登记、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妇女“两癌”检查等项目。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