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市卫健委举办卫健系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

【字体: 打印
2020-12-09 16:38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市卫健委举办卫健系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


12月7日下午,市卫健委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宣讲会,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潘国华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党委专职副书记杨春玲主持会议。

会上,杨春玲同志传达学习了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以及省委沈晓明书记在省委七届九次全会上的讲话。潘国华同志传达学习了12月5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对全市卫健系统贯彻落实做了部署。

潘国华同志紧扣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从“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准确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而团结奋斗”四方面对十九届五中全会主要精神进行了深刻阐述。同时,还对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议》的说明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就如何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做好“十四五”期间我市卫生健康工作提出了思路想法和具体措施。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保障人民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作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制定了一系列改革举措,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取得新的发展成就,我们必须站在党和国家工作的全局,深刻认识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意义。一要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关系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战略任务;二要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保障人民享有幸福安康生活的内在要求;三要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维护国家公共安全的重要保障。

会议强调,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导推动我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认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制定好我市“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制定“十四五”规划纲要要把握好三条基本要求:把总书记指导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方法论落实到我们的实践当中,与12号文件和自贸港总体方案充分衔接,以“多规合一”为引领推进各个规划的衔接。这些指导思想和方法论对于我们研究编制“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具有重要指导工作。

潘国华同志就卫健系统如何贯彻好、落实好全会精神,提出了几项具体措施:

一是要迅速兴起卫健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委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抓好学习贯彻工作。

二是要认真谋划“十四五”期间卫生健康工作。要认真开展卫生健康事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全力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确保“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和年度任务顺利收官。各单位要增强学习紧迫感,紧紧围绕全会所提出的“十四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以及海南自贸港建设这些中心工作,来思考、谋划“十四五”期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

三是要加快建设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完善区域均衡布局,加强重点专科建设,促进医疗机构差异化发展,优化医疗资源布局,促进医疗健康服务多元供给。

四是要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强化医疗卫生体系建设。要加快推进公立医院能力建设,三亚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要把握住机会,有所谋划,要结合医院发展前景,谋划一批好的项目,成熟一批上报一批。

五是加强重点人群健康,做好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加强妇幼健康服务,持续完善妇幼保健体系,强化出生缺陷防治服务体系建设。

六是要打造“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智慧健康三亚。深化“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着力赋能“全健康”、“大公卫”服务,拓展医疗机构互联网服务外沿,丰富第三方平台服务内涵。全面提升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水平,推进卫生健康领域新基建,推动医疗大数据应用技术创新。

七是要推动卫生健康管理机制优化转型,提升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优化卫生健康领域营商环境,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力度,全面实施行政审批标准化管理,持续推进卫生健康领域“证照分离”改革。

八是要强化科教兴卫战略,加强卫生健康人才支撑。要打造高水平科教发展平台,加强高水平卫生健康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推动卫生健康科技创新能力全面增强。促进卫生健康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增强卫生健康科技影响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医疗机构人事制度综合改革,加强卫生健康人才引进工作,完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全科、住培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会议最后,潘国华同志强调,全委干部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次五中全会精神上来,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卫生健康领域的新形势、新矛盾、新挑战,深刻理解党中央对卫生健康重大决策的战略意图,深入贯彻发展新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主线,全面落实发展新任务,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扛起卫健担当。

市卫健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市计划生育协会办公室、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医疗紧急救援中心、市医疗卫生计生信息中心、市健康教育所、市医学会、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市医疗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三亚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疾控中心、市麻风病院防治中心、市皮肤性病与精神病防治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发展对象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会议。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文域名: 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460200002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12号